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倒退不得人心——我们在历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定能赢得世界

2021-03-08 16:28: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佛兰次小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倒退不得人心——我们在历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定能赢得世界

  黑格尔说:一切重大的世界历史事变和人物,可以说都出现过两次。

  马克思补充说:一次是作为悲剧出现,一次是作为笑剧出现。

  历史的巨人有倒下的时候,历史的侏儒有站起的时候。

  两者的区别在于:创造历史与修正历史,推动历史和开历史的倒车,最终被历史肯定和最终被历史抛弃。

倒退不得人心——我们在历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定能赢得世界

  (01)

  二战后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历史侏儒登上历史舞台,无疑是一出悲剧——它以苏联的最终解体而告终。要知道,在它上演以前,还没有人目睹过这样一出交杂着背叛、狡辩和无耻出卖的大戏。

  在这出戏中,苏联出演了沉重悲剧。作为一个开辟了历史新纪元、积聚了雄厚实力并与世界反动堡垒进行了全球范围内的“冷战”对抗的“超级大国”,竟然变得越来越像它的敌国,最终在一夜之间就归顺了自己的敌人,仿佛一下子就从“最正统”的社会主义走到了“最另类”的资本主义。至今重病缠身,积重难返。

  制造这一悲剧的元凶赫鲁晓夫是不折不扣历史侏儒,虽然早已被历史抛弃,但侏儒造成的祸害,却不是那么容易肃清。这才是问题的严重之处和我们要特别小心的地方。

  历史的侏儒总是自命不凡,但其最大的本事不过是剽窃和改装。本来这种龌龊的手段上不了舞台。但历史老人也有打盹的时候,赫鲁晓夫及其继承者才得以施展他们的伎俩。但历史老人不可能永远不醒,一旦醒来,就会着手收拾历史侏儒和他们造成的危害。

倒退不得人心——我们在历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定能赢得世界

  (02)

  历史的沉睡和历史的觉醒总是以历史主体的沉睡或觉醒为先导,这就是劳动者的沉睡或觉醒和知识分子的沉睡或觉醒。所以,也不可以把历史的曲折归咎于一小撮历史的侏儒,那是历史唯心论。

  “二战”后世界长期的总体和平环境,以及在这个环境下资本主义的相对稳定局面与和平发展,这个背景是以历史主体沉睡托举出来的,当下风起云涌地全球社会主义的呼声,也是历史主体觉醒构建的背景。特别是在全球疫情之下中国的成功抗疫,加速了历史主体的觉醒。

  和平的假象很容易麻醉历史主体,甚至使他们变得庸俗而忘记阶级矛盾忘记斗争,忘记对抗在矛盾中的地位,忘记革命的重要和必然。所谓温水煮青蛙就是对这一状况的生动描述。

  然而,历史主体不是青蛙,永远都不会是。当痛感袭来的时候,就是历史主体觉醒的时候。这时,历史的主体就会主动对历史进行定位。一部人类史,就是在这种反复中写成的。当下历史主体就很痛。号称最强的美国竟然经不起一粒小小病毒,那么多人痛苦死去。佛说,死是生的开始。就在很多人死去的地方,历史主体看到了资本主义的罪恶和野蛮,求生的欲望空前高涨——人们都看到了历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经在酝酿中来临。

倒退不得人心——我们在历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定能赢得世界

  (03)

  历史是曲折的,但不是闭环式的原地折腾。这也是源于历史主体。历史主体的每一次觉醒,都会对原先的历史进行重新审视,至少也会作修损补益的工作。于是,便有了原始社会一路到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迈进。虽然进程缓慢且耗时久远,但毕竟还是在前进。而只要顾前顾后地对其通视,谁都能看到这一伟大的进步。这一伟大进步的意义还在于人们由此可以展望未来并对未来充满信心——这就是社会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共产主义一定能实现。其实,这就是人类对自身走向的清醒。人类看清了自身发展的方向,一切的努力都会变得有意义,每一步前行都会变得很坚定。

  就当下而言,资产阶级想以统治者的强势姿态“收编”历史主体就会成为一厢情愿的历史笑柄而不可能。世界上,任何鬼把戏都不可能对同一个人取得两次成功,除非这个人是傻子。历史主体怎么会是傻子呢?真要傻子,那也就失去了“收编”的价值嘛。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个话题,对于当下国际国内资本大佬应该是醍醐灌顶的话题。但愿他们能听进去。

倒退不得人心——我们在历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定能赢得世界

  (04)

  斗争不可避免,斗争也将变得激烈,表现形式也会更加复杂。

  国际上僵而没死的老牌帝国主义,他们必然作垂死的挣扎,手段越来越残忍——这就是向他国转嫁国内矛盾,尤其是向我国转嫁国内矛盾,且正在抓紧进行,一刻也没有耽误。国内的利益集团是靠向人民一边还是冥顽不化,还不好说。

  在国际阵营站队方面,谁是真正的敌人虽已不难看清楚,但谁是真正的朋友还有待观察。但有一点基本可以肯定——谁强帮谁,谁对自己好帮谁。巩固同盟军,分化顽固派,争取动摇分子,这一方法论,看起来还是要的,应该也还是管用的。

  九九归宗,关键还是要办好自己的事。自己强大起来了,才能在国际斗争中赢得主动赢得朋友赢得胜利。70年前,彭老总就掷地有声地说:“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今天,我们也应该有“抗美援朝”的勇气和必胜的决心。

倒退不得人心——我们在历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定能赢得世界

  (05)

  我们能够办好自己的事。一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是在大风大浪中闯过来的,是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壮大起来的,是与全国人民血肉相连的。什么惊险没经历过?什么危险没化解过?什么斗争没胜利过?百丈高台,始于垒土,中国共产党的地基牢着呢。中国共产党的地基,不是一般的沙土,是惊涛骇浪也摧不垮的礁石,是能打败任何诡计的经验智慧,是无人能撼动的党群一体的强大力量。

  二是我们有坚固的社会主义基础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三座大山早已推翻,新生的利益集团还没有强大到可以动摇国体政体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地步。这些利益集团中也不乏明智之士,能看清大是大非,国家完全有能力驾驭他们改造他们。这又是我们的对手都不具备的决胜条件。

  三是我们有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口且形成了广泛的组织动员体系,谁想对我国明火执仗地打主意,都得掂量清楚才行。顶多也就是把希望寄托在党组织内部,寄托在那些跟他们世界观和价值观相近的新社会的落后分子身上而已。对此,我们更是有自己应对的必胜绝招——发动群众,就能纯结队伍。

  还是那句话,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正确的舆论引导人、高尚的精神塑造人、先进的典型鼓舞人。

倒退不得人心——我们在历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定能赢得世界

  (06)

  有人说,自公元907年唐朝覆灭至1840年鸦片战争这一中国的千年历史里,中国积贫积弱的主要原因是丢失和矫枉了汉唐立德立功的优秀文化,其执政策略和思想引领基本上都是宋人所造就。宋人文化的明显特征就是明哲保身,从而消蚀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这话不无道理。但我们更要看到,新中国的成立,最大的成功也是破除了千年腐朽文化而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民族的精气神不但回归了汉唐雄风,而且焕发出了一派试看天下谁能敌的英雄气概。站在历史百年大变局的风口浪尖,我们有理由对世界说,中华民族能够为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中国人能够担纲改造世界的大梁。

  新的历史属于中国,新的历史属于有志于人类美好未来的人们。

倒退不得人心——我们在历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定能赢得世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