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多国吁公民撤离乌克兰 美国“拱火”加剧紧张局势?

2022-02-14 08:03: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新网2月14日电 综合报道,最近几天,包括美国、英国和德国等多国发布声明,呼吁本国公民撤离乌克兰,美国白宫甚至警告说,俄罗斯随时可能“入侵”乌克兰,让本就紧张的俄乌局势更加充满不确定性。

  对此,俄方官员回应称,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持续“拱火”,已经“歇斯底里到了极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1月24日,乌克兰基辅,一名女子路过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

  多国外交人员和公民撤离乌克兰

  当地时间1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俄罗斯正在向俄乌边境增兵,呼吁在乌美国公民立即离开。

  12日,美国国务院下令驻乌克兰大使馆非紧急工作人员全部撤离,使馆的领事服务也已经于13日暂停。

  美国做出这一决定后,包括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日本等多国纷纷效仿,呼吁本国公民尽快撤离乌克兰。其中,加拿大驻乌克兰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已经前往乌西部的利沃夫。

  不仅如此,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还给出了俄罗斯“入侵”的“确切日期”,他宣称,美方所获情报显示,俄罗斯可能在2月20日之前“入侵”乌克兰。

  此外,美国一名政府官员更是透露称,情报显示俄罗斯把入侵时间定在2月16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乌克兰总统急忙“灭火”

  一系列“撤离命令”,再加上“入侵情报”,让外界纷纷担忧:俄乌边境大战真的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

  意识到情况不妙,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赶紧“灭火”,他先是在美国要求本国公民撤离后发声,称“并没有发生任何新的状况”。

  随后,他又在当地时间13日表示,应停止对乌克兰局势的任何升级,并指出乌克兰首都基辅及其他城市都会保障安全。他还强调,乌克兰支持和平解决冲突。

  此外,泽连斯基当天在与美国总统拜登通话时,还邀请拜登在未来几天访问基辅,并称“这将对稳定局势至关重要,这将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有助于缓和局势”。

  至于拜登去不去,美国并未表态。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2年1月10日,在乌克兰东南部的顿涅茨克地区,一名乌克兰士兵正在巡逻。

  俄方回应:美国已歇斯底里

  鉴于局势快速升级,俄罗斯总统普京在12日与拜登进行了约1个小时的电话会谈。

  不过,此次会谈并未取得实质性突破,拜登还在电话中警告普京,称一旦俄罗斯“进一步入侵乌克兰”,美国及其盟友将“坚决回应,迅速让俄罗斯付出惨重代价”。

  对此,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在当天回应称,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已“歇斯底里到极点”。

  乌沙科夫还说,普京在通话中指出,美国及其盟友一直向乌克兰提供新型武器,为其“打气”,煽动乌克兰军队对顿巴斯和克里米亚地区发起挑衅。

  针对美方给出的俄“入侵”乌克兰具体日期,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天回应称:闻所未闻。

  近期,俄乌边境局势持续紧张。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装备。美国和乌克兰声称俄罗斯在俄乌边境集结重兵,准备“入侵”乌克兰。俄方多次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