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有关部门应该追究胡锡进误导舆论的责任

2022-08-04 14:49:36  来源: 喻说不休   作者:yush1965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必须承认,作为曾经的媒体人,老喻对胡锡进这位新闻前辈一直是抱有景仰之心的。

  但对胡锡进在这次佩洛西窜访台湾事件中,信口开河误导舆论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老喻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应该予以追究。

  胡锡进自己也承认,“佩洛西窜台真的成行了,我们的外交努力和舆论斗争没能拦住她,老百姓有些失望“,“一些人在网上骂娘,撒气”。

  在这次事件中,众多中国老百姓为什么会出现沮丧情绪,感觉信心受到了打击?胡锡进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一些人拿我当出气筒,我也必须听着”。殊不知,民众之所以失望、沮丧,认为遭遇了新的国耻,与胡锡进事前信口开河误导舆论,抬高了民众的期望值息息相关,对此,胡锡进脱不了干系!

  对于老妖婆可能窜访台湾,连日来我国外交部、国防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接连发表声明,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访台”的严正立场。尽管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的确说过,如果佩洛西众议长访问台湾,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应对和有力的反制措施捍卫自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至于是什么措施,如果她敢去,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但是,因为层级原因,无法了解国家具体的军事反制预案的胡锡进,仅仅依据自己有限的理解以及与个别圈内人士私下交流获得的一些零碎信息,就自以为是地将国家的军事反制措施猜测为,我们的矛头将直接对准美方,要驱散、伴飞、击落美国飞机……

  这相当于什么?相当于直接暗杀对方国的国家领导人,相当于对美利坚合众国宣战。

  其实吧,换做一般的人,自己猜测猜测,对不对都无伤大雅,不会造成什么恶果。问题是,胡锡进不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而是一个资深国际新闻记者,长期担任中央级媒体掌门人,拥有高级编辑职称和正司局级行政职务的网络大V,仅只微博,他就有2468.9万粉丝,如果加上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其他社交平台,全平台粉丝可能在一亿以上。

  按理说,退休后离开了媒体领导岗位的胡锡进也只是一个普通的自媒体人,但很多自媒体人都知道,胡锡进是享受有不少特权的。比如,个人微信公众号每天只能推送一次,胡锡进的号却能享受媒体号的待遇推送多次。再比如,如果是其他个人号推送“击落佩洛西座机”之类的文章,要不就发不出,要不则会被以违规为由删除。而胡锡进的号不但能够顺利发出来,而且会被相关社交平台甚至网信部门当成舆论风向标,只要他的相关言论能够发出,其他个人号的类似言论才能被放行。

  胡锡进这样一个在中国舆论场拥有特殊影响力的人,却在这次事件中将他明显与国家的应对之策不相符的个人看法,进行了大肆宣扬,在国内外社交平台高调高频宣传佩洛西窜台会如何点燃台湾局势的火药桶,客观上对舆论起到了严重的误导作用。

  我们不妨一起来回顾一下,胡锡进在这次事件中是如何一步一步误导舆论,抬高民众期望值的。

  7月30日,胡锡进在国内社交平台发文称,他因在美国社交平台特推上发布“可击落佩洛西座机”,特推账号被锁。

  “可以击落他们!”早先还只是说解放军军机可以“伴飞”佩洛西专机的胡锡进,一下子提高了调门,并为帖文得到了1000多转发、福克斯新闻转引、记者要求白宫发言人回应而沾沾自喜。

  胡锡进此贴在国内社交平台出现后,转发点赞众多,一时之间,众多自媒体也依样画葫芦宣传这一观点,不但吸引了众多民众的目光,更是完全改变了人们对国家反制措施的预期。

  7月31日凌晨,佩洛西出发了。

  胡锡进称,“解放军明确表示决不会坐视不管,反制行动肯定会发生”,进一步抬升了国内民众的预期。

  7月31日中午,胡锡进跟踪发文:咦,佩洛西已经到哪里了?有谁知道吗?快告诉我!

  得知佩洛西行程声明中未提及台湾,胡锡进推测老妖婆的心理:即使去也是中停,或者是用私人身份去。

  然后,胡锡进大声警告佩洛西:不许去台湾,去了必有严重后果。

  8月1日傍晚,确认佩洛西8月2日晚将飞抵台湾后,胡锡进在视频中坚决地表示:大陆一定会迎头痛击!

  8月1日深夜,胡锡进再次发文重申,“我们需要放弃任何其他幻想,准备使用军事回击这个美台唯一能听懂的语言”,“这一次我们不能后退”。

  8月2日下午,佩洛西即将起飞之前的三小时,胡锡进发文告诉大家,他刚发了个推特,内容是:“据我了解,针对佩洛西可能的对台窜访,北京已经制定了包括军事行动在内的一系列反制行动。”

  胡锡进得意洋洋地特别强调,此贴“外网关注度很高”。

  佩洛西终于要飞了,胡锡进把民众的预期推向了高峰:中国政府一定会采取包括军事行动在内的一系列反制措施。让我们同仇敌忾,一起支持官方发起的所有反制行动。

  佩洛西的专机已经在天上了,胡锡进又搞了一个视频加强版,进一步提升民众的预期:同仇敌忾啊!

  由于胡锡进一直在不断暗示自己知情、权威,也使得许多民间和海外人士认为,他的推演有很大的可能会真实发生。

  结果,佩洛西落地台北后,网友们被“泄气”、“失望”、“沮丧”等负能量包围,甚至有些人削弱了对国家的信心。

  作为一个资深的国际新闻记者,长期担任中央级媒体掌门人的胡锡进,难道真不知道,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我们解决台湾问题,要解决的是“台湾”,而非美国(尽管美国在台湾的背后)?难道他真不知道击落佩洛西的专机很有可能会引发中美之战,甚至世界大战?

  我们的目标是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希望的是美国让路,而不是去和美国开战。这是一个极为基础的常识性问题。胡锡进却在这样的常识性问题上犯错,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自以为是地误导舆论,并且造成了严重的后果,难道他就不应该承认相应的责任?

  事后,胡锡进不但对自己的行为没有丝毫歉意,反而大言不惭地说:“我一点都不后悔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说了狠话,我唯一遗憾的是没能把她吓回去,我的“伴飞穿岛”预言这一次也没有应验,我的失望和大家是一样的。”

  “唯一遗憾的是没能把她吓回去!”胡锡进这话说得多么孩子气,他真是把国际斗争当成过家家了。

  有网友可能会说,这次事件中,官方舆论及相关部门的“调门”不是也“拔得也很高”么?怎么能把板子只打在胡锡进身上呢,这很不地道啊。

  关键是,官方和胡锡进说的从来就不是一回事!

  外媒、外国观察者都注意到,中国政府所公布的军事演训和实弹射击,是过去几十年来对台湾地区最有力、最强大的回应与震慑。

  中国政府确实制定了非常强有力、令人骄傲的反制措施,在这次佩洛西窜台问题上处理得非常成功。赵立坚所说的“拭目以待”,也就是指的这些反制措施;东部战区所说的“埋葬一切来犯之敌”,也是因为涉及到之前未曾尝试的海域演训,要面临一定的军事风险的,因此做了充分的动员准备。

  可以看出来,官方传达的“调门”虽高,但和反制手段却是完完全全匹配的,压根就不是胡锡进自以为的种种。

  老喻2022.8.4于长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