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子午:希望如实报告“新冠感染”死亡人数及具体情况

2022-12-29 08:21: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上午,中疾控发布称昨日全国新增新冠感染疫情死亡病例3例。

  即便算上这3例,自新十条发布以来的20多天里,全国累积才公布11例新冠死亡病例(其中北京7例,四川1例,陕西2例,重庆1例)。

  这显然与人们的直接感受和认知形成了太大的反差,哪怕是群众的日常认知替代不了“医学判断”。

  12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称:

  国家卫健委最近组织专家进行了论证,印发了通知,明确对相关死亡病例进行科学分类。主要是两个方面,由于新冠病毒导致的肺炎、呼吸衰竭为首要死亡诊断,归类为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死亡;因其他疾病、基础病,比如心脑血管疾病、心梗等疾病导致的死亡,不归类为新冠导致的死亡。

  王贵强还表示:

  “不同于2020年初武汉的疫情,当时大部分病人死于新冠肺炎呼吸衰竭,而现在奥密克戎毒株感染以后,主要侵犯上呼吸道,下呼吸道肺炎的比例比较低,也有一部分存在着肺炎,但导致呼吸衰竭的情况很少。从临床实践中也看到,目前奥密克戎毒株感染后死亡的主要原因还是基础病,真正直接死于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呼吸衰竭很少。”

  上述引文内容来自媒体报道的原文,笔者没有编造一个字。也正是在看到这个新闻之后,导致笔者彻夜未眠、心绪难平,以至于次日就开始发烧,继而浑身疼痛、味觉失灵、咳嗽……迁延至今。

  今天身体已无大碍,就还是来谈一谈这个问题,希望能够被允许吧,前天写了篇“病中怀念毛主席”也被毙了,审核的人应该学习一下这个最新精神:

  言归正传。

  按照卫健委有关专家的介绍,“奥密克戎毒株感染以后”,“肺炎的比例比较低”、“导致呼吸衰竭的情况很少”,“奥密克戎毒株感染后死亡的主要原因还是基础病”。也就是说,专家明知道奥密克戎感染之后会有死亡,且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基础病,却还要刻意地规定,基础病死亡不算新冠死亡,这难道不算有意压低新冠死亡数字吗?从逻辑上讲,如果没有新冠感染的,这个人即便有基础病,他会马上因为这个基础病死掉吗?相反,因为感染新冠,导致其基础病突然急剧恶化进而导致死亡,这里感染新冠难道不是死亡的主要诱因吗?

  此外,从这几天来自一线医护自发反馈的情况来看,“白肺现象”越来越多地被发现。

  这显然又与有关专家此前表示的“奥密克戎主要侵犯上呼吸道,下呼吸道肺炎很少”说法有很大出入。

  从90%无症状,99.5%不用去医院,再到奥密克戎只攻上呼吸道……专家们此前刻意淡化奥密克戎危害的说法,已经或正在被惨痛的事实所一一戳破。

  或许某些专家们的出发点是为了“消除民众恐慌”,但是,这些违背基本事实的专家言论,客观上起到了麻痹公众的作用,一开始就造成了应阳尽阳的局面,在明知感染高峰到来的情况下,一些地方还要求中小学硬着头皮复课,一些企业要求阳性员工上岗……

  直到今天早上,笔者才在《中国新闻周刊》看到一篇报道:

  这个问题,笔者20多天以来一直在呼吁,早干嘛去了呢?

  事到如今,笔者还要继续呼吁,那就是呼吁如实报告“新冠感染”死亡人数及具体情况。

  目前,很多地方刚刚经历了第一波的感染高峰,接下来需要应对就是第一波的重症及死亡高峰。

  这几天,人们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分享了越来越多的案例,有些看起来非常健康的人,在阳康数天之后,突然就病情恶化……

  这些案例一方面说明,奥密克戎仍然是相当凶险的,绝不可掉以轻心;另一方面则说明,群众的这些血泪经验需要被搜集、整理,奥密克戎引起的死亡并不是毫无规律的,应该将这些规律尽可能完整地归纳出来,教给广大群众,将危重症的抢救和医疗干预前置到家庭护理阶段,如此才能防重症,有效地减轻医疗资源的挤兑。

  相比民间自曝的这些个体死亡案例经验,由医疗部门来统一搜集整理这20多天来既有的重症及死亡案例,经过充分的论证、分析、整理,再通过媒体广泛向群众宣传,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有了完整、准确的“新冠感染”死亡人数及具体情况,一方面可以有效地警示普通群众,更加注意保护家中的基础病人及老人;另一方面就是通过这些数据,告诉广大群众,哪些基础病人或者高龄老人在面临新冠感染时会比较凶险,基础病人在新冠感染后基础病加重的过程和机制,家庭护理阶段防重症的注意事项等等

  笔者今天在网络上看到很多人都在传一张截图:

  笔者希望这个截图内容只是谣言。如果不是谣言,那就太悲哀了,那意味着不仅普通群众掌握不到真实情况,那就连医疗部门以及医疗政策的制定者都掌握不到真实情况,那这个仗还怎么打?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