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石油美元翻船,关键搅局者借力打力,世界局势新变化!

2022-10-10 18:02:19  来源: 汉唐光辉   作者:徐吉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随着俄乌战争爆发,俄罗斯与美欧彻底翻脸,国际原油市场产生了一个新名词:“欧佩克+”。

  2012年,国内互联网博览会出现了“互联网+”的概念,“互联网+”作为新经济形态一度流行了几年。

  如今,又出来了新名词:“欧佩克+”。联想到最近国内炒作的“人民经济”新概念,我们会发现信息时代媒体创造新名词的水平与日俱增。

  “欧佩克+”是什么鬼呢?那得先从欧佩克说起。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欧佩克这个词,从小听到大,已经几十年了。

  欧佩克就是石油输出国组织英文首字母的汉语音译(OPEC,中文简称为“欧佩克”),1960年9月14日,由伊朗、沙特、伊拉克、科威特与委内瑞拉等5个石油生产国联合发起,1962年11月6日,欧佩克在联合国进行了注册,正式成为一个国际性组织。

  目前为止,欧佩克的13个成员国包括:沙特阿拉伯、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刚果、赤道几内亚、加蓬、利比亚、尼日利亚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这个组织不容小觑,控制着大约全球2/3的石油储备量,40%的石油产量以及50%的石油出口量。

  当然,还有一些石油出口国并没有加入欧佩克组织。为了共同的利益,2016年底,欧佩克组织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如俄罗斯、墨西哥等达成了一致行动的协议。2017年1月,双方建立了欧佩克与非欧佩克部长级联合监督委员会,这个联合机制被命名为“欧佩克+”。

  准确定义“欧佩克+”,就是世界绝大部分石油出口国的联盟组织!

  我们可以将“欧佩克+”理解为最有权利控制世界原油价格的国际组织。

  这个组织在合作形式上比欧佩克松散一些,但趋势一定是逐渐加深。

  一、“欧佩克+”减产,美国急眼

  10月5日,“欧佩克+”宣布自今年11月起大幅减产,在8月产量的基础上将月度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此次减产规模相当于全球日均石油需求的2%。

  对于沙特带头做出的这个决定,美国认为这是敌对行为,“欧佩克+”是在帮助俄罗斯对抗美欧的经济制裁,已经公然站在了美国的对立面!

  10月7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演讲中指责说,由“欧佩克+”大幅减产,致使美国国内油价正在逐步上涨。

  沙特是欧佩克的核心成员国,面对拜登的指责,沙特外交国务大臣阿德尔·朱拜尔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表示,美国油价高是由自身原因导致的。“恕我直言,你们美国油价高的原因是20多年来一直缺乏足够的炼油能力,你们几十年来都没有建造炼油厂。”

  拜登甩的这个锅,沙特不背!

  美国国内对于“欧佩克+”减产决定反应强烈,关键原因是,中期选举在即,石油价格涨跌直接关系到美国民众对拜登政府的支持率。油价涨,拜登政府支持率下降,选举前景不妙。

  这意味着,2024年的总统选举,拜登输给特朗普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显然,作为拜登的第一对手,特朗普就非常开心了。

  针对“欧佩克+”减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民主党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马林诺夫斯基等一众美国政要,都把矛头对准了欧佩克的领头羊沙特:把沙特的行为视为背后给美国捅刀,誓言对沙特下狠手,包括但不限于审查美国与沙特的关系、取消向沙特提供武器、撤回美国为沙特提供的武器和军事保护。

  有时候汉唐智库真的惊叹美国政客的智商和情商太自我陶醉了!

  1974年,美国利用以色列威胁沙特,强迫沙特接受美国的军事保护,石油贸易结算全部换成美元,并向OPEC成员国推广,最终美元挂钩石油,成就了石油美元霸权。

  这是美国对沙特军事保护的由来。

  如今,沙特已经表现出明显的离美趋势,美国还嚷着取消对沙特的军事保护,正中沙特下怀。

  目前中东各国都渴望和平,所有国家都盼着美军赶紧滚蛋。

  世界不同了,美国政客的霸权优越感依然如故。

  马斯克说得好:双手插在口袋里指点江山,大言不惭。

  二、沙特离心,美国束手

  沙特国王萨勒曼生于1935年,至今已经87岁高龄!

  9月27日,国王萨勒曼任命王储穆罕默德为首相,为其接任王位铺平了道路。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是个狠人。

  9月20日,英国为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葬礼。

  按照国际交往的礼仪,各国派出人员前往吊唁是善意之举。

  中国人的礼仪传统是“礼不伐丧”,意思是敌国领导人挂了,在敌国举国丧之时对其发动战争是不道德不道义的。

  然而,人家大阴国是蛮夷之邦,在自家国丧的礼仪安排上也搞出三六九等的差别来。

  在葬礼之前,英国宣布,不向俄罗斯、白俄罗斯、叙利亚、缅甸、委内瑞拉、伊朗、朝鲜、阿富汗、尼加拉瓜等国领导人发出出席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告别仪式的邀请函。期间,一度传出英国议会禁止中国官方代表进入白金汉宫瞻仰女王遗容,后来经过一番外交斡旋才同意中方进入。

  外国友人前来吊唁,竟然待客无礼。这种粗鄙行为,也是世间罕有。

  这些安排方面的争议,暂且不表。但是,英国人针对沙特王储干出来的事更奇葩,值得说道说道。

  沙特王储本·穆罕默德,接到英国政府的邀请,前往英国参加女王葬礼。他刚到英国,英国媒体就开始呼吁阻止穆罕默德参加女王的葬礼。于是,邀请他的同一个英国皇家法院禁止穆罕默德参加告别仪式。公开的理由表述如下:“基于人权活动家、沙特记者卡舒吉被谋杀的负面反应。”

  在沙特国内,萨拉曼是名副其实的继承人,也是当之无愧的实权派。面对英国政府的无礼行为,王储不堪受辱直接离开伦敦,回国了!

  先邀请人家前来,然后拒绝人家入内。

  出尔反尔,肆意妄为,目中无人,毫不知礼!

  毫不掩饰的无礼,赤裸裸的傲慢,这是盎格鲁撒克逊人对世界一以贯之的态度。

  所谓的绅士风度,只对同类同族的海盗群体有效。对外国外族只是表面文章而已。

  2018年10月,西方媒体报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派特工,在沙特驻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将沙特著名时评记者贾迈勒·卡舒吉杀害。2021年,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解密报告称,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批准了杀害卡舒吉的行动,动机是“政见不同”。

  此案引起国际舆论的轰动,当时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了维持和沙特的关系,刻意回避了持续针对这一事件采取行动。

  拜登是美国政坛对卡舒吉事件态度最强硬的人之一。拜登在竞选总统期间称卡舒吉事件使沙特成为国际上的“贱民国家”。

  民主党拜登政府上台后,第一时间就重提卡舒吉案,来敲打沙特。这是因为,美国民主党一直在全世界利用“自由、人权”的名义在全世界蛊惑人心,利用相关议题在各国煽动内乱。

  2022年2月24日,俄乌战争爆发,国际油价暴涨。

  3月,美国向沙特施压,要求欧佩克增产降价。拜登亲自打电话给沙特,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拒接电话。这在美国和沙特交往史上闻所未闻。

  7月,拜登亲自飞赴沙特求油,直接遭到冷遇。拜登的专机,没有降落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而是落在西部城市吉达。来机场迎接的是一个地方省长,既没有国王,也没有王储。现场没有仪仗队,没有一面美国国旗,没有沙特剑舞仪式,只是铺了一张红地毯而已。

  美国总统出访,受到如此冷遇,也是百年难遇的场景。

  拜登此行,美国和沙特签了几个中看不中用的协议。

  沙特稍微给了拜登个面子:欧佩克8月份日增产10万桶。到了9月又把增产的给减掉了。

  9月份,以西方国家为主体的七国集团,单方面宣布给俄罗斯石油出口限价,美国财政部给出44美元/桶的“建议价”。

  9月底,美国出手炸毁北溪天然气管道,同样是针对俄罗斯的绞杀战。

  美欧对俄罗斯经济绞杀战,进行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国际油价,已经直接关系到俄罗斯能否坚持战斗。

  因此,“欧佩克+”宣布即将减产,客观上帮助俄罗斯挣脱了越勒越紧的绳索。对于美国而言,确实是公开的资敌行为。

  所以,美国威胁中东产油国,减产将导致“严重灾难”,是“敌对行为”。

  但,美国的威胁,在“欧佩克+”面前,就是一个屁而已,沙特根本不鸟美国了。

  这次“欧佩克+”宣布减产石油,隔空打美国耳光的能力,沙特在地球上也一号了。

  三、中国力量

  从1970年代开始,沙特几乎被美国彻底绑架。

  从以色列建国开始,美国军事扶持以色列,逐渐纵容以色列拥有核武器,利用以色列威胁沙特和其他产油国,自己站出来向中东各国提供军事保护,强迫各国将石油与美元绑定,奠定了石油美元的基础。

  从石油美元推出之日,欧佩克产油国实际上沦为美国霸权的油奴。

  美国霸权从来不会与欧佩克各国分享,但各国却承担了为美国美元霸权提供信用绑定的义务。获得的回报仅仅是,获得美国的保护,从而不被美国豢养的恶犬撕咬。

  其实,美国在欧洲,亚洲都是这么玩。在欧洲利用俄罗斯军事威胁恐吓欧盟各国,逼迫欧盟各国乞求美国的军事保护;在亚洲以中国军事威胁恐吓日本、韩国、印度还有台湾地区,逼迫这些地区接受美国驻军或者军事援助。

  美国政府把养寇自重的把戏,玩到了全球博弈的层面。

  不得不服,必须得服!

  石油美元,掠夺世界,已经五十年了。

  美国剥削欧佩克产油国,也已经五十年了。

  人心思变呐!

  为了改变被美国奴役的命运,沙特将视线投向了东方。

  2022年俄乌战争爆发后,沙特大量购买俄罗斯石油,转手卖给了冤大头的欧盟各国,赚取巨额差价。

  2022年以来,沙特表现出明显的亲近中国的动向:放风用人民币结算与中国的石油贸易,申请加入上合组织,承诺未来50年对中国的能源供应,斥巨资在中国投资石化炼油厂。

  显然,沙特新领导人穆罕默德下定决心在中美俄欧之间扮演更独立更中立的资源供应国角色,而不再接受美国单方的控制。

  沙特胆敢不给美国面子的底气,其实就是东方有靠山。

  在20世纪末,美国一直是石油第一进口国,再加上美国建立的国际金融体系,尤其是布伦特原油市场,对国际原油价格有最强的控制权。

  但进入21世纪之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2013年9月,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2018年,中国原油期货市场上线交易。

  中国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力突飞猛进。

  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占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44%。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原油进口量为1030万桶/日。2022年前七个月,中国共进口原油2.9亿吨,约1002万桶/日。

  目前,中国日进口石油超过1000万桶,美国700万桶左右,印度、日本、韩国、欧盟各国位列其后。

  美国日进口石油低于印度和日本的总和,高于日本和韩国的总和,与欧盟的德西意荷法进口量差不多。

  从数据来看,美国和欧盟市场石油进口量的总和,和中国进口量差不多,低于东亚三国!更低于整个亚洲的石油进口量!

  石油进出口数据表明,亚洲主要国家对国际石油市场的依赖度高于美国,同时,在正常情况下,亚洲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力也超过美国!

  但是,一些特殊因素,对这种逻辑构成了干扰。

  美国本身就是石油出口大国,排名世界第六。出口位列美国前面的国家是沙特、俄罗斯、伊拉克、加拿大、阿联酋。排在美国后面的还有科威特、尼日利亚、哈萨克斯坦、安哥拉。

  显然,亚洲主要国家和欧盟各国对国际石油的依赖度,高于美洲!

  但美国控制着国际原油交易的金融游戏!金融的作用高于实业,这是美国制定的规矩。

  从生产和消费之间的关系的角度来看,美国对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力大幅下降。

  从国家关系的角度来看,美国与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国的关系非常微妙。

  中国最大的优势是外交领域的道德优势,互惠互利,互不干涉内政,合作共赢,决定了中国一定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人缘!

  所以,我们看到,中国与世界主要产油大国关系都不错,除了美国和加拿大!

  在蓝星,人缘好,很重要。

  四、风云变幻

  明面上看,沙特依然接受美国的保护,境内有美军基地,还有美国的爱国者导弹。但是,近几年沙特并不完全受美国摆布。

  抛开各种成见,我们必须承认,在穆罕默德的领导下,金大户是一个有尊严的国家。

  国家有没有尊严,其实不看你有多少核弹,多少飞机,多少坦克。

  苏联就是镜子,两万多核弹,几万架飞机,几万辆坦克,几万辆装甲车?一夜解体,剩下的武备在风雨之中变成废铁。

  无论拥有多大的武备规模,如果不敢用,那就是阉人而已。

  阉人有威慑力吗?

  美国的军事力量固然强大,但已经受到对手的全面制约!

  在俄罗斯核武库的威慑下,美国不敢打核战争!

  东方大国已经呈现出全面超越的趋势,美国也无可奈何!

  11艘航母固然强大,等对手拥有20艘的时候还强大吗?

  3000架战机当然强大,等对手拥有5000架的时候还有意义吗?

  只要技术处在一个水准,玩规模,谁比得上中国?

  沙特胆敢踢开美国闹革命,原因就在于世界不同了,美国不行了。

  春江水暖鸭先知,中国到底有多强,看看沙特的表现就知道了。

  汉唐智库评论员一直强调一个观点:无论中国如何表白不挑战美国霸权地位的赤诚之心,美国都不会认可我们的无害清白。

  因为只要中国正常发展,中国就是蓝星天然的一号大哥。

  三百年来,地球的规矩就是盎格鲁撒克逊人制定。如今,东方世界忽然要逆转乾坤?

  凭什么?

  盎格鲁撒克逊人的霸权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如果坐看你超越坐上霸权宝座,人家对得起列祖列宗吗?

  旧秩序不想让位,新秩序要上位,唯有杀他个地暗天昏!

  从地缘政治的较量,到石油能源的控制权的争夺,再到世界货币地位的对抗。

  东方世界,华夏神族,何时畏惧过战斗?东方阵营对美国主导的西方世界利用领先优势,随心所欲剥削全世界的旧秩序发起了猛烈冲击。

  美国一直强调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其实就是以美国制定的规则为基础,以美国认可的规则为基础,以符合美国利益的规则为基础!

  没有超级大国的认可,美国认可的规则,最终当然立不起来。

  即便是联合国,也不是美国一个国家能够建立起来的,如果美国操控的国际规则游戏严重侵犯到其他国家的利益,照样会离心离德。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如今,以沙特的转变为标志,美国已经失去了作为霸权国家最重要的道义优势和旗帜效应。

  因为,美国国家道德黑化度已经爆表,无法恢复正常理性。

  这是美国霸权坍塌的关键内因。

  这种趋势不可逆转,这种结局已经注定。

  一幅推背图,千古悠悠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