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药大锅汤防疫的小样本经历,呼吁更普遍的中医药防疫

2023-01-02 08:02: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有一段时间没写文章了,一是笔者也经历了放开后“阳”了的过程;二是这段时间以来,笔者也一直在尽自己所能地运用中医知识帮助一些阳了的朋友。

  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的感慨,而最深的一点就是:在这场大面积的感染中,中药大锅汤是非常必要而有效的,运用中医药方法预防以及早干预也是非常有效的,中医药应该是真正需要普及应用的“特效药”。

  今天主要说一说笔者这的一些情况。

  12月初,随着新十条的发布,各地都陆续放开了。笔者所在的城市在放开前还未能实现社会面清零,所以一放开,社会面感染很快便“隐蔽”地剧增起来。

  之所以说其“隐蔽”,是因为最开始剧增时,大多数人都是始料未及的。

  笔者在12月初看到放开的信号时,就在想要不要组织公司的同事们喝中药防疫大锅汤了,但那会看到这座城市似乎还在做着积极的防疫,便没有很积极地张罗。

  当第一位同事出现发烧时,一开始并不确定是感染了。在发烧后,他便进行了自我隔离,后略有好转后,他去过医院发热门诊测过两次核酸,一次显示是阴性,后一次他打电话到医院检验科问,对方告诉他是阳性,而那个时候距离他发烧已经是4天以后了,并且医院曾给过一个诊断是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发炎。

  在这位同事发烧后(还没有确定是感染时),我们开始服用防疫中药大锅汤。

  在我们喝了2天防疫大锅汤后,和那位同事一个办公室的人陆续出现发烧的症状,这时候那位同事也确定了就是感染了。经过分析,我们确定了感染源应该是快递站点,因为那位同事的工作会和快递员密切接触,而后来我们知道在刚刚放开之时,快递站点便接二连三有快递小哥不适。那个办公室的其他人也每天都会与快递员密切接触。

  尽管我们喝防疫大锅汤晚了点,但事实证明仍然起到了不错的效果。

  这种效果表现在,后来发烧的同事们大多数症状都比较轻:很少出现网上流传的新冠“十大酷刑”,发烧大多数不超过2天,后续的症状也比较轻微,大多数休整3天左右就回到工作岗位上了。

  这也和我们早期做了积极的中医药方法干预有关。

  处理方法归纳起来主要有这些:发烧的处理有耳尖放血、颈背部刮痧、按揉合谷涌泉等穴位、艾叶熬水泡脚等;如果有嗓子不适的,根据不同的情况,会做天突揪痧或吸罐、少商或商阳放血,按揉或艾灸照海穴等;如果有头疼的,会用到头部刮痧,以及根据不同的情况做对应的艾灸或按揉穴位处理等等。除了外治方法外,我们还多多少少用了一些中成药,比如小柴胡颗粒、荆防颗粒、风寒感冒颗粒、藿香正气水、银翘解毒颗粒、板蓝根颗粒,还有同事之前备有葛根汤,这次也用得比较多。

  总的来讲,每个人的情况都有不同,此外有的人做得多有的人做得少,但中医药方法用下去,都对减轻症状、缩短病程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这里再讲一位同事具体的案例,她出现症状时,我们刚喝了1天的中药防疫大锅汤,她出现症状那会,都还没确定是感染了,还来上班了,上班那天也喝了大锅汤。

  “中午觉得有点冷回去喝了一包(荆防颗粒),下午下班回去又喝了一包(荆防颗粒),一共两包。(补充说明:上午她已经出现怕冷、身上疼;晚上回家的时候已经发烧了,怕冷、头疼、膝盖疼)。喝了赶紧躺床上睡觉,太冷了,加了两床被子,还有热水袋。觉得哪哪都不舒服,特别是头,又让爱人给耳尖放血,按太阳穴,风池,眉毛刮痧。头疼缓解,然后又背部刮痧。中间吐了两次,吐了以后就出汗了,出了汗烧就退了,膝盖也不疼了。呕吐以后喝了一包藿香正气颗粒。(第二天起来基本恢复,除了嗓子有点哑)”

  值得一说的是,这位同事家有两位有基础疾病的老人,还有一个孩子,他们每天用藿香正气水以及艾熏进行消毒,艾叶熬水泡脚,盐水漱口,吃姜汤类的食疗方等进行预防,效果也是很明显的。其中一位老人后来出现了轻微的嗓子疼,也是早早就干预了,孩子则一直没出现过症状,此时距离她出现症状已经快20天了。

  笔者是同事中较晚出现症状的,爱人发烧那天,笔者给他处理后,晚上又去公司宿舍给几位同事做了些处理,那天晚上风大很冷,这么密切接触又有些劳累后,笔者在半夜也出现了低烧(早上测是37.5),身上有轻微的酸痛感。早上爱人已有好转,给笔者背部刮了痧。上午笔者和爱人还带着两个孩子做了一套八段锦,之后主要就是睡觉休息了。下午睡醒后感觉快好了,身上还略微有点酸痛感,笔者便喝了一包荆防颗粒。到晚上8点左右,感觉轻微酸痛基本解了,体温也回到正常36.9,后续主要是一点轻微咳嗽。爱人受寒比较重,先是怕冷高烧后又出现嗓子痛,但经过积极处理,大概36小时后体温回归正常,嗓子痛也较快好转。

  笔者家也做了艾熏、防疫香囊、藿香正气水消毒等预防,两个孩子,大的是一周后因为龋齿加受凉烧了一次,经过刮痧推拿等很快好了也没有出现别的症状,小的至今没出现过症状。

  虽然笔者所经历的中药大锅汤防疫及中医药方法抗疫只是小样本案例,但是对比这一次周边以家庭为单位的其他小样本案例来看,中药大锅汤以及中医药方法防疫抗疫都是非常有效的。

  放开后,可能还会有重复感染,因此强烈呼吁全社会都重视起中医药防疫,大锅汤防疫,尤其是缺医少药的农村地区!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