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让更多的“她”回家,这个春天才更有意义

2022-03-03 11:45:12  来源: 里约说   作者:里约热泪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铁链女全民关注之际,陕西又现铁笼女。

  澎湃新闻报道,3月1日,榆林市公安局通报,2022年3月1日0时许,微信公众号“现实的模样”发布:“陕西佳县暴出‘铁笼女’,悲惨遭遇堪比江苏丰县的‘铁链女’”。榆林市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榆林市公安局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目前,调查工作正在进行。

  这个通报,除了有一个错别字,“曝“错为”暴“外,其他的,都值得肯定。

  我认为,陕西方面应该是汲取了丰县事件的教训。

  3月1日0时许,一家自媒体发布了“铁笼女“消息,当天,陕西方面就成立了市级联合调查组,反应之神速,可谓开创了一项速度。

  根据那篇自媒体文章的描述,铁笼女本是个大学生,她所谓的“丈夫”大她二十多岁,说女子是他捡来的。他在他的三轮车上焊了个大铁笼子,出门时就会将“精神有问题”的她锁在里面。他们还有两个孩子。

  我想,一个再麻木的人,也会被这样的场景刺痛。

  当然,一切以调查结果为准。

  在这里,我必须尽量克制自己的情绪,情绪有时候是一种廉价品。但是,想着还有许多女子过着那种暗无天日的生活,我还是忍不住悲从中来。

  这年头,写作者遇到的一大困惑是,很多时候,不管你如何平和、如何友善地表达一种观点,总会招来各种恶意解读,有些人的想象力实在是太丰富了。

  所以,我更愿意将本文写成一篇寻人启事——铁链女事件出来后,网上各种寻找失联亲人的帖子也多了起来,人们渴望借助这种对拐卖妇女话题的空前关注度,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她“回家。

  是啊,万一奇迹发生了呢?

  我想,至少在这样的“寻人启事“里,不同观点的人能够找到交集,找到最大公约数。

  一个是曾经就读于厦门大学的女生桂梅英。

  桂梅英1972年出生,1991年高考,成为厦门大学当年在沈阳地区唯一录取的考生——那个年代能考上厦大,绝对是超级学霸一枚。

  她的家世也不错,父亲是辽宁日报朝文版总编辑。

  但是,1993年,她在厦门大学海边散步后,再也没有回来。

  这是桂梅英小时候的照片,眼睛如此清澈。

  她长大了,笑容里满是阳光。

  失联时,她才21岁。今天,已是半百之人了。

  她会在哪里?过着怎样的生活?

  不敢细想。

  另两个网友,在公号"罗尔“上发文,寻找失联多年的姐姐。

  一个网友叫武婷婷,寻找她的二姐武丽娜。

  二十年前,读大二的武丽娜说上街买信封,再也没有回来。

  这是武丽娜当年的照片,多么清秀的一个女孩子啊。

  另一个网友,她姐姐叫夏柳,1983年11月29日出生于岳阳,16岁时失踪,现在已经39岁了。

  这就是她的姐姐。

  还有的寻人启事,是2022年发出的。

  2021年2月25日,《中国走失人口白皮书》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走失人次依然高达100万。

  虽然,这个数字里面包括老人等,走失原因也多种多样,如赌气离家出走等,但铁链女事件,仍旧让人摆脱不了与之相关的可怕猜想。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有8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先后为此发声——

  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应对重点地区涉拐卖妇女儿童案件全面复查。

  全国人大代表潘向黎:建议买卖同罪同罚,终止拐卖妇孺悲剧。

  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建议把收买被拐妇女儿童案件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

  全国人大代表陈晶莹:买卖妇女儿童应同罪。

  全国政协委员彭静:应明确相关主体对拐卖妇女儿童的救助职责和执行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建议将打拐工作纳入地方政府平安建设考核范畴。

  全国政协委员黄绮:“提高刑期、强制报告”让反拐达到实效。

  全国人大代表樊芸:将防止拐卖妇女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向他们致敬。

  春风浩荡。愿这春风能化为刀刃,割断每一个被囚禁的女子身上的铁链、

  能彻底荡尽人世间这古老的罪恶 。

  这个春天,将因此更有意义与重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