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不动产统一登记:房价会不会降,房产税会不会征?

2023-04-29 11:18:52  来源: 满子典频   作者:法治之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前,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在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上宣布,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这意味着经过10年努力,涵盖所有不动产物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建立。

  或许有很多朋友要问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和我有关系吗?答案是不仅有,而且息息相关。简单来说,你买房拿到的那个红本就是不动产权证,把你的名字写到这个本本上的过程就是不动产权登记。

  请注意,上面提到的这个概念中,没有最为核心的“统一”二字。过去买房虽然也有房本,但因为产权的问题,不动产信息登记分散在各个部门,而他们之间没有互通信息,为一房多卖、重复抵押甚至自己的房子被物业卖了等损害业主利益的问题提供了可乘之机。

  房子是咱老百姓最重要的财产之一,一旦出了问题,就意味着半辈子的积蓄打了水漂。为保障人民利益,我国用了10年时间建立了统一的信息登记平台,把全国所有的不动产信息都纳入这个平台里面。这就相当于是把全国的住房都标记了GPS坐标,赋予了身份标识,建立了可供查阅的数据资源库,所有人可以依法从中公开查阅房屋的拥有者、承租者,从根本上避免了一间房屋被多次卖出、重复抵押等欺诈情况的发生,为“有恒产者有恒心”提供了最坚强的保障。

  聊完了相关性的问题,咱们继续聊聊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后的影响,也就是咱普通老百姓最关心关注的两个问题:

  第一,不动产统一登记会导致房价下跌吗?虽然著名房地产开发商潘石屹曾说过,如若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房价马上会下跌。但问题在于,虽然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可能会导致市场房屋供应量增加,但房价还会受经济形势、金融环境、供求关系乃至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不动产登记制度只是其中之一,而且其影响力无法直接作用于房价。所以,不动产统一登记对房价确实有影响,但不会太大。

  第二,是不是要征收房地产税了?虽然有些人希望我国开征房产税,这样可以有效制止“炒房”行为,真正把房价“打”下来。但问题在于,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征收房产税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意味着房产税马上要落地。目前,虽然房地产市场趋于平稳,但购房者置业意愿和预期还不太稳固,如果在这个时候推出房地产税,就相当于给房地产行业兜头浇了一盆冷水,必然会导致整个房地产行业陷入更大的动荡。简单来说就是,虽然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为征收房产税奠定了基础,但现在并不是试水房地产税的最佳时机,短期内征税预期不高。此外,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5年立法规划,这意味着5年内房地产税相关法规有望进入人大审议流程,但不会很快出台。

  总之,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儿,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保证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也为房地产税的征收奠定了基础。我们期待不动产统一登记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惠及群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