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开封的路在何方?

2022-02-23 17:04: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史武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开封市,一千年之前旧时的东京汴梁城,一个当时的世界一流大都市。它当时都有什么独特的有别于其它的城市的特色呢?通过北宋画家张择端留下的——清明上河图,人们可以感觉到当时的东京汴梁城的富甲天下的得来原因。当年的富甲,一千年之前的东京梦华,全都随着靖康之难得发生,转眼既化作了——过眼云烟。虽然,此时的开封天下的江山已经因此而实现了江山易主。红极一时的大宋王朝的赵宋朝廷,也由一个大一统的朝廷瞬间就变成了一个偏安于江南一域的地方性政府。而此时的开封市虽然还是“雷打不动”的“皇城”,但实际的城市地位却已经走在了“灭亡”的路上。1954年,时至新中国的上升期,此时的开封市由天下城市的“共主”,逐步的变成了河南省的“长子”,最终变成了一个犹如“被打入冷宫”之中的“废太子”一般的普通中原城市。自此以后,河南省政府的长子变成了当初的开封市下属的一个县城——郑县。由于“身份的瞬间转变”,郑县由一个开封市下属的县城直接升级为了河南省政府的长子,其中需要“补课”的“地方”是“全方位”的。城市急需扩容,人员急需调入,总之等等的一切几乎全都需要开封“掀掉自己头上的盖头”,“退掉自己身上的一切”,“保证自己必须实现裸奔”,也必须无条件的接受自己原来的“儿子”的“审查”。或许,这样的局面也不见得就一定是郑州所必须想要的结果。可是,近七十年以来,犹如2022-2月的河南大学一般的,即便是必须以“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兵者的“诡道”办事,也必须“追逐”郑州而去,才能感觉到自己“没有浪费自己的身价”。如今看来,现实的实际状况是,目前,除了河南省第一监狱之外,其它的所有领域,凡是目前还待在开封市地盘上没有“跑得了”的任何单位,才可谓是真正的属于开封市的“财富”。这些所谓的“财富”除去“龙亭”“铁塔”“相国寺”等等没有本事跑到郑州的文物之外,开封市也就是剩下她自己生的人了。相信,如果龙亭、铁塔、相国寺等等为代表的文物若能够给它们安得上腿的话,今天的开封市就必须是一大片“光秃秃”的“盐碱板”了。

  2022年的开封,经过这一千多年以来的“留级生”生涯,尤其是1954年省会“前往”郑州“办公”的这近七十年时间之后的开封市,给开封老百姓留下的感觉是:一千年之前的东京梦华是属于世界的。一千多年了,世界人民也从开封拿走了属于他们的一切,留下的龙亭、铁塔、相国寺是只恨自己“没长腿”,不然的话,他们也是要跑到郑州的。因为,他们本来就是“国家级别”的东西,连省会级别的东西留在开封还嫌“有失身份”的2022-2月,龙亭、铁塔、相国寺也就只能恨自己“没长腿”而只能跑不了了。开封目前还是应该更加的“大门敞开”,甚至是直接“脱个光腚”,让那些自认为“长腿的”想跑还没顾得上跑的省级单位干脆跑个“精光”。留下个“彻底稀烂”的开封就“无需别人”再有理由“怪罪”开封“不开封”了。“退个光腚”,“保证自己光明、透亮”,看哪个“孬孙”还敢有理由质疑开封“不敢开封”!

  任何人也不要害怕,该有的自然会有,不该有的自然不会有。该开封有的,开封自然会有,不该开封有的开封自然也留不住。何必伤心自责呢?还是“骑着毛驴儿看风景”吧!“月盈则亏,水满则溢。”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

  此时,有人替河大说:“开封是河大的根,根丢不了的。”

  ​可是,开封老百姓只能说:“即便你是一位出生在明伦校园里的老河大人,你也是没有资格代表此时的河大说这样的不要脸的话的。说它应该是“不要脸”的是河大,与你个人无关。”所以,开封老百姓只能说:“这是你的一厢情愿,河大可不会这么认为的。它或许此时正在‘试图洗刷’自己的‘肮脏’历史呢!那曾经的“八年”流亡史毕竟不是什么光彩事。所以,它一定会把自己的“搬迁”至郑州的行为“解释”的与省会迁往郑州的理由相联系在一起,让任何试图质疑河大的人不敢再质疑。因此,此时的开封老百姓还会说:“ 你们目前充其量也只能算是“河大分校区”或是河大“开封校区”的一员了。你们这样的人的意见目前已经不可能代表得了河大的意见了。因为,主校区在“明理街”了,即便是不早,如今也已经不再是“明伦街”的时代了。时代变了,河大的时代更变了。老弟 你也醒醒吧!”

  ​由此之后,“伦理”二字,一定会伴随河大的“终生”历史之中。这或许才是——河大的所有校长所不曾考虑得到的最严重的思想上的失误。显得他们不记得伦理二字为何物了。也或许是他们的四书五经读的太多了,反倒走火入魔了,才偏偏非得让“伦理”二字始终伴随在河大的“钟声”一般的历史之中。可以保证,之后的历任河大校长,都必须读懂“伦理”二字到底为何物。不然的话,他就不配是一个“合格”的河大校长。

  ​值此一个注册地的更换,开封人将会有理由鄙视现在的与之后的历任河大校长的“人品”。不太“地道”。

  ​这个注册地的更换,其结果会令处在开封市的河大老校区显得无比的尴尬。走又走不了,留下之后,又只能受开封人的白眼。其滋味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发的感觉尴尬与无奈。

  ​河大校长失策了。

  ​他的举动相当于是动摇了——“郑汴同城”的国家政策的合理性了。他的一个小小的举动,相当于是“扇”到了国家与河南省政府的脸上一个响亮的巴掌。我们国家发起郑汴同城政策已经十三四年了。如今却因为一个河大的注册地的变更,而给任何人一个可以质疑其郑汴同城政策的稳定性的理由。——“郑汴还会同城”吗?郑汴同城会解散吗?既然都郑汴同城了,干嘛河大还要劳神费力的更改注册地的地址呢?这又该咋理解呢?难道我们的中国式民主必须要学习美国的“特朗普与拜登”吗?接下来,当外国记者在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的某些工作场景之中,就很可能会看到国外的记者利用河大变更注册地,而要求发言人解释郑汴同城的稳定性的与持续性的系列问题。

  笔者感觉,有些时候,还真是得适用毛主席在解放之前总结的那些经验办事。——比如,“扔掉那些盆盆罐罐”,“推倒了重建”。比如,如果,第五次反围剿要是打胜仗了,是不会有长征的,也自然的就很可能不会有毛主席的任何事了。如果,是这样的结局了,那毛主席就找不到适合他的舞台了,那样的舞台必须是——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的中国天下了。可事实的结果是,长征迫不得已的还是必须要走的。但即便是如此,血战湘江之前,“王明路线”还照样的是——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的“头领”。此时的毛主席也只配躺在担架上做病号。可事实的实际结果是,经由湘江一战,不但必须动摇中央红军试图与红二、六军团聚拢的原“宏伟”计划。而且,主力的中央红军还得必须考虑,接下来“自己有可能会死在哪”的问题了。也只有到了实在是“没法活”的地步了,才可以有毛主席坐在担架上逐步的“鼓动”包括周恩来总理在内的,后来参加——湖南通道——转兵会议之时那些中共党员的机会。否则,啥都不会有,最起码中国的近代史要改变成另外的写法。可是,随着通道——恭城书院一个六七平方的“学堂”的“充分”讨论之后,又经过了猴场会议之后,就孕育出了遵义会议了。自此之后,我们的所有人才可以感觉到,我们的真正的新中国的第一代领路人才逐渐的走到了人们的“视线”范围之内。在那之前,好似毛主席就像是空气一样。

  说了之上的这么多,这全是目前的开封市必须要面对的严峻的现实的——不舒服的路。此时,再来梳理一下目前开封市的现状,简直是“不堪入目”了。工业基础几乎为零,新建的奇瑞汽车目前也在面临芯片的短板,随时都有可能停产。建筑业就更无法形容其惨状了。如果,有人说“开封市的建筑业红火得很,你竟是造谣。”可此时,人们可以去看一下开封市新区信访局下属的劳动监察大队的人,是在干的“啥活”,就不会再“胡乱的说话”了。唯一可以是开封市的主打项目——“开封旅游”。其中的开封——“龙湖”,也由开封“龙湖”变成了“开封西湖”,又转变成了“开封市调蓄水库”。开封市难道是真的钱多的“烧得慌”了吗?才必须“有钱”,才可以“有本事”拿的出上千亿的“闲钱”,来修建一处豪华的调蓄水库来作为市政府的“私家景观”。在这一方面,在这个与“环保有关”的问题上,开封市倒是被“上级领导”依法命令“一视同仁”了。郑州的雁鸣湖是个违章项目,“开封西湖”照样也是违法的。可是,2022年的中国人,我们还应该使用“放大镜”看看开封市身上还有“几个虱子”吗?为什么不应该?又为什么应该?

  总之,照此等“规矩”的局面,如果没有人们在认识上的对开封市的“重新定位”的话,不要说“争辩同城”了。恐怕再过一千年,整个开封市——“就必须是一个超级大的黄河黑岗口调蓄水库”了!我们的国人当真敢有自认为精神正常的人敢说:“河南省需要有一个如今开封市总面积相当的——黄河黑岗口调蓄水库”吗?

  最起码,这不应该是未来开封市必须要有的——出路,至于开封市未来的路到底在何方?目前,恐怕开封市委书记也不清楚。至于他们到啥时候才会找的到适合开封发展的路?鬼才知道呢?

  史武军

  2022-2-22

  ​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