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论美元衰落的必然性——兼评《美国经济一团糟,为什么美元反而走强?》

2022-09-26 10:57: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美元衰落是物质生产衰落的必然结果

  美元必然衰落,原因很简单,就是商品交换是物质产品流通的一种社会形式。美国的物质生产衰落,国内物质产品减少,靠用美元纸币交换商品,不可能持续,美元必然要衰落。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指出,货币与商品交换是物质生产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一种社会形式。

  商品交换最初是商品与商品之间的交换。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商品经济发展到货币与商品交换,再发展到纸币——货币符号与商品交换。美元就是纸币的一种,是货币符号,而不是货币。货币(金或银)与纸币(包括美元)有本质区别。

  货币(金或银)是作为一般等价物的商品,有价值,可以和商品交换,但国家不能“发行”;纸币(包括美元)是货币符号,由国家发行,因此,美国可以实现“量化宽松”政策,滥发纸币,泛滥成灾,不仅造成美国的通货膨胀,而且影响到世界各国通货膨胀。

  作为货币符号的美元,曾经因为美国的物质生产高达发达,支撑着美元这种纸币发挥着世界货币的职能。随着美国物质生产的衰落,美元替代金(或银)作为世界货币的职能必将逐渐消失。当前,俄罗斯采取用卢布与能源商品交换,就是美元部分失去世界货币职能的一个重要标志。

  《美国经济一团糟,为什么美元反而走强?》(以下简称《一团糟》)说美国经济“一团糟”:“美国经济一团糟,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美国产业空心化很严重,基本不生产工业消费品了,长期贸易逆差,主要靠印钞从其他国家‘购买’物资。尤其最近2个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也在持续下降,分别下降-1.6%和-0.9%(后改为-0.6%),说明经济状况在持续恶化。第二,美国通货膨胀很严重,最近半年,物价上涨率都一直超过8%,有识之士还揭露说,如果按照以前的计算方法,恐怕高达18%了,-----可以说,美帝已经处于严重,甚至属于恶性通货膨胀了。”如果再加上一条,就是美国仅国债就高达30万亿,可见美国的经济确实是“一团糟”:物质生产下降,依靠滥发纸币和借债维持经济运转。

  美国的物质生产不断衰落,依靠发行美元纸币与世界各国进行商品交换,不可能長期持续,美元的衰落是一种必然趋势。不过要看到美元的衰落将是一个过程。因为,美国具有大量自然资源:能源资源充裕;国土辽阔,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好;再加上军火工业发达等,物质生产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基础,美元的衰落将会是一个过程。

  《一团糟》提出:“美国经济一团糟,为什么美元反而走强?”这里所谓的美元“走强”,是说美元与欧元、人民币等纸币之间的关系。这和国内的通货膨胀是两种不同的关系:前者是纸币与纸币之间的关系,是美元与欧元、人民币之间的关系,而国内的通货膨胀则是纸币与商品之间的关系,两者不能混淆。

  世界资本主义经济普遍存在着“内需不足,消费乏力”的问题,因此各国都采取了滥发纸币,刺激经济。我国自80年代以来,就大量发行纸币。1949年建国至1978年,我国流通中货币仅212亿元,而到2021年就增加到90825亿,增加了427.4倍。仅2021年一年就发行了6510亿元的纸币,是80年代前发行人民币的30.7倍;另外2020年增加了国债余额4万亿,2021年又增加了2万多亿等等。(《中国统计摘要》2022 第160、71页 《中国统计摘要》2021 75页),在这种条件下,美元与人民币的比值“走强”也正常。

  由于世界资本主义经济普遍滥发纸币,而美元又发挥着世界货币职能,因此,当美国采取减少纸币发行,采取收缩的政策时,美元一时“走强”,并不表明美元没有衰落,只是美元在各种纸币之间的一种暂时现象。美元在国内的通货膨胀,俄罗斯拒绝采用美元结算等事实,都充分反映了美元的衰落和在国际经济中的作用的缩小。

  由于当前流通中的货币是纸币,与货币(金或银)不同,可以任中央银行发行,因此,可能出现经济衰落,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和金融繁荣的假象,造成资本主义的物质生产和再生产,与纸币流通运动距离越来越大。中央银行可以通过滥发纸币,使大量纸币充斥股票、债券市场,显现出经济繁荣的假象,反过来也可以通过加息、增加商业银行的准备金率或是发行国债回收纸币等手段,减少纸币供应,使纸币一时“走强”。总之,中央银行可以通过各种手段,调节纸币供应的数量,造成金融领域的虚假繁荣,国内生产总值增加,而实际的物质生产却不断下降。美国近几十年来国内的物质生产不断下降,却伴陪着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和金融业的繁荣,就是控制纸币流通的典型事例。

  二、是物质生产决定金融,而不是金融决定物质生产

  美元能够发挥世界货币的职能,是二是世界大战以后美国物质生产曾经高度发展的结果。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资本主义世界基本上打成了“残墙断壁”,几乎成为了“一片废墟”,苏联的经济也受到严重创伤。唯有美国,不仅没有受到战争的伤害,而且成了“最大的战争暴发户”。它的工业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工业生产中占据了53.9%,控制了国际贸易的三分之一,储备了世界四分之三的黄金等等。因此,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确立了以35美元兑换1 盎司黄金,以美元为中心的固定汇率国家货币体系。但是,随着美国生产的下降,各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停止各国中央银行用美元兑换黄金,固定汇率的国家货币体系瓦解,美元不断贬值。可见,美元能够作为发挥世界货币职能的货币符号,是当时美国物质生产高度发达、拥有大量物质产品的结果。但是,随着物质生产部门的大量转移,“产业空心化”等,作为纸币的美元,失去了它所表现产品的物质基础,不可能持续,必将不断衰落,失去发挥世界货币职能的作用。是经济决定金融,而不是金融决定经济。

  《一团糟》说:“总而言之,承诺资本项可兑换是个祸根,----如果我们不承诺资本项开放,国内银行停止兑换外来美元,从而停止接受美元及其代表的为美国精英服务的指令,一切迎刃而解。”这种观点可能不符合实际,违背了经济决定金融的科学经济学理论。

  改革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走“外向型经济”道路,依靠引进外资,发展对外贸易。外国资产不可能以人民币出现,只能以美元等外币的形式投资我国;发展对外贸易,作为商品交易结算的货币,也只能是美元、外币,而不会是人民币。总之,发展外向型经济,引进外资、发展外贸,整个经济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紧密“接轨”,“融入”资本主义经济,在当前的条件下,国内银行就不可能“停止兑换外来美元”,也不可能不开放资本项。只有发展公有制经济,依靠自力更生、独立自主,仅和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发展“互通有无”的关系,才可能彻底地摆脱美元以及外资的控制。可见,我国经济发展的唯一出路,就是摒弃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道路,重走毛泽东时期发展公有制经济的道路。

  【文/迎春,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