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剩余价值

2021-05-11 10:02: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建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劳动的是工人,资本家并不劳动,但是资本主义社会里的物质财富,却大部分归资本家享用,这是简单的事实。资本家剥削工人,已经不是靠暴力的强制,而是靠生产资料的资本私有制。工人在人身上虽然是自由的,资本家不能强迫他们去做工,但是他们丧失了生产资料,不能独立进行生产,就不得不出卖自己的劳动力,不得不到这一个或那一个资本家的工厂里去做工,否则他们就只能饿死。资本家剥削的很隐秘,因为表面上看,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劳动力买卖关系,是两厢情愿的事,为什么会出现剥削呢?因为劳动力是一种特殊的商品,这种商品有一种特殊的使用价值,当他被消耗的时候,也就是工人在劳动、在生产商品的时候,能够创造出新的价值来,并且能够创造出比劳动力本身的价值更大的价值。劳动力在使用过程中所创造的价值,大于劳动力本身的价值,这就是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所在。雇佣工人将自己的劳动力出卖给资本家,工人们的一部分工作时间用来抵偿养活自己家口的费用(工资),而另一部分工作时间,工人们却是做无报酬的劳动,给资本家创造剩余价值。这就是资本家利润的来源,也是资产阶级财富的来源。

  列宁指出:“剩余价值是不能从商品流通中造成的,因为商品流通中只有等量的价值交换,哪怕用增加价格的方法,也是不能制造剩余价值,因为购买主和卖主之间的互有损失和互有赢益会彼此抵消,要知道我们所讲的正是大批的、平均的、社会的现象,而不是单个的现象。要得到剩余价值,则货币所有者,就应该在市场上找到一种商品,这种商品地使用价值本身应包含有创造价值的特质,这种商品的消费过程,应同时又是创造价值的过程。而世间是有这种商品存在的,这就是人地劳动力。劳动力低消费过程,就是劳动,而劳动就创造价值。货币所有者按照劳动力地价值来购买劳动力,而劳动力地价值,也和一切其他商品价值一样,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生产劳动力所必需的劳动时间(即养活工人本身及其家口的生活资料价值)来决定的。”货币所有者购得劳动力后,就有权消费他,就是说有权强迫他劳动,比如每天工作六小时,而工人却在三小时内(必需的劳动时间)就完成抵偿自己给养的生产品,而剩余的三小时就生产出未由资本家支付报酬剩余生产品,即剩余价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