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林爱玥| 以色列致敬马老师:全防出去了!

2024-04-16 14:24:48  来源: 林爱玥   作者:林爱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伊朗的复仇狠狠地给了以色列一个大嘴巴子。

  此次袭击,伊朗共向以色列发射了185架无人机、110枚地对地导弹和36枚巡航导弹。伊朗表示,此次袭击,有超过50%的导弹、无人机命中了目标,以色列则宣称拦截了99%,就差没说全防出去了。

  事实上,袭击刚结束,清点战损哪有这么快的?以色列这波“拦截了99%”让我忍不住怀疑是在向马老师致敬,我全部防出去,防出去了啊。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毕竟,用脸防,也是防嘛。

  伊朗的以退为进

  14日,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表示,此次伊朗军事行动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关于合法防卫的规定发起的,还特意强调,如果以色列不采取后续行动,伊朗对以色列的袭击可以视为“结束”。

  这说明伊朗对以色列的袭击是高度克制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以色列的损失“可控”,伊朗要的是炸疼以色列,不是炸死以色列。

  这是伊朗的主动选择,而不是像有的人所说的那样是以色列多厉害,又或者是伊朗的所谓“面子工程”。

  事实上,伊朗完全有能力给以色列造成十倍、百倍的损失,比如先用超音速导弹突破以色列的防空系统,瘫痪以色列的防空能力,然后再用无人机和远程导弹把以色列给彻底炸服了、炸怕了,但那样很可能战争就结束了,这是伊朗不愿意看到的。

  伊朗这么做自然有这么做的道理。伊朗的袭击力度拿捏得恰到好处,既达到了打击以色列本土的预期目标,又没有像以色列那样攻击平民造成大规模的平民死伤,这让以色列感觉像吃了苍蝇般恶心,咽又咽不下去,吐又吐不出来。

  伊朗如此克制,最失望的无疑是内塔尼亚胡,伊朗的克制让以色列失去了升级战争的借口。当然,对以色列来说,借口永远是有的,但在美国三番五次表态不会介入的情况下,贸然升级战争对以色列属实祸福难料。

  总体来说,伊朗此次军事行动的强度是控制得很精妙的,既不能让以色列装聋作哑,又不足以让以色列恼羞成怒发动殊死一搏。

  这就是伊朗的高明之处。用伊朗总统莱希的说法,这既是威慑,更是羞辱,类似于扇以色列一巴掌后喊暂停,让以色列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打的话,没有把握,不打的话,脸又火辣辣的疼。

  对以色列来说,目前最好的选择就是忍,但对天性睚眦必报的以色列来说,忍恐怕比死还要难受。

  在被伊朗贴脸输出之后,内坦尼亚胡骑虎难下,以色列的民意必然是报复。据报道,在以色列的本土受到伊朗的袭击后,拨打心理健康热线的以色列人的数量增加了760%,这属实给炸出心理阴影来了。

  这种情况下,内塔尼亚胡如果不报复,那绝对无法压住汹涌的民意,其实,要是内塔尼亚胡有的选,他一百个愿意报复,但问题在于内塔尼亚胡没得选,报复容易,但报复的后果他承受不起。

  首先,以色列肯定是有报复的决心的,但伊朗不是巴勒斯坦,以色列炸爽了可以拍拍屁股走人,伊朗已经明确表态,如果以色列报复,那将升级对以色列的军事行动。

  这一次是上百架无人机和上百枚导弹,下一次说不定就超级翻倍了。还有,这一次只打击了以色列的军事目标,下一次会打击什么就说不准了,对此,以色列不能不考虑。

  其次,光有决心还不够,你还要有能力。以色列和伊朗并不接壤,两国相隔1700多公里,中间还隔着约旦、沙特和伊拉克,以色列要袭击伊朗,只能通过空袭的方式,但这就牵扯到其他国家愿意不愿意配合的问题了。

  约旦由于帮着以色列击落伊朗的无人机,已经成了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世界的叛徒,这种情况下,沙特会不会、敢不敢顶着叛徒的骂名向以色列开放领空呢?

  再次,以色列的远程打击能力主要来自战斗机,且不说沙特会不会、敢不敢向以色列开放领空,伊拉克就想都别想了,光是空袭路线就够以色列头疼的了。

  还有,战斗机不是伊朗的自杀式无人机,买个单程车票就行了。就算以色列的战斗机能飞到伊朗最近的领空,来回也要三千多公里,飞机的载弹量和载油量如何平衡也是个麻烦。还有,伊朗不是巴勒斯坦那样完全没有防空能力的,要是伊朗顺手击落几架战斗机,以色列就要心疼坏了。

  所以,伊朗看似宣布结束,实则是把球踢到以色列一边,让以色列报复也不是,不报复也不是。不报复,颜面扫地,报复的话,无异于主动跳进伊朗挖好的坑,为伊朗升级战争,将战争打成“回合制”的长期消耗战找到理由,而消耗战恰恰是以色列最大的短板。

  以色列的内忧外患

  以色列是经不起长期的消耗战的。短期战争,以色列可以依靠高强度动员和火力优势迅速取得战果并结束战争,五次中东战争,除了第一次中东战争前后持续了大概一年,其他的都是很快就结束了,最快的第三次中东战争甚至只持续了5天,这是以色列的聪明之处,因为一旦陷入长期战争,以色列的短板就暴露了,一是战争资源会迅速枯竭,二是经济支撑不起。

  首先,以色列不是俄罗斯,无人机也好,炸弹也好,可以一边消耗,一边生产,以色列的弹药自给能力是极差的。据说,以色列的航空炸弹的库存只够维持一个星期左右的高强度轰炸,一个星期之后基本就只能靠美西方输血了,但西方的弹药库存大多消耗在俄乌战场了,没有余力长期向以色列提供弹药,加上胡塞武装对红海的封锁,以色列的物资运输渠道严重受限,战争拖得越久,以色列的后劲就越不足。

  其次,战争对以色列的经济打击是毁灭性的。新一轮巴以冲突造成了至少30多万的来自以色列北部和约旦河西岸的“难民”,这些以色列人现在全靠以色列养着,30多万人要吃饭、要睡觉,开支怎么算也是笔天文数字了。

  此外,以色列还征召了30多万预备役,这30多万预备役离开工作岗位一两个星期还行,一两个月就已经是极限了,要是一两年的话,那意味着农田要撂荒、工厂要停产,要知道以色列一共才900多万人,这数十万人如果长期不从事生产,以色列将陷入事实上的停摆状态。

  再次,以色列对战损的忍受度是极差的。本轮巴以冲突,尽管以色列采用“摇号死亡”的方式大幅瞒报伤亡数字,但哈马斯和真主党是不会配合以色列瞒报的,真实的伤亡数字早就过万了。

  由于严重减员,以色列只能大量征召预备役,但预备役不是拿上武器就能上战场了。战场的胜负不仅取决于武器装备,还取决于你有没有赴死的觉悟,这对哈马斯来说不是问题,但对以军来说则是天大的问题。

  还有,以色列的铁穹厉害是厉害,但每一次拦截都要消耗大量的真金白银。据报道,仅此次拦截伊朗的无人机和导弹就消耗了十来亿美元,这还不算美国、英国等其他国家的消耗。

  如果战争打成长期的消耗战,别说美西方提供不了那么多的弹药,就算美西方能提供,以色列也买不起。亲兄弟明算账,美西方又不是活雷锋,对以色列的所有援助早就标好价码了,就像对乌克兰的援助一样。

  这还没算长期战争对以色列人的心理冲击。战争持续的时间越久,以色列的人安全感就越低,这是打多少心理健康热线都无法抚平的。

  安全感越低,润的以色列人就越多。以色列不是乌克兰,乌克兰润了1000多万,还有3000多万,以色列人就算润出去100万,以色列也受不了。

  所以,伊朗对以色列的策略就是拖,事实也证明,伊朗对以色列的疲军之术是奏效的。以色列之所以在加沙疯狂屠城,用意是尽快占领加沙,造成占领加沙的“既成事实”,但以色列低估了哈马斯,或者说高估了自己,半年过去了,“消灭哈马斯”和“解救人质”的两个既定目标,一个都没有完成。

  现在,以色列唯一的希望就是拉美国下水,但美国则在竭力避免被以色列拖下水。在伊朗对以色列的袭击之后,美国明确表态不会参与以色列对伊朗的攻击,并劝诫以色列放弃采取报复行动,这与以色列袭击伊朗使馆之后的表态是一致的。

  美国不是傻子,从感情上讲,美国自然是愿意拉以色列一把的,但这不是美国愿意不愿意的事,还要有能力才行,退一步讲,就算美国有意愿、有能力,也不能不考虑代价。

  人都是现实的,就算美以亲如父子,利益还是有分歧的。以色列要的是中东霸权,美国要的则是全球霸权。美国如果为了以色列举全国之力对伊朗开战,那美国在欧洲和亚太的利益如何保障呢?

  更不要说,就算美国举全国之力对伊朗开战,也未必能战而胜之,连阿富汗和胡塞武装都搞不定,美国哪来的自信能一举灭了伊朗呢?

  还有,如果美国为了以色列放弃乌克兰,那其他依附美国的国家会怎么想?兔死狐悲是肯定的了,你今天能放弃乌克兰,我凭什么相信你明天不会放弃我?

  伊朗的阳谋无解

  如果说把美国拖入中东战场是以色列的阴谋的话,那通过长期的消耗战耗死以色列就是伊朗的阳谋。

  与乌克兰不同,乌克兰只要投降,战争就结束了,但以色列没有退路,投降是不可能投降的,但以色列又无法承受长期的战争消耗,一旦战争长期化,以色列只能被慢慢耗死。

  伊朗对以色列的袭击看似克制,实则是为了羞辱并激怒以色列,否则伊朗完全可以换个方式报复。就像以色列预计的那样,对等报复以色列在他国的使馆,又或者通过真主党、胡塞武装打击以色列,也就是说,伊朗报复的方式有很多种,偏偏选择了以色列最不能接受的方式,目的就是让以色列无法结束战争。

  那伊朗拖住以色列的用意是什么呢?在我看来,伊朗是在等,等联合国安理会对接纳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讨论结果。

  众所周知,讨论结果主要取决于美国,要不是美国拦着,巴勒斯坦早就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了。伊朗此次对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如此克制,多少有点向美国释放“善意”的意思。脸是给了,就看美国是不是给脸不要脸了。

  如果美国没有动用一票否决权,巴勒斯坦顺利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那以色列之后对加沙的一切行动都是非法的,伊朗随时可以以反侵略的名义进行打击以色列,就像伊拉克吞并科威特之后,美国出手打击伊拉克一样,到时候谁也不能说伊朗什么。

  反之,如果美国像2011年那样再次动用一票否决权,那美国将坐实以色列帮凶的骂名,伊朗也就能放开手脚打了。通过本轮袭击,伊朗已经证明了有攻击以色列本土的能力,在经过第一轮的“压力测试”之后,伊朗对以色列的打击将更有把握,也更为致命。

  这就是伊朗的阳谋,而阳谋是无解的,以色列就算明知前面是个坑也只能跳下去。目前来看,对以色列最好的结局大概就是吐出之前非法侵占的戈兰高地和约旦河西岸的土地了,至于最坏的结局,诸位就自行脑补吧。

  说点题外话。现在唯一还相信伊朗袭击以色列是为了“面子”的,大概只有某些人了,大概他们心目中的“文明国家”是不要面子的,以色列说“全防出去了”,他们就真以为“全防出去了”吧。

  高手过招,比的就是耐心,比的就是谁更沉得住气。伊朗对以色列的阳谋居然成了某些人口中的“面子”,恕我直言,这实在太小儿科了。

  更可笑的是,还有人说伊朗是马老师,让我忍不住怀疑,这到底是以色列还是伊朗在挨了一巴掌后强行挽尊,在那自欺欺人“我全部防出去,防出去了啊”?

  把黑的说成白的,把白的说成黑的,这大概就是某些人最大的“本事”了,偏偏这些破烂文章,还有那么多人捧场,你说去哪说理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