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元储备持续下降,去美元化如海潮蔓延

2022-09-26 08:47:46  来源: 华山穹剑   作者:杨风时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2022年,绝对是变化的一年,是多变的一年,去美元化的势头越烧越旺。过去,世人只是说,中俄伊三国在进行去美元化。把去美元化归因于那些不满意美国的国家。

  以往,许多人认为,去美元化的只是一小撮国家,成不了大事,无法撼动美元霸权。

  曾经我们说,欧洲、印度,以及一些国家会担心,遇到美元荒的时候,没有美元可以用。也担心会被美元收割。然而有人说,言之过早,美元霸权牢不可破。

图片

  然而,现在不仅仅是中俄伊三国在去美元化,不仅仅是一些第三世界国家会担心,就连美国的盟国,以及标榜中立的瑞士,也在进行去美元化,或是预做准备。这包括欧洲、日本等美国的盟友

  看来,是时候了,美国需要把世界货币的权力分享出去。同时,这也是中美俄欧四方博弈的关键。

  首先,美元储备在全球货币储备的份额又下降了。据IMF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7月,美元储备占比已经滑落到58.8%,这是25年来的低点。去年同期是59.43%。

  另外,根据SWIFT的数据,美元支付在7月份的全球使用份额,也从2020年的43.5%降低到41.16%。

  这是美元支付与美元储备双双下滑。这个信号在今年俄乌战争的背景下,更加不寻常。根据以往的经验,国际上每当出现战争的时候,而且是稍具规模的战争,资金会往美国流动,美元会上涨。这对美元支付与美元储备会是正面的作用。

  然而,按照七月份的数据,俄乌战争至少已经进行了四个月,美元支付与美元储备并没有增加,反而减少。这就指出了一个新的趋势,美元在国际上的流通地位,正在走下坡。

  更不寻常的是,除了那些被美国制裁的国家,在进行去美元化,美国的盟国、盟友们,也在进行去美元化,摆脱对美元的依赖。如此,美元支付与美元储备双双下滑也就不足为奇了。

图片

  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这是多方面的因素所造成的结果。我们尽可能按照时间轴的次序说明。

  首先,是因为欧元区的出现。

  1999年1月1日,欧元(Euro)正式启动。作为欧盟大多数国家的单一货币,欧元成为仅次于美元的强势货币。

图片

  我们看一下画面。画面上是欧盟与美国的GDP对照图。蓝色条纹的是欧盟的GDP,黑色曲线是美国的GDP。

  我们可以看到,欧盟的GDP跟美国相当。2000年之前大于美国,2000年初期被美国超越。之后,欧盟的GDP再次超越美国,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欧盟进行了几次扩容,分别于2004年,2007年,与2013年。但是,2015年之后,欧盟的GDP被美国超越,一直到今天。

  欧盟作为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其中大多数成员国使用了单一货币,自然让欧元具备了一定的声势与国际影响力,也因此,欧元的影响力扩散,欧元支付与欧元储备都占据了一定的影响力,分食了美元的影响力,尤其是向周边国家或地区扩散影响力。比如说,在俄乌战争之前,欧洲与俄罗斯的能源合约部分是以欧元计价。

  第二,这是美国在全球影响力下滑,也是美国相对实力下滑的结果。

  当我们盯着每一个季度,或是每个月的全球外汇储备变化,可能感觉不出明显的趋势,但是,把时间拉长了,趋势就很明显。

  欧元的出现,的确对美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我们看画面。

图片

  画面上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最上方的是美元,黄色部分是欧元。右边灰色的部分是其他货币,其中包括了人民币。从2010年开始,灰色曲线逐年抬头。

  从2000年以来,美元在全球的主导地位一直在缓慢下降,在这段期间,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的份额,从70%下降到不足59%。22年前的占比是70%,那是绝对性的主导地位。2000年之前,美元是绝对的强大,其他的货币都只是点缀而已。

  但是2000年之后,美元外汇储备占比就逐年下滑,虽然这是缓慢的过程。

  在这段期间,人民币走出去,要国际化。也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

  2014年,中国政府致力于把人民币变成国际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也就是人民币储备与人民币支付这两方面。

图片

  2015年11月,IMF宣布。正式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储备货币,此决议在2016年10月生效。在纳人民币之前,美元在SDR货币篮子中所占的比重是41.9%,欧元占比37.4%,英镑占比11.3%,日元占比是9.4%。

  今年5月,IMF将人民币权重从10.92%上调至12.28%。

  人民币的权重之所以上调,主要原因就是中国的经济力量持续增长。但是,即便是上调到12.28%,仍然偏低,与中国的经济体量不匹配。

  第三,是美国把美元武器化的结果。

  这几年,美国不断地把美元武器化,扩大对一些国家的金融制裁。

  2018年5月,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并且制裁伊朗。同年,美国对俄罗斯铝业公司制裁。美国不断地制裁他国,包括国家,企业,与个人。美国把美元当作武器,滥用的结果,打乱了美元身为全球流通货币的中立地位。

图片

  我们再看一下画面。2019年,接近2020年的时候,美元储备占比跌破了60%的关卡。这是一个重要的标记。

  但是,美国并没有从此醒悟,还乐此不疲地扩大美元武器化的制裁范围。尤其是今年俄乌战争爆发之后,美国伙同欧盟,一起对俄罗斯金融制裁,禁止俄罗斯使用美元与欧元,还把俄罗斯踢出SWIFT。

  不仅仅如此,美国还冻结俄罗斯国家的外汇储备,以及一些俄罗斯人的资产。美国把美元深度武器化,加重了各国的担忧。美元作为全球最大的储备货币,哪一个国家手中没有美元储备?几乎都有。许多国家也因此担心,或许哪一天美国会用同样的方式对付这些国家,对其金融制裁。这就是美元武器化的后遗症。

  第四,除了美元武器化之外,美国的量化宽松也让一些国家担忧。

  2020年3月,由于新冠疫情爆发,美国在十天之内经历四次股市熔断,美联储因而实施了零利率,无限制的量化宽松政策。短短两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增加了将近5万亿美元。

  美国不停地印钞,使得一些国家兴起了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2021年1月,欧盟出台了一份政策文件草案,要”限制对美元的依赖”。

  同年,印度舆论也出现了一个说法,要正视全球去美元化的风潮。尤其是,中俄两国都想要摆脱对美元的依赖,印度一天到晚都在盯着中国看,印度认为,中国去美元化的努力是值得重视的。看来,印度也想学中国。除了想学中国的工业化之外,也想学习中国对美元的看法。其实,印度不摆脱对美元的依赖,又如何成为大国呢?

  所以,四大原因让美元储备走下坡。欧元的兴起,美国相对实力的下滑,以及人民币的崛起,再加上美元滥发,美国把美元武器化。

  根据IMF的最新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的占比,由去年第四季度的2.79%,上升到2.88%,逐年增加。

  为什么这么强调外汇储备的占比,而不是货币支付(结算)的占比?

  举一个例子,2020年10月,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数据显示,欧元在这个月的现金转账,在全球的比例是37.82%。美元是37.64%,欧元支付还比美元支付多了一点点。

  但是,所谓的欧元支付,有很多的比例是在欧元区内。区域外的欧元支付,就少多了。美元仍然是全球主要支付货币。

  我们比较一下,欧元外汇储备占比大约是20%,比欧元支付的占比低多了。所以,无法从货币支付数据看出真实的情况。还是要采用货币储备数据。

  我们之前说过,一旦全球美元储备占比掉到了50%以下,美元武器化的威力,就会大幅减弱。原因是有了其他货币的替代选择。

  这两年,美国强烈使用美元,让美元武器化的结果,使得今年成为风云变化的一年。

  今年4月,以色列央行首次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同时削减美元和欧元的持有量,以实现外汇储备的配置多元化。

  俄罗斯在去年的时候,几乎抛光了美国国债,大幅减少美元资产的比例。根据IMF的数据,俄罗斯将近1/3的外汇储备是人民币。

  伊朗已经正式用人民币,取代美元的外汇位置。

  另外,巴西、瑞士、墨西哥、智利和南非等国,也开始抛售美元,改为人民币。

  俄罗斯在今年7月成为人民币第三大离岸支付市场。

  现在要谈一谈美国的盟友方面。

  欧洲央行、英国、瑞士、加拿大、日本、瑞典以及国际清算银行,共同组成了一个数字货币开发小组,以绕开美元中心化。甚至于,IMF也拟定,根据SDR推出一个全球数字货币“IMF Coin”,以取代美元的可能性。

  据万事达卡CEO最新发表谈话,IMF和几乎所有的主要央行都在推行数字货币计划,一个全球数字货币储备系统。这就表示,SWIFT在未来可以被央行数字货币取代。

  IMF在3月份曾经提出一个说法,全球应该有某种不依赖任何国家的跨国结算货币。

  这是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锚定本国货币或黄金等战略资源的数字货币。

  另外,欧盟计划在2023年开始,创建一个以欧元定价的原油基准价格。并且,在数字欧元的基础上,以欧元作为成员国与第三国能源合同的默认货币。

  大家看到没有,天下离心离德啊!

  再谈一个案例。

  日本央行在9月3日发布一份报告,日本政府将联合几家大银行,建立一个数字货币支付的跨境交易网络,类似于SWIFT。并且,可以和伊朗在石油交易上,使用如此的跨境结算系统,这样,就可以绕开美元。

  说到这里,那就是。欧洲、英国,与日本都有了悖逆之心啊!

  接下来我们换一个角度。

  中国在全球去美化的潮流中,该如何应对,可以如何应对?

  第一,中国做好自己。

  只要经济持续增长,外来投资自然会源源不断。

  我们先看一则消息。中国今年1到8月实际使用外资89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4%。

  并且,日本、德国、韩国等制造业国家对中国的投资都有增长。

  这表示了什么?只要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经济体量不断壮大,除了资金进入中国投资之外,其他国家自然会想要持有人民币资产。以色列就是卖掉手中的美国国债,换取人民币储备的。

  百年来,美元为什么是全球储备货币?就是因为美国的经济体量最大,国力最强。

  第二,增加人民币债券的发行。

  既然各国对人民币资产有兴趣,那就加大人民币债券的发行,方便各国持有。

  第三,扩大与各国贸易使用本币结算。

  有人可能会说,与各国扩大本币结算,人民币结算与储备的份额不见得会增加。

  这个说法保守了。原因是,中国是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中国的经济体量又大。当几十个国家互相进行本币结算的时候,中国必定是最有胜算,最突出的一个。时间久了之后,大家自然会增加人民币结算的比例,也会增加持有人民币资产。

  几十个国家在一起搞本币结算,最强的那一个一定会胜出。另外,当许多国家相互之间进行本币结算的时候,美元支付与美元储备的比例自然会降下来。

  这一招很好用。北京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就与许多国家签订货币互换协定,这就打下了本币贸易结算的基础。

  第四,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一个稳定的汇率,会增加各国持有的兴趣。

  这方面,有人可能会说,人民币汇率在最近破7了,那是不是表示,人民币汇率贬值过于剧烈,汇率不稳定呢?

图片

  这得要用比较的方式。人民币汇率下跌,主要原因是美元升值,美元指数已经升到了113。美元指数上涨的过程中,日圆汇率下跌,欧元汇率也下跌。因此,人民币汇率下跌也是正常的。所谓的汇率稳定是相对的。

  第五,保持某种程度的战略耐心。

  要增加人民币储备的占比,不是一天、两天可以达成的,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同样的,美元作为全球最大的储备货币,也不是一天、两天就形成的。也因此,美元也不会一天、两天就垮下来。

  中国做好自己,对外开放市场,保持政局的稳定,促进与各国的贸易和投资,人民币走出去,与美元、欧元分庭抗礼,鼎足而三是必然的事。随着时间会慢慢地达成。

  目前,世界各国都有兴趣增加人民币的储备,也会增加人民币结算。中国把这些事做好了,这都是迟早的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