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陈曾明:美国持续武装台湾 意在将台湾打造成“亚太版的乌克兰”

2022-02-14 17:20: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曾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国务院2月7日宣布已批准对台湾出售价值1亿美元、为期5年的“爱国者导弹工程服务”(IESP) 及“战场监视项目”(FSP)项目计划。这是拜登政府上台后,第二次核准对台军售。

  01.

  美售台武器装备,持续武装台湾是美国遏制中国战略的核心内容,是其印太战略的重要部分,是其全球战略的有机部分。不会因美国内选举、政府换届、总统更替等因素而改变。自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历届政府从来没有停止对台军售,近年来,随着美国战略重点东移,印太战略的实施,美台军事交流、合作更加频繁,售台武器数量和质量屡创新高,特朗普四年任期内先后9次向台军售,拜登上任短短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即已向台军售2批次,累计金额8.5亿美元。

  当此欧洲俄乌关系紧张、北京举办冬奥会之际,美国宣布售台武器,意在挑动台海紧张局势,给中国施加军事压力,警示中国不要轻举妄动。与之前美日五艘航母在菲律宾海开展联合军事演习“秀肌肉”,美“卡尔·文森”号和“亚伯拉罕·林肯”号两艘航母打击群1月23日在南海展开的行动,以及1月15日载有数十枚核弹头的俄亥俄级核潜艇“内华达”号现身美关岛海军基地、2月3日到7日美军与日本自卫队在宫古海峡和吕宋海峡附近举行的大规模“壮丽融合”等系列军演的意图一样,均是威慑中国。

  其具体意图有四:一是惧怕中国趁俄乌关系紧张之际,对台有所行动;二是担心中俄关系接近,联手抗击美国;三是抵销北京冬奥会举办提升的中国国际影响力;四是提升日美军事同盟的行动能力。

  02.

  美台长期军事交流、合作,早已带动世界范围内对台湾武器装备的销售,推动了台湾武器装备的自主研发。上世纪80年代荷兰曾向台湾出售常规动力潜艇,台空军除装备美制战斗机外,还装备有法国幻影--2000战斗机。2021年11月29日英国路透社刊发独家报道,披露至少有7个国家的防务公司和相关专家,正在秘密协助台湾自制潜艇的计划。报道特别提到,这些公司是在征得各国政府批准后,向台湾提供相关关键技术和部件的。被点名的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印度、西班牙和加拿大。今年年初,台湾当局再次编列“特别预算”,高调公开其自造8艘潜艇计划。

  台《自由时报》2月8日称,拜登第二次军售案意外披露台湾先前“爱国者2”导弹性能提升案的实质内容,即提升为“爱国者”制导增强型导弹。该导弹经战力提升后,具有防范、拦截射程达到600公里的敌方弹道导弹,以及对台进行低空攻击、雷达截面积较小的巡航导弹等军事威胁的能力。该报称,台军防空导弹部队防空主力装备,除了使用“爱国者3”“爱国者2”及“天弓2”“天弓4”之外,也已用“爱国者3”对美军购案的结余款增购一批增强型导弹,计划在2025年和2026年分批完成交运及部署作业。2020年10月26日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DSCA)公布特朗普任内第9次对台军售案,包括400枚RGM-84L-4鱼叉II型地面发射飞弹、4枚RTM-84L-4鱼叉II型演习飞弹。另外还包括411个集装箱、100套鱼叉海防系统发射器运输器、25辆雷达卡车等,总额达23.7亿美元(约台币678.46亿元)。在美国持续不断地武装下,加之台湾持续自主开发、联合开发武器系统,台海地区已然成为亚太地区的“超级火药桶”,不仅严重威胁台海的和平稳定,而且严重危害亚太地区的安全。

  近年来,随着美国亚太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去年美军撤离阿富汗后,美国以台海为核心、以遏阻中国为目的,建立了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打造了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与日本构建了“2+2”会谈合作机制,美日防长一致同意,如果台海未来发生军事冲突,两国将进行“密切合作”,美国意欲将台湾打造成“亚太版的乌克兰”。

  03.

  自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即把向台湾出售先进的武器装备当做牵制中国、要挟中国、遏制中国的战略手段。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毫无国际信义,毫无道义底线。玩弄中国、挑逗台湾,侮辱中国人民的民族尊严、伤害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损害两岸人民的利益。美国以台制华、以台谋华,早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严重障碍,成为中华民族崛起的心腹大患。

  美国持续向台湾出售先进的武器装备,必然不断提高台湾军队现代化水平,增强其“以武拒统”、“以武谋独”的信心和能力。必然引发海峡两岸持续不断的军备竞赛,严重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严重影响中国和平统一战略目标的实现。

  随着美国亚太战略的实施,台湾将成为“亚太版的乌克兰”,将成为刺向中国肌体的一把尖刀,并且严重威胁亚太安全。

  针对美国的恶劣行径,国台办7日发表谈话,8日外交部、国防部分别发表谈话,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但问题是,我们每次反对,都没有阻止美对台军售,都没有制止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台海局势确实出现紧张动荡,但所谓的“台湾灾难”一再没有出现。所以,放空炮,打口水仗,根本无助于台湾问题的解决,而且影响中国的国际信誉。

  如果不能有效地制止美对台军售,从根本上消除美台军事合作,对中国大陆而言,无论是和平统一,还是武力统一,都将成倍成倍地加大风险、代价。在台湾问题上,我们有“时”和“势”,美台也有“势”和“时”,我们对台湾和台湾同胞有最真诚的和平统一愿望,最大的历史耐心,但台独势力有没有和平的愿望、统一的意愿,美国有没有保持台海和平的耐心。时移势异,我们必须注意,台海局势已经出现了新的变化、新的形势,越来越多地外部势力介入台湾事务,台海局势更加复杂化、危险化。

  所以,不要把我们的好心美意,诚心宽容,变成美台的“战略机遇期”,成为台湾军事现代化的关键期。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决不允许挑动战争;中国人民渴望统一,但决不允许分裂行径。如果我们抱定和平统一的战略目标,那么就要从实现台湾去武弃武开始,坚决制止任何美对台军售,用实际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文/陈曾明,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