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乔新生:美国国会的对台政策是一种“落日营销”

2022-02-14 14:17:49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乔新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14).jpg

  【提 要】美国国会的对台政策十分猥琐。一方面火上浇油,希望台湾海峡爆发战争;另一方面,要求台湾民进党当局购买更多的军火。这是一种“落日营销”。中国大陆的对台政策坚持以我为主,不受外界的干扰。美国国会通过的有关法案,成本很低,但是侮辱性极强。如何应对美国的挑衅,这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美国国会通过的提高竞争力法案,针对中国。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美国赤膊上阵,要求美国联邦政府将台湾驻美国办事机构改名为“台湾驻美代表处”。

  美国的这种做法,具有极强的侮辱性。众所周知,世界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中美建交,美国承诺,不与台湾保持官方关系。为了处理商业关系,中美商定,台湾可以在美国设立台北办事处,负责有关事务。

  美国把中国作为主要战略对手,通过各种方式,遏制中国。美国期望波罗的海立陶宛抢先一步,挑战中国,产生示范效应,绑架欧洲联盟,从而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中国政府迅速将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两国贸易受到影响。美国并不甘心失败。美国国务卿访问立陶宛,一方面为陶宛撑腰打气;另一方面,赤膊上阵,通过美国国会立法,强化与台湾的官方关系。此前美国国会已经通过了一系列法律,提升美国与台湾关系。美国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支持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狂飙突进。

  中国大陆在台湾问题上,始终坚定立场。一方面,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福祉,千方百计为台湾企业排忧解难;另一方面,在涉及国家主权的根本问题上,针锋相对。可以肯定,如果美国总统签署法案,那么,中国政府将会表明自己的立场,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维护中国的合法权益。

  海内外一些学者认为,大陆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存在“滑坡效应”。由于美国步步进逼,在台湾问题上出台一系列的法律,加强与台湾的官方关系,从而导致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铤而走险,在台湾岛内公开推行“台独”路线。如果中国大陆在处理台湾问题上投鼠忌器,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警告美国,那么,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可能会出现灾难性的后果。

  笔者认为,解决台湾问题,必须坚持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

  第一,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两面三刀,是台湾问题复杂化的根本原因。中国必须彻底避开美国设置的政治陷阱,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美国一方面承认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可是另一方面,美国国会通过一系列的法律,公然侵犯中国的主权和核心利益。针对这种情况,如果只看到美国三权分立相互制衡条件下,美国联邦政府对美国国会议员采取极端不负责任行为无能为力,而没有开展深入细致的工作,深入调查美国国会议员与中国的关系,有针对性地采取惩罚性措施,那么,中美关系发展将会偏离正确的航向,台湾问题将会变得越来越棘手。

  当务之急是要了解美国国会议员的政治经济背景,依照中国反外国制裁法,及时出台有关制裁措施,确保美国国会议员不敢轻举妄动。与此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加快海峡两岸全面融合的步伐,争取让更多的台湾同胞意识到,大陆的对台政策,完全是为了台湾同胞的福祉。大陆所采取的一些行动完全是针对“台独”分子,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

  第二,台湾问题国际化,是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追求的目标。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在台湾岛内实行绿色恐怖统治,在国际社会制造混乱。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利用欧洲议会的议员开展各种游说活动,目的就是要增加国际能见度,将台湾问题国际化,企图在关键时刻,欧洲联盟会发出支持台湾的声音。

  对于欧洲议会议员们来说,在中国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过去从来没有遇到过麻烦。因此,他们肆无忌惮,认为通过台湾问题的决议,可以名利双收。一方面从台湾获取商业利益,另一方面也可以在欧洲联盟内部树立民主维护者的形象。

  欧洲议会一些议员们,完全无视国际法的存在,在中国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如果中国中国政府视而不见,那么,欧洲议会的议员们会变本加厉。可是,如果中国政府采取制裁措施,惩罚破坏中国国家和平统一的欧洲议会议员,那么,布鲁塞尔的官员们反过来又会指责中国政府。

  事实上,欧洲联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法国的总统公开表示,要想启动中欧投资协定的审议,必须取消对欧洲议会议员的制裁措施。中国与欧洲联盟国家的关系正处在螺旋下降状态。如果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变这种状况,那么,中国和欧洲联盟的关系将会持续恶化,中国的国家利益有可能会受到更大损害。

  笔者多次指出,美国台湾政策,实际上是利用台湾问题阻碍中国的现代化。美国会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充分利用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给中国制造麻烦。

  海峡两岸没有必要进行所谓的外交拉锯战,因为这样做会使亲者痛仇者快。当务之急是要充分表达中国政府立场,希望相关国家尊重国际法,尊重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不干涉中国内政。如果一些国家在台湾问题上大做文章,那么,中国可以发出严厉警告。但是,必须把注意力集中在中国的内政问题上。

  台湾问题国际化,实际上是舆论战争。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试图利用一些国家对中国的情绪,千方百计增加自己的能见度。美国希望欧洲联盟国家在台湾问题上作出激烈的反应。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挑拨离间,使中欧关系恶化;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台湾问题的国际化营造氛围。

  中国大陆多次表示,希望海峡两岸通过谈判,签订和平协议,最终实现国家和平统一。可是,由于缺乏合格的谈判对手,因此,海峡两岸关系停滞不前。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就在于,必须加强与台湾社会各界的深入交流,了解台湾同胞的所思所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台湾同胞排忧解难。只有真诚地面对台湾同胞,帮助台湾同胞克服困难,才能为和平统一创造条件。

  台湾岛内仍然存在支持国家统一的正义呼声。台湾岛内一些居民清楚地意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安居乐业,都必须建立在国家统一基础之上。兄弟阋墙,两岸人民遭殃。必须克服困难,求同存异,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大陆学术界关于海峡两岸关系发展问题出现了严重分歧。一些学者认为,和平统一没有希望,必须及时采取措施,争取实现国家统一;但是,也有一些学者认为,只要台湾同胞支持国家统一,那么,和平统一就有希望。当前台湾岛内不乏支持国家和平统一的有识之士,应当为和平统一创造条件。只有坚持和平统一的原则和立场,才能团结大多数,孤立极少数。

  我们认为,台湾问题的本质就在于,如何实现国家统一问题。当前横亘在海峡两岸交往的鸿沟是,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采取极端不负责任的态度,处理海峡两岸关系。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不改弦更张,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不回心转意,那么,要想实现和平统一,简直是天方夜谭。

  台湾岛内的政治形势决定了,即使那些希望国家和平统一的有识之士,在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高压下,也不敢公开表明自己的立场。解决台湾问题,不能隔空喊话,而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让台湾岛内的居民真切地意识到,海峡两岸关系发展不能倒退。

  我们的具体建议是:第一,应当尽快登记造册,了解台湾同胞的真实情况。由于台湾长期孤悬海外,岛内居民的成分复杂,一些人认为自己是日本人,对于这些人,应当给予“特别照顾”。第二,海峡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必须建立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之上,大陆已经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那些支持台湾独立的企业或者间接支持“台独”分子的商人实施惩罚性措施,大陆这样做就是希望台湾岛内一些居民认清形势,不要脚踩两只船,成为机会主义者。第三,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可以进一步细化。对于那些公然反对一个中国,并且采取实际行动,分裂国家的犯罪分子,可以发出通缉令,也可以缺席审判。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孤立极少数,团结大多数,建立和平统一的爱国阵线,确保台湾岛内是非分明,提醒台湾岛内的政治人物,在涉及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必须站稳立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