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毒教材”处理结果:多人被免职、没有利益输送、不再聘请吴勇

2022-08-23 09:27:09  来源: 开视界公众号   作者:闻韬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毒教材”问题的调查处理结果,来了。

  今天,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的调查处理通报》,

  划重点:

  一、没有发现人教社相关人员与插图作者吴勇、教材整体设计艺术总顾问吕敬人之间存在经济利益输送问题。

  二、不再聘请吴勇、封面设计吕旻、吕敬人及其工作室从事国家教材设计、插图绘制等相关工作。

  三、对有关单位及27名失职失责人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不过点名的只有3人,分别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党内严重警告、记大过处分),总编辑、时任党委书记郭戈(党内严重警告、记大过处分,免职处理),局长田慧生(党内警告、记过处分)。

  其它24人,我们并不知道是谁。这24人中有17人是“相应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那么另外7人应当是“党内严重警告、记过处分,免职处理”

  另外,对于仅仅是“不再聘请”的吴勇,关于其“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为什么会没有任何信息,通告没有交待。

  今年5月26日时,@天眼查官微曾发帖,指出没有发现#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 的任何信息。

  在吴勇的毒插画被揭穿时,“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非常嚣张的怼质疑的家长说这是“专门为您家孩子设计的优质作品”。

  吴勇,还曾扬言称我们要反思,我们不文明,我们要站不起来......

  吴勇还曾公开说打“擦边球”。

  几年前,吴勇还声称中国的制度有问题。

  另外,对于那个编的小学生课外读物充满了色情、和对儿童的性侵内容的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主编、北京大学教授、博导曹文轩,也没有任何交待,不知是否进行了调查、是否进行了处理。

  还有,曾公然否认“毒教材”并通过混淆是非、偷换概念来为炮制“毒教材”的所有人洗白,还对所有指出“毒教材”问题的国人扣上“上纲上线、别有居心、网络戾气”的帽子,予以污名化的教育部统编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原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现山东大学文科一级教授温儒敏,也没有任何交待。

  “毒教材”事件点爆之时的5月29日,中央政法委的机关报法治日报在官微重磅发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如果只是大张旗鼓地道歉整改,而没有深挖根源、没有人因此担责,以后“毒教材”“毒绘本”事件恐怕还会发生!警惕不良价值导向披上看似“美好”的伪装向孩子下“读手”,问题教材整改不能止于道歉!严查各环节失守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才能发挥更大警示作用!

  6月20日的《这就是中国》节目中,主讲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和副院长范勇鹏教授共同就“从精神上站起来”展开演讲与讨论时,重点讨论了“毒教材”的产生原因和对国家的严重危害。

  他们均指出:问题很严重,一定有很深层次的问题。

  张维为教授在谈部分人教版课本插图时,直接指其毁三观。

  张教授强调指出:有一些精神美国人,是下了决心要毁了我们下一代的三观,让他们从小就陷入民族自卑、人种自卑、文明自卑

  张教授还指出:中国网民还顺藤摸瓜发现了很多类似问题,涉及儿童读物、人文、社科书籍内容等等。我们有太多的教训要汲取,我们一定要依法追责严惩,务必还我们的孩子一片净土,把我们的人文艺术、社会科学一束中国自信的阳光。

  范勇鹏教授则指出,文艺可以创作,可是基础教材的审美要有标准和门槛。他还指出,(“毒教材”的背后)一定是有很深很深的问题

  范教授强调说,西方长期操纵审美标准,来丑化中国人的形象,是近代以来一个重要的现象。

  范教授还点明了西方国家这些年对我们国家的文化入侵,并指我们国内的一些资本也在暗地里带节奏,所以就出了“眯眯眼”事件。

  范教授对“毒教材”的评价是,不是孩子美不美的问题,而是教材的编写者一定要按照美西定的标准把中国孩子给刻画成那个样子,刻板化,强行灌输一种审美观,这是一个非常深层次的问题

  张维为教授则谈到一个美国媒体人在2010年访华后发表的一篇文章《在中国 美国梦仍在而且还很美好》。这个美国媒体人在美国人深切怀疑美国的未来时,美国梦却存在中国的土地上,还很美好。当你说美国的问题时那些有美国梦的人会非常不高兴,称“你们不要再说美国怎么不好了,我们不会相信的,你们在摧毁我们对未来的梦想,相信美国有美好的未来,是令我们中国人走出黑暗日子的动力。”

  张维为指出,这位美国总编的这番话,不经意地点出“毒插画”问题的要害,就是这些“精神美国人”是一批“恨国党”,他们认为中国是黑暗的,美国才代表他们的未来、才代表光明。正是这么一批内心如此扭曲的人,才会创作出如此没有底线,如此丑陋、猥琐、低俗的画作。

  目前,重新绘制插画的新版人才版数学教材,已经完成,将在新学期开学时发到学生手中。

  新绘制的插画,明显审美正常多了,没有了唐氏脸、眯眯眼,也没有了流氓手,还没有了那些刻意画出的洋人形象......

  关于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重绘工作的总体思路,教育部是这么回复的。

  最后,对于“毒教材”的调查处理结果,你是怎么看的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