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不能让劣迹艺人在荧屏上“狂飙”

2023-02-14 10:56: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江德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狂飙》爆火,有网友发现剧中饰演钟阿四的演员含笑曾涉毒,剧方称将修改删除涉及该演员的片段,演员本人也于微博上发文致歉。道歉中他说,希望离开的那一天,他“算是个好人”。值得一提的是,道歉声明发布后,有网友认为吸毒贩毒永不原谅,想想那些牺牲的缉毒警察就很心痛。还有网友认为,没有必要一直抓着过去不放。(2月12日杭州网)

  “人这一辈子千万别走错,走错一步就再也无法回头。”含笑的这句反思,道破了自己因吸毒而背负污点,耀眼的明星光环褪去,十几年来的工作与生活都受到严重影响,由此悔不当初,痛恨自己不该碰毒品。含笑的遭遇,对广大艺人则是一个警示,需要爱惜羽毛,恪守艺德,莫要触碰法律和道德红线,以免自毁前程。

  幸好含笑的戏份不多,在《狂飙》里只是一个边缘配角,只有两场戏,剧方修改删除相关片段的难度不大,对《狂飙》的影响很小。相比之下,此前部分剧方用劣迹艺人做主角,导致在艺人出事后,需要大面积删改剧情,甚至于被迫下架、停播,损失极为惨重。可见,剧方需吸取教训,在选角色演员时,要做好充足的背景调查工作,将劣迹艺人排除在外,并与艺人签订风险协议,拟定赔偿条款,以防范艺人出事而损害剧方利益。

  艺人是公众人物,享受着聚光灯下的荣耀,拥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其言行举止受到粉丝关注和模仿,如果德行有亏,就会产生不良社会影响,甚至会误导粉丝效仿。因此,艺人在获得巨大的利益之际,也需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主动遵守法律和道德底线,一旦逾越界限,就可能遭到惩罚,甚至于断送演艺生涯,可就后悔莫及了。

  常人有机会改过自新,正所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但是,社会大众对艺人的品行要求非常高,希望艺人能够德艺双馨,做大众的表率,正能量的代言人。如果任由涉毒、赌、黄等劣迹艺人重出江湖,在公众再次面前亮相,赚取不菲的报酬,就会产生负面效应,特别是容易误导未成年人,以为即便有劣迹也没事。可见,对劣迹艺人“零容忍”,乃是净化演艺界的环境,保护社会大众不受污染。

  当然了,劣迹艺人不能再亮相荧屏,不能再做公众人物,并非完全断绝他们的生路,可以转行从事其它职业,或者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从事幕后工作。因此,广大艺人应洁身自爱,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心里有一条“高压线”,才能真正有敬畏心,不敢去践踏底线和红线。

  2023.2.12

  新闻链接:https://news.hangzhou.com.cn/gnxw/content/2023-02/12/content_8468952_0.htm

  【文/江德斌,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