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狂飙》中高启强的“绝症”真的无法被治愈吗?

2023-02-13 09:26: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个寒假最热的电视剧莫过于《狂飙》。

  剧中有这么一段,反派高启强为了挽回爱情,拿出了一纸绝症诊断书。

  那么,干眼症究竟是什么“绝症”呢?

  所谓干眼症,顾名思义,就是眼睛感觉到干、涩。实际上是因各种原因导致泪液的质、量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及眼表面损害。除了眼睛干涩以外,还往往伴随眼红、眼痒、眼部灼烧感、疲劳感、异物感、刺痛感、怕光、视力波动等,严重的可能还伴随眼球疼痛,前额胀痛等症状,久病则可造成明显的视物模糊。

  正常来说,人通过眨眼的方式,在角膜表面刷上一层薄薄的泪膜,以使眼球不干。当泪液分泌不足、睑板腺分泌油脂不足、泪液蒸发太快时,眼睛就会出问题,表现出干眼相关的症状。此外,昼夜颠倒也能引发相关症状,因为人体的生物钟,白天人醒着泪液分泌较多,晚上人睡着泪液分泌就会较少,长期昼夜颠倒,以万年进化为尺度的生物钟就会发生紊乱,泪膜的分泌就会失常。

  这些年,伴随着繁重的工作、电脑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无论是工作和娱乐都离不开电子设备的屏幕,加之不注意用眼卫生,不注意眼睛的休息和调节,睡眠不足,作息和饮食也不规律,原本多见于中老年群体的干眼症,近些年来也呈现出年轻化和高发的趋势;严重的是,干眼症,在青少年中已然成为了一个常见病,国内发病率为21-30%。

  还有,类风湿关节炎、糖尿病、甲状腺异常、哮喘、白内障、青光眼等均会导致干眼。

  西医认为,干眼症的确可以被称为“绝症”,因为它很难被根治,只能靠日常保养加以改善。

  那么,中医是怎么认识干眼症的呢?

  其实干眼症不是近来才有的病症,它古已有之。在中医理论中,干眼轻者为“白涩症”,干眼重者为“神水将枯”。

  对于年长者而言,多为肝肾阴亏、精血不足所致。至于年轻者,出现干眼,多为多为肝肾阴亏、精血不足所致。

  还有一部分,则是因为脾胃虚弱所致,因为脾胃运化水谷精微,濡养四肢百骸。精微物质不能上注于目,所以就造成干眼症。这类人的表现,就是双眼干涩不适,四肢乏力,心慌少寐,食欲不振,便溏,还可能自汗,舌淡苔薄。正是因为苍术善治湿阻中焦、脾胃不和之类疾病,可以很好地健脾、助运,所以金元四大家中的刘完素认为,苍术可以“明目”。

  这就意味着,干眼症,某种程度而言,其实是身体的预警。这个时候,需要改变用眼习惯,调整生活状态,甚至对身体机能进行调节了。

  对于干眼症的治疗,一定是标本均要兼顾的。

  从急、从标而言,可以用人工泪液,缓解眼部的不适症状。但是,它只能缓解不能治疗,一定不能因为眼部不适得到缓解之后,就掉以轻心,还按以往的生活方式来,最终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

  从治本的角度而言,一是需要改变用眼、生活习惯,二是需要辨证论治——明确患者是肝肾阴虚、阴虚火旺,还是脾胃虚弱、气血不足,或是阴阳两虚、湿热内蕴、气滞血瘀,然后对证下药,全面调理患者自身体质,平衡阴阳。

  此外,还有针灸、按摩,熏蒸等方式,可以帮助患者缓解眼睛不适,从而降低人工泪液的使用频率,避免对人工泪液的依赖(这可能会进一步导致泪液分泌的减少),实现症状的缓解乃至最终痊愈。

  从中医的角度,干眼症真的不是无药可医的“绝症”。上图人民网那条信息中,就有不止一个网友反馈了自己的干眼症被治好的经历。

  最后,分享两个缓解干眼症状的法子:

  穴位按摩

  按摩睛明(在面部,目内眦内上方眶内侧壁凹陷中)、攒竹(在面部,眉头凹陷中,额切迹处)、瞳子髎(在头部,目外眦外侧0.5寸凹陷中)、太阳穴(在颞部,眉梢与目外眦之间,向后约一横指的凹陷处)等眼周穴位。每个穴位3~5分钟,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宜,或学做眼保健操。可改善眼周气血运行,起到舒筋活络、缓解眼疲劳的作用。

  药膳食疗之杞菊决明子茶

  材料及做法:菊花6g,枸杞子15~20g,决明子15g,加水煮沸后代茶饮。功效:具有清肝泻火、养阴明目的功效。气虚便溏者不宜饮用。

  该茶饮也可以减量之后用于眼部熏蒸,这也是四川省中医院眼科常用于眼部熏蒸的组合。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