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黄庭民:​如何去美元化、打破美元霸权?

2022-10-10 14:02:01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黄庭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提要】简而言之,停止承诺资本项可兑换,就不需要储备大量美元应付资本项兑换,可以减少92%以上的美元储备,从而大幅度去美元化,美元霸权必然破灭。

  所谓美元化,是一国部分或全部使用美元作为货币,或者大量储备美元,使得发行的货币部分或全部对应美元,从而成为全部或部分美元代用券。美元化是成就美元霸权的主要原因,各国储备了美元,都对应让美国得到财富,等于让美国可以印钞获得物资。如果世界各国都不储备美元,也就不存在美元霸权了,这并不要求我们不使用美元,就像美国境内人们可以使用人民币,并不会使人民币成为霸权货币。

  美元化有三种典型形式。第一种干脆使用美元做本国法定货币,不再自行发行货币。典型的是美国控制的殖民地,虽然不是美国领土,老百姓不属于美国人,但是被美国直接统治,包括波多黎各、北马里亚纳群岛、维尔京群岛、美属萨摩亚、关岛、美属太平洋边远诸岛等美国海外属地,由于被美国控制,也就只好让美国选择了。也有一些美洲国家,因长期被美国资本渗透控制,自愿采用美元做本国法定货币,有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巴拿马、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等。

  第二种是依据美元发行货币,又叫货币局制度。其实际发行过程,就是货币发行机构增发本币时,都必须到市场上按照浮动或固定价格或者叫汇率兑换美元,换来的美元都必须储备起来,作为本币发行依据,其回收本币,也是卖出手中的美元。因为迷信美帝推销的自由化,这种制度往往让发行机构被动接受兑换,就是有人拿美元,就可以到发行机构兑换本币,同时导致增发。同样任何人可以拿本币到发行机构兑换美元,从而减少市场上的基础货币。本币实际上成了美元代用券。这种也是西方在其控制的殖民地最早施行的,后来一些独立国家精英因迷信美元,也使用这种制度。

  最著名的是南美的阿根廷。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以前的百年间,阿根廷都是世界名列前茅的富裕国家,人均国民收入一直超过德国,位居世界第二。但是,到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阿根廷接受美国建议,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搞私有化和自由化,导致通货膨胀率长期高达100%。1994年阿根廷采用货币局制度,虽然一度控制了通货膨胀,但很快就爆发金融危机,彻底摧毁了国家经济,使得阿根廷经济资源被美国和西方控制,成了农业国。到2005年阿根廷不得不停止了货币局制度。这是因为在货币局制度下,西方资本家拿本币兑换美元离开阿根廷,就会使市场上本币减少,大量兑换,就会使本币变得十分短缺,市场经济就没法运行了。这种制度实际上将货币发行和管理都交给美国资本家了,方便美国金融大鳄操纵市场,制造危机。

  第三种更为常见,就是政府或和民间储备了大量美元,其中政府储备美元,就等于本币发行机构依据美元发钞。政府兑换美元所花费的本币,就是依据美元发行的货币部分。很多国家官方都储备了大量美元,甚至兑换美元所支出的货币都超过发行的基础货币,不得不发行债券或通过税收来回收过多的基础货币。当然,民间储备美元,和政府储备美元,其实际效上是完全一样的,都是让美国资本家获得人民币购买中国物资和资产。

  如今大部分第三世界国家都储备了大量美元等西方货币,相反,西方各国很少储备其他国家货币,包括美元。英国储备的外国货币与资产(如美国国债)占的比例一直都很小,大部分时间都低于20%,最近的数据是12.0%。英国在1971年以前主要储备黄金,此后则主要储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行的特别提款权和普通提款权。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统计数据,欧元区外汇储备从1999年成立时2279.9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3177.5亿美元,但外币和外币资产占比始终在10%左右,最高仅13.4%,最低时仅有2.4%。相反,主要以黄金和特别提款权为主。特别提款权实际是用本币欧元兑换得到的。历史上欧元区国家储备的外币和外币资产,包括英镑、日元和美元等,最多也仅有1125亿美元。

  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是自愿,国际上各国都可以自主选择货币。在国内,人们选择使用一种货币,并非是自愿的,而是国家强制的结果。美国联邦储备法强制规定,美元是美国境内的法定货币,要求政府部门只承认和接受美元支付税收、债务以及服务等开支。民间交易纠纷,如果不使用美元,在判决时也会处于不利地位。国际上与货币相关的协定是1944年同盟国开会通过的国际货币基金协定,但这个协定并非强制协定,也没有一个国家组织有权强制任何一个国家必须遵守。历史上美国的西方主要盟国直到1961年初,才因苏联的军事威胁,正式承诺该协定关键的第八条款,向其他加入国包括美国有限开放货币主权,但到1971年又因美国违反协定,不兑现兑换美元为黄金承诺,停止向美国开放货币主权,也就是不再接受美元支付。

  其主要原因,就是美国人为规定美元一直维持1932年的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的高含金量,从而人为规定了美元高汇率,这必然导致美国贸易逆差,让美国印美元进口物资,而且是低价进口。主要进口其西方盟友的物资,导致西方各国无法抑制通货膨胀。本来这是西方出口物资换黄金,但美国不兑现美元欠条为黄金的承诺,就变成了拿物资换美国印制的自动贬值赖账的美元欠条了。当时美元指数是1932年3倍多,也就是贬值了3倍多,但美国却让其他国家按照1932年的美元购买力交易,从而严重损害各国利益。各国曾经多次和美国政府官员磋商,要求美国贬值美元或者兑现各国手里美元为黄金,但美国都借助军事威胁,一再敷衍,不为所动。到1971年5月初,各国相继停止接受美元。

  就是在一国之内,即使国家强制,当货币发行太多,贬值太严重时,仍然难以避免被民众抛弃。历史上,我国民国发行的金圆券,就贬值到比废纸还要低。美国历史上发行的大陆币,同样因为贬值,被美国民众抛弃,以至于美国留下一个成语,说“不值一个大陆币”,就是指分文不值。如今美元实际是自动贬值赖账,而且不负责兑现的欠条。这都是美国金融学教科书讲授的常识。例如,按照黄金价格计算,今天的1美元购买力不到50年前的1/50。因此,西方国家很少储备美元等外国货币。但在很多第三世界国家,由于美元意识形态的广泛传播,很多人早已认识不到这个常识,不是去美元化,而是千方百计增加美元储备,诸如优惠引进外资,出口退税等政策,从而增加美元化。

  美元化就意味着丧失货币主权和金融主权,部分美元化就意味着部分丧失,彻底美元化就是彻底丧失货币主权和金融主权。著名学者大卫·哈维在对话温铁军、迈克尔·赫德森时指出:丧失了金融主权和资源主权,发展只为他人做嫁衣。

  但是,美国经济学家赫德森论证美国政府取消承诺美元可兑换黄金,成就了美元霸权,实际是用伪史论证的。实际上充当了美元意识形态宣传的理论基础,不过是用谎言构建的。美元霸权并非是因为美国政府取消承诺美元可兑换,因为美国政府取消承诺后,美元在此后十年都贬值非常严重,美国的欧洲盟友都不接受美元。甚至历史上西方国家从没有大量储备美元。当时无论以美国精英所规定的美元发行依据黄金价格计算,还是以后来宣传的美元霸权基础石油价格计算,都在十年里上涨了25倍之多,平均每年上涨38%,快赶上蒋介石发行的法币了。这种情况下,谁还会要美元?当时美国的报纸报道,欧洲的乞丐都不要美元。报道还借一个在伦敦的美国人的话,哀叹道:“银行、旅馆和商店(的人们)都瞪着眼睛看我们的美元,好像它们是细菌的传播者似的”,哀叹美元成了没人要的货币。

  这才是当时实际历史,是人们都不愿意接受美元,而不是大家愿意接受美元。但是,赫德森教授却在《金融帝国——美元金融霸权的来源和基础》一书中称,“美国已想出一种新办法,通过使欧洲和亚洲的重要银行接受不限量的美元储蓄而向它们征税”。西方主要国家从来就没有如作者所说的,出口物资换美元,然后大量购买美国国债,而是美国通过洗脑第三世界国家精英,让它们模仿所宣传的西方国家,大量购买美国国债。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全球官方外币储备,从1971年600多亿美元增长到如今最多时高达12万亿美元,这一方面有美元贬值因素,但主要是第三世界国家大量储备,尤其是中国外币储备从七十年代几亿美元增长到如今3万多亿美元。

  当然,很可能赫德森教授也被美国意识形态所蒙蔽了。如今国内外媒体大肆宣传美国前财长康纳利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的首场十国集团会议上引用了温特劳布的黑白颠倒的美元意识形态谎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却是你们的难题”,在主流媒体上广泛传播,将各国都不要的美元宣传成 “美元荒”。人们看到的都是这种内容,很难不受影响。

  赫德森教授指出,“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越大,他在国外花费的美元就越多,被回收为国内预算赤字提供资金就越多,所以政府不必向美国公民和投资者借款、不必印钞就能得到来自外国央行和政府提供的足够的资金来资助军费开支,这就是美国国际收支赤字背后的运作。美国军费来自于其他国家,各国实际上在为800个军事基地的开销买单,也在为美国包围他们需要付出的成本买单,一旦有国家试图越轨并退出美元区,美国便使用它的军事力量,这实际上是使其他国家为美国的政策买单的必要方式”。

  赫德森教授旗帜鲜明地主张各国停止储备美元,打破美元霸权。为此提出了两条建议:第一是认为,我们需要一个替代通货,显然这个替代通货非黄金莫属。第二是使用本币代替美元支付债务,不再借美元债务,不再使用美元计价和结算贸易。

  但是,笔者认为,承诺货币可兑换黄金,早就证明是不可行的。这是因为承诺黄金和承诺美元一样,需要储备大量黄金代替储备大量美元,美国和西方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就停止对民间承诺了。美国后来延续到1971年的黄金承诺,也仅仅是对西方国家政府,实际上都无法执行。因为如今市场经济规模远超50年前,发行的货币,包括衍生货币数量极为庞大,如中国高达260万亿元,如此庞大数量的货币承诺可兑换黄金,是不可能准备足够的黄金的。如今中国储备的黄金仅有6264万盎司,按照当前市场价格,仅相当于7000亿元人民币,不到千分之三。

  如今各国需要储备大量美元,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是贸易上需要。按照国际经济学常识,通常需要储备进口贸易一个月的外汇,用于支付进口,我国去年进口2.69万亿美元,也就需要储备2400亿美元。西方国家储备的外汇还要少一些,这是因为他们可以使用本币结算很大部分进口,包括从美国进口。

  第二个原因是承诺资本项下货币可兑换美元。就是政府承诺让银行被动接受兑换,可以拿本币到银行最终是到政府机构兑换美元,政府就必须储备大量美元用于应付这种兑换。否则就很容易耗尽储备的外汇,使得无法支付进口,使得全球化下十分依赖进口物资的经济濒临崩溃。因此,储备大量美元是资本项可兑换承诺下的必然选择。如今我国储备的3万多亿美元,是贸易需求量的12倍多,其主要原因,就是承诺资本项可兑换。对比美国从不承诺美元可兑换人民币,美国的大银行从不从事人民币兑换业务。

  我们要去美元化,就必须停止资本项可兑换,从而可以大幅度降低美元储备,也就可以极大程度去美元化。定量来看,从3万多亿美元降低到2400亿美元,降低92%以上。考虑到我们已经使用人民币和很多国家结算贸易,还可以继续减少。此时我们的美元化就很低了,对经济的影响就很小。

  停止承诺资本项可兑换,就可以停止储备大量美元,我国储备的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就可以投入市场,增加外汇供应,从而提高人民币汇率,就可以减少低价贱卖损失,就可以让美帝无法再印钞购买足够产品和财富了,美帝必然陷入更加严重的通货膨胀,甚至恶性通货膨胀,也就促使各国不再接受美元,停止使用美元了。

  这比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影响还要大得多。毕竟当时美国工业产值还占世界三分之一,如今美国产业空心化,基本不生产工业消费品,工业产值不到世界十分之一,主要依靠印美元进口物资供应美国市场,尤其靠高各国大量储备美元,导致货币汇率偏低,让美国可以低价购买进口。每年从中国进口就占五分之一,由于从中国进口价格只相对于实际一半,也就是说,从中国进口物资恐怕要占三分之一,中国一旦停止贱卖,保持贸易平衡,则美国从中国进口量会减少80%以上,等于国内供应减少接近四分之一,必然加重目前已经很严重的通货膨胀,很可能成为恶性通货膨胀,让美元像美国建国初期一样变成废纸。那时恐怕谁也不要美元,如此我们就完成了去美元化和美元霸权了。

  附注:

  中美2021年贸易数字,中国向美国出口5761.1亿美元,人民币37224.4亿元,按照世界银行公布的购买力平价汇率1美元兑换4.19元人民币,等于8884.1亿美元。从美国进口1795.3亿美元(11602.8亿元),如果人民币汇率上升到购买力平价汇率,净出口达到平衡,美国就会减少从中国进口7088.8亿美元物资。美国当年进口29371.4亿美元,就会使美国减少进口24.1%。美国也许能从其他国家高价进口,这必然加重美国通货膨胀。考虑到中国低价出口到世界3.3万亿美元对世界各国物价的贡献,如果我们停止贱卖,对美国影响就会大得多,因为这些贱卖,大都以美元计价和结算,主要收益都交给美国了。

  参考:

  国际储备数据

  International Liquidity - IMF Datahttps://data.imf.org/regular.aspx?key=61545856

  评:美元霸权是借来的 - 红色文化网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21-08-19/70839.html

  赫德森《金融帝国》是用伪史论证不兑现美元成就霸权 - 视野/淘客

  https://www.talkcc.net/article/4789507

  大卫·哈维对话温铁军、迈克尔·赫德森:丧失了金融主权和资源主权,发展只为他人做嫁衣【另类视野-15】 -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1-10-26/282454.html

  迈克尔·赫德森:打破美元霸权!- 网友杂谈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zatan/2021-12-29/288811.html

  赫德森:人民币短期内无法成为全球储备货币,去美元化应该怎么做?【另类视野-10】_哔哩哔哩_bilibili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75295611/?vd_source=08291ef2403de32d527bdeab90f640e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