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关棋禹:世界在变中国是否在置身事外?

2021-03-08 15:05: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关棋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现在的世界是否在变化?答案应该是肯定的,从冷战结束后---到美国的一超独大---到美霸衰落的显现---到多边主义的兴起,尤其是现在,因为美国有特朗普政府曾经的任意妄为,使这一变化的趋势更加明显。

  这一变化对中国是好事还是坏事呢?那就要看是从什么立场说了,而且还有角度的问题,应当说,既是好事,也是坏事。

  从美霸衰落的角度来说,可以肯定的是,大多数中国人都能看得出来是好事,而且对全世界都是好事,唯独对美国不是好事,当然只是指对美国的霸权来说不是好事。

  从特朗普政府曾经胡来的角度来说,对中国乃至世界都是坏事,现在美国总统换人了,如果不能遏制美国政府继续的任意胡行,世界现有的基本和平和稳定,将会被破坏得走向越来越糟。

  那么,在这种情势下,中国应该做些什么呢?似乎应该主要有三种做法:1.赶快帮助美国,摆脱当前的窘境,维持霸权,“中美国”嘛;2.趁机积极动作,加速美国霸权的衰落,让美国回归为一个正常的国家,弘扬世界的正义事业;3.自持稳重,冷眼观世界,不动声色,还是闷头“下自己的棋”。

  中国应该采取哪种做法好呢?这又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但从迹象看,我们中国似乎在选择第三种做法,虽然不完全一样,基本是类同的。

  选择第三种做法似乎有一些好处:1.符合“战略定力”说,中国似乎就是应该有这种“战略定力”的;2.能避开跟美国有更大的矛盾,只要中国不反击美国,美国对中国的欺负就是有限的;3.最主要的是,能尽可能地争取时间,谋求和平发展的最大化;4.在总体上来说,这样似乎最符合中国总的发展战略。

  是否真的有这四种好处呢?仍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至于所谓好处,只不过是在上面尽可能地归纳了一下。

  也就是说,坏处也是有的,所谓的好处不见得就都真是好处。

  坏处在哪里呢?不妨也归纳一下:

  1.特朗普政府曾经几乎已经使美国变成了世界的公敌,连其盟国都在一定程度上反对其政策,唯有中国还在谋求“合作共赢”。中国把自己打扮成了一个什么角色?最起码从外界看来,中国似在争取置身事外?如果确是如此,这现实吗?于世界错综复杂的变化于不顾,难道是好事情?

  2.美国为什么会越来越肆无忌惮地污蔑和欺负中国?因为怎么污蔑和欺负中国都不翻脸,美国当然会肆无忌惮。对于强盗来说,怎么胡来都没有阻碍,当然胆子会越来越大,从这个道理上来讲,是不是中国自己在丛恿美国的肆无忌惮?中国的处境是不是会越来越糟糕?在一定程度上这是不是中国自找的?难道这是个好事情?

  3.特朗普政府曾经的倒行逆施激起了世界的公愤,连其盟国都看不下去了,唯独中国不声不响,任凭特朗普政府胡来,是不是中国在摒弃正义与道义于不顾?这是负责任的做法吗?难道这是个好事情?

  4.特朗普政府的胡来不仅是只对中国,对整个世界都是如此,中国的不声不响不仅是使中国自己遭受了欺负,也使整个世界遭受了浩劫。在世界上有分量的国家有几个?为数不多嘛,中国本是个举足轻重的国家,然而在特朗普政府曾经的胡来面前却无动于衷,是不是在客观上支持了特朗普政府的胡来?是不是置世界整个正义事业于不顾?难道这是个好事情?

  5.中国抱守“战略定力”论,即使能争取到一定的发展,但自己失去的战略利益和整个世界失去的东西,难道能成正比?是不是“丢了西瓜捡芝麻”?是不是得不偿失?这难道是好事情?

  6.在一个有规矩的社会里,任何人是不能胡来的,如要胡来,就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或道德的谴责。在国际社会也应该一样,胡来是不允许的,胡来就应当受到反对、谴责,甚至于制裁。而特朗普曾经的任意胡来却没有受到国际社会正式的谴责和约束。为什么呢?因为世界并没有集合起正义的力量。这怨谁呢?怨那些无能为力的小国家吗?这不讲道理,应该怨举足轻重的国家。如此说,中国有没有责任呢?显然是有责任的。有责任而不负责任,是不是助长了特朗普曾经的胡来?世界是不是已经变得越来越糟?这难道是好事情?

  还有没有坏处?当然还有,不过不用再归纳了,这足已经说明问题了。

  有人当然不会同意我的这个见解,说中国并没有置身事外。

  那么请问,中国做什么了,对于美国对自己的欺负,是不是只是不满而已,顶多在语言上争辩一下,除此以外还干什么了?至于特朗普政府曾经对于原世界秩序的颠覆,中国明确反对过什么?是不是顶多也是不满而已?

  所以中国不仅是在应对美国对自己的欺负方面无动于衷,对美国在祸害整个世界方面也无动于衷,难道这是好事情?是中国应该采取的正确的国家战略和策略?

  在这方面我以往没少呼吁,应该改变我们的战略和策略,但改进是改进了,还是不够。

  所以再呼吁,不能让特朗普政府后的美国政府再胡来下去了,有人主持正义,整个世界就会逐渐地集合起正义的声音和力量,就会让美国的霸权主义受到真正地遏制,世界就会相对太平一些。反之,美国的霸权主义就会折腾得没完没了。

  如特朗普政府及其后来的政府之“美国优先”的观念,必须受到谴责和批判!

  美国政府维护自己利益的行为是正当的,但不能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更不能破坏世界的稳定和和平!

  人类文明走到今天,意识形态应当是进步的,各个国家、各个民族之间,对利益的追求应当是相互尊重而寻求平衡,美国追求“美国优先”不是个强盗逻辑吗?在法西斯主义、扩张主义、殖民主义已经被埋葬的今天,还强调“美国优先”,难道不应该受到批判吗?

  特朗普政府所以提出“美国优先”,美国现政府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坚持“美国优先”,是说明美国还是在奉行法西斯主义、扩张主义、殖民主义。

  既然中国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那怎样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呢?就要有明确的和足够的身体力行,而不是在世界的动荡中选择置身事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