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陈曾明:应高度重视全民新冠感染后遗症的诊治和研究

2022-12-31 09:07: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曾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月23日我阳康后到理发馆理发。理发师、一个二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告诉我:他阳康后有一个后遗症,嗓子一直不利,老想干咳。我嘶哑着嗓子回应他,“我也是这样,好了十来天,就这个嗓子老不好,还有痰。”理发期间,前后进来的还有五个年轻的男女,尽管戴着口罩,但他们几乎一样的干咳。今天,12月29日。我到社区医院诊治嗓子,转阴八九天了,就是这个嗓子始终不好,闹得我张开嘴就是嘶哑的声音。我前面有11位病人,男女老幼均有,除一位老年妇女头晕、一位大爷肠胃问题外,其余的全部是新冠感染后的各种不适。一位穿红睡衣的大嫂急切地说:都二十几天了,老感觉嗓子里有口痰,“你把它化开呗!”一位穿着时尚的年轻女子告诉医生:胸闷气短,“上不来气”。此种情况引起了我的警觉,也应该引起大家的警觉。

  事实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十条12月5日公布后,新冠感染在全国突然爆发,几乎全民感染,令全社会惊愕不已,也措手不及。一是传染速度非常之快;二是感染率非常高,有的家庭,有的社区、有的村庄几乎百分之百感染;三是感染的无差别化、无差异化,地无分南北、人不分长幼,“全都中招!”有的媒体甚至用“海啸似的”来形容北京的感染情况;四是症状普遍强烈,感染者普遍反映不同于一般的感冒发烧,有的出现了“刀割嗓”、“水泥鼻”;五是全民几乎同一时间发烧,同一时间吃退烧药;六是重症率、死亡率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期,虽然目前尚无权威科学的重症、死亡统计,但从各种媒体、渠道传递的情况看,新冠感染伴发的重症、死亡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经要求各地把重症救治、降低死亡做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

  随着疫情的发展,感染人数的大量增长,一些新冠感染的并发症后遗症也开始进入公众的视线。

  近日,江苏一女子发视频称,确诊阳性后,头发一夜变白,还会掉头发。据悉,女子说她之前有少量白头发,但是没注意。这两日再一看,她就变成这样了,头发发白,且越脱越多。有网友称: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白头株”吗?

  事后,张伯礼院士回应说:新冠肺炎感染后,仍有少数人可能再次被奥米克隆变异亚型感染。新冠肺炎还在不断变异,有很强的免疫逃逸能力。

  12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邀请相关专家就新冠病毒感染后是否会引发心肌炎等心血管疾病问题,以及是否会造成“白肺”等情况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与此同时,近期一些病人通过媒体反映感染新冠后,并发缺氧症状。今后,还会出现什么并发症后遗症,目前谁也难以预料。

  但上述问题全社会都要高度警觉,党和政府、医疗卫生机构、社会公众都要引起高度重视。

  我国全民几乎同一时间发烧吃药这一事实本身,足以说明此次新冠病毒毒性之强、传播之快,足以说明此次新冠疫情的严重性、残酷性。世所罕见、人所罕遇病毒疫情,目前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普通民众,对其认识都是十分有限,其后续如何发展演化,谁也难以预料,对人们身体的影响是暂时的,还是长远的,对我国民众身体的影响是局部的,还是整体的,目前无论是医学研究机构,还是生物实验部门都难以有科学的界定。

  因此,对此次新冠感染的并发症后遗症的诊治和研究我国要高度重视,提前介入,尽早开展。要广泛收集整理新冠感染并发症、后遗症病例、病症、数据,联合医学、医药、健康、卫生、生物、遗传等部门开展多学科多领域的研究,研究成果要及时应用于诊疗治疗领域。要全面追踪新冠感染对我国幼儿群体、青少年群体、壮年群体、老年群体的影响观察研究。

  身体健康是个人家庭幸福之基,身体健康是经济社会发展之柱。坚决防止新冠感染对我国人民群众身体体质、身体健康的损害,防止我国人民群众因感染而出现体质健康下降、疾病多发频发、预期寿命下降等问题的出现,坚决防止疫情导致的我国劳动力素质下降、子孙后代生理缺陷问题的产生,是后疫情时代党和政府的重要任务,也是全社会需要持续跟进的重大课题,任何人任何组织来不得丝毫马虎。

  【文/陈曾明,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