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什么,缅甸也搞过社会主义?

2021-03-04 11:15:11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缅甸上个月发生了军事政变,政府首脑昂山素季等人被军方控制,国防军总司令接管国家政权,前几天民众抗议还至少被警察打死了18人。

  吃瓜群众纷纷表示,都2021年了,还有军事政变这回事,缅甸什么情况?

  这其实已经是缅甸建国以来第三次军事政 变,昂山素季第N次被军方控制了。

  缅甸是我们的邻国,不少人对其的了解仅限于该国盛产毒品和玉石。但该国其实和我国关系非常紧密,国家发展的历史一波三折。

  其中,比较吸引我的是缅甸竟然建设过二十多年的“社会主义”,号称“缅甸式社会主义”。

  1962年,奈温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结束了缅甸1948年建国以来的议会民主制度,开启了二十多年的“缅甸式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也是缅甸半个世纪军人统治的开始。

  (在缅甸搞了二十多年“社会主义”的奈温)

  奈温是怎么样建设缅甸社会主义的呢?

  经济方面,《缅甸的社会主义道路》中提出,国家必须控制关乎经济命脉的生产资料以实现社会主义计划,为此缅甸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计划经济体制。

  奈温对经济领域实施了三项主要政策:推行计划经济,在非农业部门实行全面国有化;在农业部门确立小农经营的农业体制,同时政府加强对农民的直接控制;清除外国人在缅甸的经济支配地位,建立自力更生的经济。

  政治方面,1962年奈温组建了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1964年又通过立法把该党确定为全国唯一合法的政党,1974年又把国家名称改为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从名称上看,这就是妥妥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呀。

  有意思的是,当时的缅共正在受到该党的武装清剿。

  但是,奈温的社会主义道路给缅甸经济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1987年,缅甸被联合国评定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十个国家之一。

  (缅甸1988年的反抗运动)

  怎么回事呢?

  缅式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没走通?

  首先,明白人一看缅甸是在挂羊头卖狗肉,虽然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号,但搞得却是军人统治的国家资本主义。

  我们真不知道奈温从哪里来的激情和勇气说自己搞得是社会主义。

  我们再来仔细分析一下,缅式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走不通。

  其一,奈温将非农业部门全盘国有化,对于外资和私人资本经营的工商业甚至华人的小商店一律没收,这就会极大的损害生产力,不能充分发挥资产阶级的生产积极性。

  大家想象一下我国是怎样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改造的就可以明白,当时是给资本家做了不少工作,对其进行和平改造,进行公私合营。只要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还能促进生产力发展,就不应该也不可能将其废除。

  而军人的专制统治和不熟悉经济,必然会带来企业的经营不善和腐败现象,没有工人的民主参与,这样的国企是很难有所发展的。这样的国企,实际上是属于官僚所有,而并非全民所有的公有制企业。

  其二,坚持小农经济。

  社会主义是不能建立在小农经济的基础之上的,小生产是资本主义复 辟的基础。

  列宁说,“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

  因为小生产的发展必然会不断地产生两级分化,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就要走上靠剥削后富起来的那部分而发家致富的道路。

  而且,小生产是自发的倾向于资本主义而不是社会主义的,我国对农业小生产改造的艰难过程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另外,小生产和社会主义大工业的发展互不相容。小农经济落后的生产力,无法为大规模的非农业人口,主要是工人阶级提供足够的粮食。大量人口从事农业劳动,工业就无法发展。规模狭小的小农经济也无法为工业品提供足够的国内市场,这同样会限制工业的发展。

  而没有先进的农业和工业,就没有先进的生产力,就无法造成社会主义发展所必需的物质基础,就无法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其三,拒绝外国的援助,则使缅甸的经济发展速度大大延迟。

  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要想发展起来,离不开外部的支持,尤其是起步阶段。缅甸拒绝外国的援助也和其实行消极的中立主义外交政策有关,有点类似清朝的闭关锁国。

  通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我国建国初采取“一边倒”的外交政策并且争取苏联援助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

  当然,我们这里并不是说要依靠外国。

  经济上停滞不前,再加上政治上的独 裁,导致奈温军人政府在1988年崩溃。

  但随之而来的是另一个军人政府,缅甸仍然陷在泥潭之中。

  虽然缅甸不再任性地搞什么社会主义了,但是这种“高级黑”却给缅甸民众带来了不少关于社会主义的偏见。

  缅甸的社会主义已经成为笑柄,但是对于真正想搞社会主义的人来说,却必须思考,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旗)

  社会主义,不是口号和名称,也不仅仅是一种意识形态,它更是一种科学。

  红色卫士

  2021年3月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