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平民视觉:我所经历的人生第一次市人大代表选举

2021-11-19 15:16: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王海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概在11月初,有个人电话打给了我,是我户籍所在地上陂头社区的工作人员,邀请我参加今年的人大代表投票,我一听,真的开始感动了,终于有人关心我的政治权利了,毕竟我入籍中山市已经20年,但从来没有参加过选举(以前只是张榜贴在我们小区公告栏上,就了无声息了,所以也从来不知道哪里有组织的选举活动、在哪里选等等),于是……

  我问:怎么选候选人?我能自告奋勇成为候选人?

  工作人员跟我说:是四选三(差额选举?),候选人已经确定。

  那我就问:候选人有无竞选的组织活动等?

  工作人员说:社区公告栏上有候选人简介,到11月19号来社区办事处参加选举。

  那我再说:候选人我都不认识,也不知道他/她怎么确定为候选人的,也不知道他/她准备怎么做好当选后的代表工作,怎么选?不如选我自己!

  工作人员说:你可以弃权呀……

  我说:好不容易有人关心到我的政治权力,我怎么会弃权?虽然我对你的回答不满意,但我很感谢你,毕竟你是20年来第一个关心我选举权的人,说明国家开始要求真正关心基层人民的选举权了,就冲你今天的电话我会来参加选举。

  大概在11月15号,有社区工作人员打电话给我,让我到社区做选民登记,我于是找时间到社区做了选民登记,顺便到社区公告栏看了一下候选人是什么人,一个70后,3个80后,有男有女,基本为党员,其中一人为社区委员,其他有公司的助理工程师等,每人简介均在100字以下。

  11月19日,也就是今天上午,我到社区正式参加选举,原以为场面很大,人员很多,结果远远望去,只有廖廖20来人,还有几个民警,我经过体温测量、健康码查看、出示选民登记凭单,领到了选举单,四处打量好像没看出谁是候选人,于是我问工作人员,候选人呢?工作人员回答我,均没到场。还有一个工作人员说,你如果不会填先,我帮你选填。结果我准备提的:你是谁?你怎么成为候选人的?你当选后准备怎么做等几个问题均无法用上了。于是,我拿起笔,在所有候选人上面均打X,并在选票空白处上写:你是谁?你怎么成为候选人的?你当选后准备怎么做?并在空白候选人栏上填写我本人的大名。

  旁边有人说:你不这样填不对,这是弃权票。

  我回答到:我都不认识这些人,也不知道这些人如何,怎么选他/她们?还不如选我自己。

  也有人说:你有权这样选自己。

  还有人说:厶麻烦、关照人哋叻(白话)。

  我说:我不认识他/她们,怎么知道他/她会怎么做(心里想我关照自己才是对选举负责)?

  该人回答:他/她做不好,我们再把他/她选下去。

  我无语,都不认识就选了,怎么还能发现当选人大代表不合格还能选下去,笑话。

  投票后,交还选举人登记证时,结果每个选举人都发20元的选举金,看来这个基层选举的参选金已经实行了多年,形成习惯了。这样的选举流于形式,为了鼓励人参选,还每位到场人均发钱,而且看来还实行多年,我估计村长等基层选举均如此,难怪这样的选举人们看不上了,估计上头也不满意(前些年还有贿选判刑的)。

  既然参加了选举,对于这个选举自然要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建议。我本人最看不上台湾、西方的选举,尤其是金钱选举,选举均成为代理人的游戏,但就本次基层人大代表选举来看,目前我们这个层次更低。

  怎么解决呢?怎么监督呢?怎么规避不良西式选举风险呢?

  如今网络科技已经发展到今天这样的一掌控水平,为什么不利用呢?强烈建议,中央主导建立一个完全公有的公共平台,解决规避西式选举风险及实现知情选举、程序公开、充分参与、当选后监督、当选人的活动平台等一站式应用,下面详细讲述。

  知情选举:就是候选人的简历、联系方式(包含手机、微信及本社区交流群等)、个人优势、竞选主张与承诺、当然还有民众的反映与评判等要在本平台上公布,候选人的行程、竞选活动(时间、地点、内容等)、演讲辩论的视频直播、录播地址等,如何与电视等公共平台共享选举活动(必须提供且必须是国有媒体、公平使用及公共免费,否则容易被势力掌控)。

  程序公开:候选人参选、竞选、当选、得票数额、选后行为等活动要全程公开并实现角色自动转换 ,最大程度避免暗箱操作,要充分体现选举监督的网络实操性及可控性,监督对候选人与选举人均全面公开。

  充分参与:本人最反感西式选举的金钱选举,低投票率,一人选一人(其实觉得我们可以选多人这个选法很好,不被一人绑架),因此,可以考虑现场选举与网络投票相结合,时间也不一定要限定半天或一天,完全可以两三天,给予人们充分时间享受选举权利。重要的是要做好规避重复投票及贿选操纵,在视频、录音满天飞的今天,这肯定可以很好解决,将网络连接好现场。

  当选后监督:选举只是过程及起步,重要的是当选后代表的履职、行为监督,加强评分作用的体现,加强解决及未解决事例的在线体现,对于代表不作为、背离承诺、失德违法等要有网络操作办法,甚至罢免程序的启动等,对选举前后出现的问题均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检举与追溯,实现有效监督且不滥权。

  当选人的活动平台:建立当选人的法定活动及自行活动的网络组建、公布的专栏,方便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实现各层级民众公开面对各层级代表的网络平台匹配与权限,实现对更高级代表的信息共享,选举办公职人员对各级信息的把控、权利变更、公开等操作规范,实现一平台共享全功能。

  以上这些功能都是目前网络科技、区块链技术、物联网应用及人工智能均已经成功实践的,国家完全有能力实现的操作,之前国家曾经实施过雪亮工程,我想选举活动也完全可以实现新的雪亮工程并一起结合的。

  欢迎批评。

  平民视觉 王海星

  2021.11.19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