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湘雅二院自查自纠,请加大力度!

2022-09-07 17:42: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

  一个非盈利性的公共服务机构,又要按照盈利性去经营,不出问题才奇怪呢。

  文/重楼

  据上游新闻报道,刘翔峰被网络曝光一事(《含灵巨贼!把医院当做自己的淘金场,把病人当做待宰的羔羊》)之后,湘雅二院于8月25日启动了“改进医疗作风,规范医疗行为”专项行动,推进自查自纠,对在此期间发现的违规危急问题一律从快从严处理。

  9月2日,该院下发文件,决定对心血管内科医生谭某某、产科医生朱某某等15名工作人员给与诸如取消医疗资质等处分。

  其中,心血管内科医生谭某某(主任医生)在医院门诊过程中,引导患者院外购药,违规转诊患者、开大处方,被处于警告处分,并取消二院医疗资质;曾任妇产科主任的朱某某(主任医生)从事临床、科研、教学工作50余年,多点执业,在医院门诊过程中介绍患者外院就诊和检查,被同样取消二院医疗资质。

  此外,感染科、血液内科、外科楼药方等多名医疗工作人员被给与提醒谈话、责令检查等处分。

  从涉事医生的角度来说,这处罚不可谓不重,两个主任医生直接被取消了在该院的医疗资质,自然收入要降一大笔。

  然而,从病患的角度呢,他们为了一己私利,给病人及家属造成的财产损失,乃至失去生命,谁来赔?那些违规的、非法的收入又最终落入了谁的口袋?掏,还是不掏出来?

  进一步,既然多个科室都出现问题,那么医院管理层有没有问题,又需要承担什么责任?

  再说,处理最重的两个主任医生仅仅是取消院内医疗资质,恰好,人家还可以去其它地方执业呢。

  这种自查,更像是罚白开水三杯,说白了就是一个应急公关操作。

  尤其被当典型的两位医生,至少一位明确是退休返聘的,另外一位同科医生说“印象是老实、不爱说话”,并且两位都是主任医生,他们干的事,引导院外买药、院外就诊,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就是吃里扒外。

  这怎么看都像是用犯了错的、背景不硬的“老实人”给上边和大众一个交待,同时也震慑一下院内“不乖”的医生们

  这简直就是一箭数雕嘛!

  此前,有媒体报道,刘翔峰同科室、同院的同事,向医院交了许多刘翔峰的举报材料,最终都如泥牛入海;刘翔峰事件形成舆情之后,也有媒体采访过被刘翔峰给坑惨的病患及家属,及其它在二院疑似出现过问题的病患及家属。

  这些都说明,在该院,刘翔峰的问题不是孤例,刘翔峰背后“有人”(这也是他的同事们的感觉)。

  这怎么可能医院突然间就转性,明镜高悬了。

  所以说,许多时候,自查自纠,只能是一个给各方一个“交待”的“姿态”而已。

  如果真要查,应该更高一级出面,全面、系统地排查医院的问题,至少刘翔峰就是被长沙监委监察调查的;更进一步,为了排除关联,比照唐山深夜烧烤店打人案由廊坊方面侦办,这是不是也可提级+异地?

  同时,也需要放开监督。

  这里头,指望科室行政管理层自净几乎不可能,而同科室一线的普通医生虽为“牛马”,但毕竟某种程度也是利益共同体,没有意外他们一般会在相关科室长待,自然会顾虑重重;护士对某些手术究竟该做到什么程度,在精细之处又没法很准确的把握;没有相关利益,又具备专业医疗知识,且和医生日常接触的人,其实就是“苦.大.仇.深”的规培生(参见《规培医生同岗同酬,这会是新的开局吗?》)。

  当然了,自查自纠也罢,上级监察也好,群众监督也罢,如果认真做了,都能取到一定的效果。

  然而,更为根本性的问题在于,一个非盈利性的公共服务机构,又要按照盈利性去经营,其中某些“前浪”医生由于手中有了权.力还有着巨大的信息优势,他们自然会利用自己一言以定生死的优势,为自己也为医院牟利,其中某些行为只要不超出某个限度,其实也是医院所乐见的。

  这个问题如若得不到解决,恐怕大大小小的刘翔峰还会陆陆续续的在各大小医院出现。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