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呼之用无乎?

2022-08-30 11:01: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史有“善呼者”,无分、无名、无靠山,无人脉、更无学识,甚至乃寒酸囊空之山野村夫。但其,却有一技之长,天生一副好嗓子,声宏搏空,远近亦闻。

  战国时期,异人学者公孙龙,唯与技长者交,闻之不弃卑微,收为弟子。

  后,公孙龙游说燕王,被黄河阻隔,急无渡船。幸善呼者一嗓求渡,使远在黄河对岸船家,闻声而至,摆渡公孙龙过河,及时逾障。

  声宏事小,用人事大。“君子用人如器,各取所长”,公孙龙慧眼识呼者,难处得益。

  民俗歇后语“瘫趴打围”——坐着喊。有瘫人,虽废行,嗓门却大,可逐家犬,驱鹰雀,夜呼曾退贼,自以为勇。每闻猎人捕猎归来,猎获甚丰,眼馋。欲入捕猎队,头领不允。瘫人自诩无敌,赖言殉志。无奈,应准试猎。

  一日,出猎。头领念其不行,寻安全处安顿瘫人,嘱其凡兽来,以声嚇,吾当来救。瘫人颔首。

  须臾,虎出。猎队围之,圈见小,虎近瘫人。瘫人惊惧,不知所措,遂号声大震。虎骇回逃,遇猎队,复返蹿瘫人前,瘫人再惊号,虎伏视不前。少顷,虎见瘫人不动,遂猛扑啮颈。呜呼!瘫人未及三号而气绝。虎遂衔其尸疾逃。

  猎队追至,已无踪迹……

  瘫趴打围——坐着喊。勇乎?智乎?用乎?蒙昧自我,旱天响雷,不过虎口一坨肉耳。

  综上所明,呼喊者,有有用之呼,有无用之呼。有用之呼可以受益,无用之呼却能伤身。不可不慎,不可不察也。呜呼!

  朱树松·2022年8月4日

  【朱树松·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