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德高望重的黄炎培写信:愿意当毛主席的好学生

2022-03-14 17:01:13  来源: 党史博采   作者:胡新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黄炎培,字任之,1878年10月出生在江苏省川沙县(今上海市浦东新区)。中国著名教育家、实业家、政治家,中国民主同盟和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主要发起人之一。解放后先后担任政务院副总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务。1965年因病去世。

  1945年,黄炎培访问延安,对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感受深刻。1949年2月,黄炎培在我地下党帮助下,逃脱国民党特务的严密监视,于3月25日上午平安到达解放了的北平。当天下午,他和沈钧儒等民主人士一起到西郊机场迎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进入北平。毛泽东见到黄炎培时说,明天晚上,我请你到双清别墅来。

  黄炎培之子黄方毅在《我的父亲黄炎培》一文中在记叙这次会见时写道:“毛确实是大家,他不谈当时众人最关心最热门的渡江解放全中国的问题,也不谈周期率,而直接问我父亲想做什么。毛泽东说黄老你以后不要搞教育了,我希望你帮我一个忙,领导民建以后做工商业者的工作,你做他们的代表,向我反映他们的要求,同时代表我向他们传递共产党的声音,我一定不会像斯大林那样把资本家都杀了,我要发展民营经济,要走出一个中国特色民营经济的路。”“这番话让黄炎培特别感动,他就答应下来。”

  ◆黄炎培

  黄炎培是一位富有强烈献身精神的爱国者,当他一旦寻找到真理,就会全力以赴、意气风发地努力工作。他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他把自己的认识和思想经常向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人和盘托出。他的正确意见,是对党的真诚的诤言;他的一些不正确或者不全面的观点,也能及时得到党和毛泽东的帮助,经过认真的自我剖析,扎扎实实地前进。其中,黄炎培提出的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名,关于江南文化景观(周庄)的保护等建议,毛泽东都欣然接受。

  关于土改问题,黄炎培开始有些不同意见。由于一部分的工商业者与土地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黄炎培收到一些地主向他告状的信。黄炎培急了,在1950年2月的一个会上就讲,情况严重,这样下去不行。毛泽东知道后约见他,请他写出详细材料。毛泽东收到材料后,非常重视,几次回信,把各地土改的材料送给黄参阅,还介绍苏南区党委书记陈丕显与他见面恳谈。当黄初步了解情况后,主动要求下乡到基层考察。毛泽东十分支持。临行前,毛泽东又约黄炎培面谈,告诉他:“苏南已土改地区,可择好者、坏者各看一二考察之。”黄炎培实地考察后,在上海工商联举行的大会上,兴致勃勃地讲述了土改取得的伟大成就。回到北京后写了《访察苏南土改报告》,送给毛泽东和周恩来。他在高度肯定土改的同时,提到在某些地区短期出现的“乱打乱杀”的现象,“所幸的是政府发现后,立刻作了纠正。因此,‘有领导地放手发动群众’,我们认定是一句名言。”

  “三反”“五反”运动开始后,黄炎培很快意识到运动的重要意义。他立刻和民建会领导人一起认真学习并组织工商界人士带头参加运动。几个月后,他写了讲稿《三反五反运动结束以后怎样发挥毛主席对民建方针指示的精神》,先送毛泽东审阅。毛泽东立即认真修改了讲稿,并热情洋溢地回信说:“讲稿用意甚好,惟觉太激进了一点,资产阶级多数人恐受不了,因此遵嘱作了某些修改。”

  ◆黄炎培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发言。

  1954年召开第一届全国人大前,中共中央在酝酿有关人选时,考虑到黄炎培年事已高,不适宜继续在第一线工作,于是提名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人选并顺利当选。虽然工作岗位有了变化,但他与毛泽东的联系并没有减少。他经常将自己对国家方针政策的看法、到下面调研时的所见所闻和意见建议,写信给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人。

  1956年末,民主建国会在黄炎培的主持下,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会后,黄炎培把民建与工商联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解决内部矛盾的经验,写成报告寄送给毛泽东。

  毛泽东对于黄炎培在民主党派中率先开展学习感到高兴,于12月4日回信。毛泽东在信中给黄炎培分析了社会矛盾的性质与规律,讲述了揭露和解决矛盾的两种方法,还向黄炎培袒露了他对国际问题的看法。这封信的语气,充满了毛泽东对黄炎培这位老朋友的深厚情意;这封信的字里行间,处处展现一位人民领袖与肝胆相照几十年的党外老友的坦诚交流。

  1959年12月至1960年2月,民建“二大”和工商联“三大”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1959年12月7日黄炎培出席预备会后,与代表们一起参观国庆十周年献礼工程人民大会堂。他构思了一对长联以表明心迹:“只要认清国际国内当前有利形势,接受现场大教育,谁不弃暗投明,改变立场,摆脱和资产阶级千丝万缕旧关系;一经看到成千成万各地劳动人民,创造光辉新世界,你会欢天喜地,决心改造,建立对共产主义忠肝赤胆真感情。”

  1964年2月13日是农历春节,这天下午三点,毛泽东召集党内和民主党派部分领导人到人民大会党北京厅举行新春座谈并共进晚餐。黄炎培因耳障,有些话没听清楚,过了几天,他亲自拜访章士钊,把没听清的部分核对无误并记录后才回家。

  ◆1957年毛泽东和黄炎培(左二)。

  黄炎培晚年,专心于自传《八十年来》的撰写。1963年2月上卷写出初稿后,即打印送给毛泽东。毛泽东收到后,用心阅读,不少地方还用黑铅笔划了道道。

  2011年,黄炎培的女儿黄当时在接受访谈时说:“父亲经常给毛主席、周总理、刘少奇委员长写信,都是他亲笔写,连信封都是亲笔写的,只是让秘书眷抄一遍底稿。领导人的回信,他也要秘书抄在专门的小本子上。毛主席把我父亲当作一个好朋友,非常尊重他。毛主席的来信,一开始称呼‘任之先生’,后来就称呼‘黄老’或者‘黄任老’。当面打招呼,一般都是‘黄任老’。在信的结尾,都要祝我父亲身体健康、早日康复。我父亲动过几次手术,每次动手术住院,他都要跟毛主席请假。做完手术后写一首诗送给毛主席。他愿意当毛主席的好学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