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从俄乌战争看“歼灭有生力量是战争的本质”

2022-03-15 11:21: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战争是政治的延续;政治在广义上是关于资源的获取、分配的一种博弈结果,在狭义上可视为基于经济利益上的一种博弈。所以,终极视角看,分析战争应立足于政治和经济的分析;但是在表层上看待,战争就是力量的对比,即一种力量对另一种力量的剥夺和消灭。在人类社会里,这种战争力量的灭失,大概的看,取决于两种因素:一是战心、二则战力,就是要让对手丧其战心、灭其战力,两者缺一不可,并呈现依存对立和统一的矛盾关系。

  俄乌战争成为今天的局面,主要是因为两者战力对比呈现压倒性态势及乌克兰的巷战策略。战力差距使得在战争初发时,俄罗斯能够快速打掉对方军事设施,形成碾压态势。乌克兰巷战策略安排,表现为乌克兰通过绑架普通平民上战车(非战设施的军事化),通过依托大城市的巷战消解俄罗斯重型军事力量和高科技手段,而把战争拉低到轻武器斗争甚至最好是肉搏层面,以便实现对于俄罗斯战斗能力的拉低,实现战场的局部的对等。同时,两者皆利用一切渠道和平台,打响了在新时代新媒体手段下的舆论战,在外围寻找朋友圈,强化内部管控和舆论引导,凝聚战心,形成战争合力。

  挖掘俄罗斯形成这种战场被动局面,根源在于初期没能够完全粘住对手,没能形成合围,没有完成对于敌对有生力量的消灭,这种战略安排的失误和策略执行的不力,是形成今天胶着的主要原因,是俄罗斯的战略和策略性的失败。这个方面,我们党在锦州战役和兰州战役中,做得就比较好。锦州战役“关门打狗”,实现了对东北国民党有生力量的有效歼灭,防止了国民党军队东北和华北的合流,推进了全国解放进程;兰州战役中,西北野战军全力防范青马流窜大西北,形成游击局面,力图在兰州城内解决青马敌对力量。两场战役都实现了歼灭有生力量,不下后患的战略目标。

  那么,如何歼灭有生力量呢?

  一是隐蔽战略意图接敌。兵者诡道,失去战略欺骗的军事行动是一种力量的简单硬刚,这种硬刚呈现一种人数、武器的简单对比,没有丝毫战争艺术而言。战争的艺术,更多的体现在虚实之间,这种艺术在结果上体现为弱者可以战胜强者、强者可以败于弱者。从这个层面说,无论你的力量大小,都需要隐蔽战略意图;只有蠢猪如宋襄公者才会推崇和实施硬刚战略;“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只有这种对于有生力量的歼灭才能真正实现战略优势。

  二是形成局部战场优势。“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的基本战斗原则,在2000年后的今天依然有效。总量的优势不代表局部战场的优势,总量的劣势不代表局部战场的劣势。如何在运动中和布局上完成对敌对力量的策略控制,这是运动战的精髓。反观俄乌战争,在现代交通工具加持下,战争初期俄罗斯却没有形成对于乌克兰有生力量的局部优势和歼灭。乌克兰平原广布的地形特点决定了,乌克兰缺乏战略纵深,而在这种前提下,俄罗斯没能依赖集群突进,完成战略合围,形成局部优势歼灭有生力量,是走向今天困局的主因。

  三是防止平民绑架。无论现代古代,无论政治正义抑或理念上,军事力量都应该避免平民伤亡。战争的悲剧,最好不要发生;但是,战争的悲剧又不可能不发生。民众的盲目性(见本人前文“俄乌战争、微信删文和国家话语权”有关论述)决定,民众在舆论宣传的影响下,存在参与战争的主动性;而一旦敌对力量再进行有组织(据传乌克兰刻意利用平民设施进行军事目的伪装)的动员和刻意的绑架,那么对于另一方无疑将形成战略被动。目前,基辅的围城危机即在于此,虽然从我们掌握情况看,双方各执一词;单从一般规律看,平民的逃离应该是一种自然自发反应;目前平民依然没有撤离,推测或大量存在平民遭绑架的情况。

  四是坚持围困和宣传结合。围的目的,在于给平民撤离交战区以充足时间段,应在国际国内做出“时限内不撤离,否则视同参战”的公告,以形成舆论主动。一方面,给予围困出城平民以足够帮助,争取人心;另一方面,对城内进行基础设施清除,网络、水管道、电力设施、生活用品等进行破坏和管制,以在战心上形成压制。通过一拉一打,形成合力,争取舆论主动,迫使广大平民尽快撤离交战区域,降低战略被动。

  五是平民撤离后,即无差别、无限制使用武器。防止战争初期的围而有漏的战略失误。在给足平民逃离时间、接受敌对力量投降的前提下,无差别使用重型武器和一切战争手段,降低巷战阻力和烈度,以通过轰炸、爆破、定点清除等手段抹去敌方力量为唯一目的。战争的残酷在于,杀人者不自杀、仁义者难杀人,普世价值和人的权力是一种宣传的手段和内容,但绝不是战争的准则。对敌的仁慈,就是对自我战士的不负责任。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既然在给了平民逃离时间,让出人道通道的前提下,还有不逃离者,可以视同其已放弃平民身份,而是参与战斗的战士。

  俄乌战争,作为同宗同源的民族悲剧的发生,值得所有斯拉夫人悲痛;未来,我们的国家统一中,如何避免这种民族伤痛,实在考验人的智慧。上述思考和阐释,只基于华夏民族一员的基本立场。爱之深、恨之切。战略的不清晰和立场的不坚决,往往容易造成对手的摇摆和存在侥幸的心理,这又往往又如同钝刀子一样,随着时间流逝,带来的是民族伤痛的增加。同时,平民的被绑架,在战争中除了被舆论灌输和胁迫等外在因素外,有时候,真的也存在一些自己的愿意在里面,毕竟民主的浅薄的结果就是所谓的民意。

  【文/子论,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