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伊朗大规模空袭后,以色列可能采用哪些报复手段?

2024-04-15 14:15:10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谢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遭到伊朗无人机和导弹的大规模空袭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4日已经强硬表态将进行报复。《以色列时报》14日也报道称,一名以色列高官称,将就伊朗进行的袭击作出“前所未有的回应”。

  有分析认为,以军最可能的军事报复手段仍是出动战斗机实施空袭。相比较伊朗在这次袭击中出动的武器类型,以色列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列装廉价的自杀式无人机,现役的远程巡航导弹和中程弹道导弹数量也很有限。以军现役的“杰里科2”中程弹道导弹射程在1500-2000公里,“伯利恒2”潜射巡航导弹的射程为1500公里,理论上都可以执行打击伊朗目标的任务,但它们本身是为以色列核弹头研制的载具,更强调高精度,装备数量不多,用来执行常规打击任务并不划算。

  与伊朗不同的是,以色列空军是中东首屈一指的空中力量,配备有先进的F-35I、F-15I和F-16等美制战斗机,并在长途奔袭方面屡有战绩,尤其著名的是以空军在1981年“巴比伦”行动中长途奔袭、摧毁了伊拉克在建的核反应堆。不久前西方匿名安全官员曾警告称,如果伊朗对以色列发动空袭,以军可能会轰炸伊朗核设施,包括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布什尔核电站、加钦铀矿和纳坦兹核设施等。但这些核设施分散位于伊朗纵深地区,意味着以军战机必须飞越比当初“巴比伦”行动更远的距离实施空袭,难度要大得多。而且伊朗当前的核设施与重要军事基地大都已经实现地下化,以军想要彻底摧毁这些目标必须使用重型钻地弹。挂载这些重型弹药的以军战机航程将受到很大限制,必须进行空中加油才能完成长途奔袭,进一步加大了空袭的组织复杂度。

  此外,当初“巴比伦”行动得以成功的重要原因在于出其不意,而当前以军的报复行动已被全球放在了聚光灯下,失去了“突然性”这一重要优势。

  不过以军出动先进战斗机实施空袭的优势在于伊朗空中力量和防空能力都相对薄弱。由于遭到长期制裁,伊朗的空中力量一直没有更新,最先进的战斗机仍是美制F-14“雄猫”战斗机,从俄罗斯订购的苏-35战斗机尚未交货;伊朗最先进的防空导弹是国产“萨亚德-3”和俄制S-300防空系统,但它们对于F-35I这类隐形战斗机的探测和打击能力存疑。此外,以军的空袭行动还可能会得到美国的情报支持甚至电子战协助。

  有分析认为,伊朗国土面积广大,经过多年建设,已经具备完备的国防工业体系,特别是无人机和导弹生产工厂及存储基地早就实现地下化、洞窟化分散部署,以色列很难指望通过一两次空袭就能将其摧毁。因此以色列空军擅长的“外科手术”式空袭即便取得成功,也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伊朗的导弹能力。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巴盖里14日表示,伊朗有能力发动规模十倍于当天的军事行动,但“此次行动仅限于惩罚以色列”,同时伊朗也没有对以色列人口稠密地区以及经济活动地区发动打击。他警告说,“如果以色列对伊朗进行反击,我们的反应会比今天凌晨的军事行动大得多。” (谢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