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毒教材——灭亡苏联的元凶之一

2022-08-24 09:31: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也许您不知道,当年的苏联教材中明明写的是苏联英雄,选的图片却是美国人。

  我们知道,自赫鲁晓夫发表“秘密报告”,苏联走上修正主义道路之后,就在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和文化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改革,并最终导致苏联的解体。

  而非常值得注意的是,20世纪50年代出生的人,在苏修教育的培养下,在苏修文化的浸润下,在资本主义文化的腐蚀下,到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已经三四十岁了,他们正是整个苏联社会的中坚力量:面对苏联解体,“竟无一人是男儿”,首先是这批人被毒害了,他们不再相信社会主义了,不再支持曾经伟大的苏联了,转而羡慕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生活方式——这股力量,成了决定苏联解体的强大社会基础。

  这也就是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策略,要把希望寄托在社会主义国家的第三代、第四代人身上的重要原因。

  由此,我们更加感受到教育、教材的极端重要性,因为毒教材的恶果要到几十年后才能看出来!

  在这里,小兵罗列一些苏联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颠覆性错误,以期引起今日的关注、思考与反思:

  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看来,教育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阶级社会里也是一种阶级斗争的工具:教育部门的领导权掌握在哪个阶级手里,就执行符合哪个阶级利益的路线。

  列宁曾明确提出:“学校应当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

  而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戈尔巴乔夫这些无产阶级的叛徒,一定会把苏联教育蜕变为复辟资本主义和维护官僚垄断资产阶级专政的工具。

  赫鲁晓夫宣扬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宣扬资产阶级的自由、平等、博爱和人性论,败坏社会主义的道德风气,腐朽的西方资产阶级文化成了时髦,社会主义文化受到排斥和打击。

  赫鲁晓夫叫嚷要“以二十大精神彻底改造苏联教育”,一方面为资产阶级训练供其驱使的奴仆,广大劳动人民的子女只能读几年普通学校或职业技术学校,成为廉价劳动力;另一方面,又培养高踞于劳动人民之上的精神贵族,鼓吹“知识仲裁”,以“知识”、“分数”的自由竞争为幌子,给特权子女大开方便之门,有的军事学校甚至公开规定只收军官的孩子,而把劳动人民的子女排斥在高等学校之外,让其永远不能成为“明天的生产指挥者”和所谓“有渊博理论知识”的“专家”。

  与此同时,苏联的学校商业化,知识商品化,“私人授课”业、“代人考试”业、“论文出售”业、“毕业证书制造”业蓬勃兴起。

  通过这些操作,赫鲁晓夫培养起了他们的接班人。

  在赫鲁晓夫的指示下,苏联教育文化部门把关于资本家剥削工人、美帝国主义威胁苏联的内容,从课本中删除了。而在社会上,电台中是腐朽颓废的爵士音乐,莫斯科三分之二的电影院放的是美国电影,书店里摆满着散发资产阶级低级趣味的“作品”,而这些东西对青少年的毒害尤其大。

  勃列日涅夫时期,苏共自身急剧腐化堕落,其思想僵硬、强行灌输的教育对青年学生更没有吸引力。苏联青年一代的价值观严重滑坡,苏联英雄被美国西部牛仔取代,成为青年人崇拜的偶像和学习的榜样。很多青年已经没有任何理想信念,他们常说的话是:“我不管什么社会主义——只要给我的钱多。”

  戈尔巴乔夫打着新思维的旗号,在“让人民知道一切”、不留“被遗忘的人物和空白点”等口号掩护下,找来一批“打手”,专门揭露苏联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阴暗面”和“消极现象”,为此他不惜歪曲、伪造、创造历史,把社会主义教育的思想阵地向资本主义拱手相让。

  于是,社会上掀起了全盘否定苏联历史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浪潮,全盘否定斯大林和列宁,否定十月革命后建立的无产阶级专政,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从国家工业化、农业集体化到卫国战争等)被一笔勾销了,而沙皇统治的沙俄时代却被赞美为“辉煌”。

  于是,有关苏共的历史课以及马列主义理论课被取消了,“苏共党史”被“20世纪社会政治史”代替;“科学共产主义”被“现代社会主义问题”代替,“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被“哲学”代替……历史教材和文学作品内容的审核与出版监控也没有了。充斥社会的各种五花八门、真假难辨的解密档案,更是令苏联教育部不得不在1989年下令销毁全国所有学校的全部历史教材,取消学校的历史考试。

  这一举措,更让广大民众认为:“过去的历史都是谎言”!

  1986年11月,戈尔巴乔夫指责苏联历史教科书存在“公式主义、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问题,要求重新编写。新编教材中删去了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全部内容,苏联女英雄卓娅,被公知污蔑成“患有精神分裂症”,烧德军的马厩被说成烧了农民的马厩;用自己的身体挡住德军机枪的苏联英雄马特洛索夫也被攻击、污蔑。

  苏联的教科书抹黑列宁和斯大林,历史老师也在课堂上把斯大林描述成与希特勒一样的恶魔。后来,为了防止出事,苏联居然下令教材中不得出现“斯大林”的名字,对斯大林在二战中的功绩一字不提,斯大林的儿子在战斗中牺牲被人说成是投降纳粹,“去斯大林化”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

  令人诧异的是,苏联的教育部、电影传媒、出版部门等不宣传推广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原因,竟然是害怕失去美国人的投资。

  此时,英语也成为苏联人争相学习的语种,很多人都以会说英文而骄傲;美国又有意识的引导苏联精英,给他们一大堆头衔,使他们抹黑苏联和美化美国就能实现名利双收,这就更刺激一些年轻人以到西方留学为荣。

  苏联高校中的一些党史、国际共运以及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等纷纷改名或关闭,“马克思主义哲学”课成了被嘲讽的对象,苏联的大中小学成为了传播西方政治学的阵地,一些能说西方辞藻的自由派教师被捧为“学术大家”。

  在苏联修改后的教材中,甚至认为苏联不是苏联人的苏联,苏联没有历史,没有文明,所有的美好属于美利坚。

  1991年8月11日,以苏联发行的超过百万册的新编历史教科书《我们的祖国》为标志,戈尔巴乔夫将历史虚无主义推向了极致:完全颠覆苏联历史,强烈抨击苏共历史。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和毒教材的泛滥,彻底瓦解了苏联共产党的合法性和执政的基础,也摧毁了人民对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与热情!

  苏联解体,已经不可避免了。

  这让小兵想起了美国中情局《十条诫令》中,包含着的大量针对青少年进行毒化教育的内容:

  1、尽量用物质来引诱和败坏他们的青年,鼓励他们藐视共产主义。

  2、让他们的青年向往资本主义的衣、食、住、行、娱乐和教育的方式。

  3、一定要把他们青年的注意力,从以政府为中心的传统引开来,丑化他们的领导。

  4、要利用所有的资源,甚至举手投足、一言一笑,破坏他们的传统价值。

  “毒化”苏联青年人!

  “毒化”苏联的未来!

  以赫鲁晓夫为代表的修正主义者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做到了!

  那么,我们中国,难道不应该吸取苏联亡党亡国的经验教训,加强对教育工作的指导和指引吗?

  我们难道不该严肃处理那些公知,特别是潜伏在教育领域的恨国党吗?

  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

  红色小兵

  2022年8月22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