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痛别!“中国光纤之父”赵梓森院士逝世

2022-12-17 08:11: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吴纯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纤通信专家,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总工程师赵梓森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15日14时29分在武汉逝世,享年91岁。

  赵梓森,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原总工程师,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高级技术顾问、原“中国光谷”首席科学家。他研制出我国第一根实用型石英光纤,创立了我国的光纤通信技术方案,被誉为“中国光纤之父”。

  1973年,赵梓森在武汉邮科院提出发展光纤通信。一无资金,二无资料和设备,三无实验室,他就在武汉邮电学院(武汉邮科院前身)洗手间里做实验。

  凭着敢于创新、敢拼敢干的精神,经过一次又一次失败和挫折,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1976年,赵梓森终于研制出第一根具有实用价值的石英光纤,并随后创立了我国光纤通信的技术路线。

  1995年,赵梓森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首次提出加快武汉光电子产业发展,将武汉建设成全国性光电子产业基地。2000年5月7日,他领衔26位院士和专家在《关于加快技术创新,发展我国光电子信息产业的建议》上签名,吁请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武汉建设国家级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中国光谷”。

  同年5月31日,赵梓森被“中国光谷”聘为首席科学家。2001年2月28日,在他的倡导推动下,科技部正式批准在武汉建立国家光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命名为“中国光谷”。

  1983年,赵梓森认识到我国工业基础薄弱,光纤和光电产品的产业化和规模化需要寻求外企合作。1984年,他作为中方技术负责人,经过认真调研和艰苦谈判,于1985年与荷兰飞利浦公司达成协议。1988年合作建立中外合作公司——长飞公司成立,1992年建成投产。面对长飞公司发展初期面临的技术困难,赵梓森始终亲临一线指导,不断帮助公司提高技术水平。

  经过6年多发展,到1998年长飞公司生产的光纤质量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量产突破100万公里,现在该公司的技术和市场占有率已大大超过早期技术合作的飞利浦公司,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大型公司。长飞公司的建立和发展,抑制了国外产品对中国光纤产业的控制,使得中国的光纤产业由弱到强,最终成为世界光纤制造大国。

  在赵梓森的带领和参与下,我国光纤通信产业实现群体突破和腾飞,光通信产业规模和市场份额位居世界首位。如今,中国信科、长飞、亨通三家企业市场总份额占全球50%以上,对我国乃至世界的光纤技术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