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教材插图事件终章:我懂得我们默无声息的缘由了

2022-08-24 14:48:23  来源: 林孤小姐公众号   作者:林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长歌当哭,是必须在痛定之后的。而此后几个所谓学者文人的阴险的论调,尤使我觉得悲哀。】

  1

  板子高高举起,最终轻轻放下。

  每一次喝大了的糗态百出之后,黄老爷便会领着汤师爷再度举起杯子:

  “来来来,我认罚,我自罚三杯。”

  人教版教材问题插图事件,教育部通报结果来了:

  对有关单位及27名失职失责人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其中,“最高处罚”是D内严重警告、记大过处分。

  并且,不再聘请插图作者吴勇、封面设计吕旻、吕敬人及其工作室从事国家教材设计、插图绘制等相关工作。

  正式除名。

  多说一句,吕敬人和吕旻,是父子关系,吕敬人也是吴勇老师,吕敬人的老师是日本神户艺术工科大学院杉浦康平教授。

  1996年起,吕敬人便开始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创立敬人设计工作室。

  现任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各部门出版社装帧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术委员会委员。

  所以,对于教材插图的选配和调用,吕敬人有绝对的“话语权”。

  2

  教育部通报的教材插图问题,主要有三;

  一是不美观向上,部分插图人物形象比较丑陋,二是不严肃规范,个别插图甚至存在错误,三是不细致准确,部分插图容易引人误读。

  这不是通报问题,这是在【美化】问题。

  个别插图存在错误,存在怎样的错误,他们没说,美国星条旗校服的“错误”、裸露下体的“错误”、日本战机的“错误”,这些是不严肃规范的问题吗?

  这些【不细致准确】的插图,是容易引起人误读的事吗?

  别有用心的文化渗透一事,整个通报里,一字未提。

  通报中还有这么一句:

  【经查,没有发现人教社相关人员与插图作者吴勇、教材整体设计艺术总顾问吕敬人之间存在经济利益输送问题。】

  可能官方认为,这句话一出来,可以替吴勇和吕敬人‘减轻处罚’,证明他们不是收钱办事的叛国贼。

  但若是换个角度理解,这句话细品更可怕:

  【没有被收买,他们是自愿的。】

  美国人和日本外务省,甚至一毛钱不用花,我们这个地方,就自动有神经病跳出来,去宣扬美化他们的侵略文化,去遮盖摒弃优良的中国传统文化,去将日本甲级战犯的牌位,直接供奉在中国的寺庙里。

  而这些扭曲国民三观的事、严重伤害国民情感的事、重度摧残中华文化的事、占领意识形态领域高地的事,外敌甚至不用花一分钱,内鬼就自己主动跪下去帮着干了。

  文化侵略到了这个地步、敌人的软炮弹已经打到了我们的精神世界高地了。

  我们还在这里后知后觉,还在这里自罚三杯,还在这里“举一反三、反思整改”。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奸臣走狗上了台,鸟人挫人还在打官腔!

  3

  早在2014年,就有人反映教材插图有很大问题。

  无人在意,无人回应,无人“严肃处理”。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目前我们的教材编写,更多的是一种内部质量把关。”

  知名童话作家郑渊洁一语中的点破了行业内“圈子”的秘密:

  其中有一个主编,在主编人教版语文课本的时候,把自己的作品放进去,他本身也是个作家。我觉得这就没有底线了,相当于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

  “因为有他的圈子,儿童文学作家的圈子,们朋友的作品,一篇不落全会选进来,一人一篇。”

  这才是教材插图出现问题的真正症结所在。

  中国缺画家、缺诗人吗?

  不缺。

  中国缺有技艺的画家,缺有才华的诗人吗?

  也不缺。

  那么,中国缺什么?

  缺有关系背景的画家,缺有个好爹的诗人!

  所以,那些充满浓厚中国风的精美图片,上不了教材,那些父子传承的关系户和内部质量把关的朋友圈里,他们穿一条裤子。

  搞定一个人,就牢固地掌控和绝对霸占了一个领域。

  【裁判、球证、旁证、主办、协办所有单位都是我的人,你怎么跟我玩?】

  因此,封面设计是吕敬人、吕旻父子,因此,插图拍板者,是吕敬人的学生吴勇。

  他们之间,没有经济利益输送,有的只是“照顾自己人”的关系网,至于外人要想打进这张网,有没有经济利益输送,那就只有天知道了。

  这是因为这种圈子文化的盛行,导致了禁锢文化的单一性始终被“圈子”独享。

  所以,我们看到的教材插图,是有问题的。

  所以,我们看到的作协会员和现代诗歌,是充满屎尿屁的。

  4

  为什么以前的春晚舞台百花齐放喜剧效果满分,现如今的各类文化作品,都只剩下了千篇一律的外壳包装和核心主旨?

  陈佩斯之前在采访中说过,“你跟他说了一千遍一万遍这样的喜剧效果更好,但是他就说不行,就得按照他的要求来,而你也只能依照他的意思来,因为你不知道他是哪个关系、哪条线上的谁的人,你不能招惹他,否则你这个节目都不给你上了。”

  所以,精美的插图,是上不去的,只有【朋友的作品,才能一篇不落的全部选进来。】

  因此,我们看到的书,就是《平安经》;我们看到的诗歌,就是屎尿屁;我们看到的插图,就是唐氏综合症和敌对文化实力渗透。

  而你要指出他们的问题,他们不会认;要是舆论闹大了,他们就站出来走几步喝三杯再道个歉。

  内部人的圈子游戏,自我监督基本没有,社会监督基本失效,舆论监督治标不治本。

  所以啊,无比怀念爱发朋友圈爱说实话的周公子。

  要是没有周公子的旋转跳跃,我们哪能看到这么多精彩的大戏。

  5

  少年人和成年人,在面对问题和问题出现以后的结局,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

  少年人:“啊,怎么会这样子?”

  成年人:“哦,原来是这样子。”

  【哦】的多了,我们也就理智成熟了,知道不利于团结的话要少说,知道给你看的让你听的,往往都是不容置疑不可辩驳的。

  “胡万就是麻匪,麻匪就是胡万,当麻匪,就是这个下场,就算是我亲爹,也得死。”

  啪、啪、啪!

  对着胡万的脑门,黄老爷又开了三枪。

  “黄老爷大义灭亲,令人佩服!”

  热闹都看完了,除了默无声息的一声长叹,鹅城的百姓,四下散去。

  至于城里究竟还有多少麻匪,多少是真的,多少是假的,没人知道。

  苟活者在淡红的血色中,会依稀看见微茫的希望;真的猛士,将更奋然而前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