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拜登当局什么时候才能对中美关系想清楚

2021-03-08 08:59: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虽然执政时日尚浅,但美国拜登当局已经开始陆续出台对华新政策了。

  据报道,美国正在制订一项新的“太平洋威慑计划”,该计划的目的是要以武力威慑中国,使之不敢操戈,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为此放出话来说,“我们必须让中国相信,使用武力达到目标的代价实在太高”;美国国防部又新设立了一个“中国工作组”,正在研究“如何应对中国崛起对美国构成的所谓越来越大的‘威胁’”;3月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首次重要外交政策讲话,在讲话中他把中国称作美国面临的“21世纪最大地缘政治考验”,声称美国要与盟友合作共同应对这种挑战,并称将在新疆、香港问题上捍卫民主人权价值;在此之前,拜登提名的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表示说,同中国展开竞争,并对抗一个“强大的、专制主义对手”,将会是他任期内的中心任务,“我还没有发现在21世纪内能有比中国对美国带来更大威胁和挑战的国家,中国是我们当前面对的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更早之前,2月4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其就任后首次外交政策讲话,宣称中国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者”,发誓“美国将继续反击中国对人权、知识产权和全球治理的攻击”。

  与美国执政大局这些政治与战略宣示的同时,美国还在全球范围内快马加鞭地拼凑新的反华民主联盟,派遣海空力量密集逼近中国东南沿海,遂行赤裸裸地军事挑衅行动。

  上述种种行为,不能不使人提出这样的问题,这是不是意味着拜登当局对中美关系已经想明白、搞清楚,决心已然下定,就要付诸实际行动了呢?

  在一些中国人看来,上述种种行为,恰恰是拜登集团对中美关系没有想明白、搞清楚的表现。

  曾几何时,有这样一些中国人,他们声嘶力竭地呼吁美国当局,一定要把中美关系想明白。他们认为,美国政府对华采取了一系列错误政策,根源在于美方一些人对中国存在战略误判,将中国视为主要战略竞争者甚至是对手。为此,他们不厌其烦地呼叫,美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但需要坦诚地回答一个问题:能否接受其他具有不同历史文化和政治制度的国家发展起来,并与其和平共处?美国是否准备好和另一个具有不同历史、文化、制度,但无意与美国争夺全球主导地位的国家共处?你们是否准备好与我们和平共处?在中国与现有国际秩序深度融合的情况下,美国能否容纳中国,和一个历史、文化、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他们热切地希望美国政界人士、外交官、记者和学者能够真正严肃、认真地思考这个问题。在他们看来,此前特朗普集团疯狂打压中国、猖獗地向中国发难,就是因为没有对上述这些问题想明白,只要把这些问题想明白了,中美关系的矛盾与冲突也就迎刃而解了。

  现在,他们把弄明白这些问题的希望寄托在美国新一届政府身上,希望美国拜登当局能够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国际社会的共同福祉出发,重新审视中美关系和对华政策,秉持开放、包容、双赢、共赢的理念,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同中方一道努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确轨道;希望美国能端正心态,在国际上奉行各国“生而平等”的理念,学会同历史文化和道路制度与己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为此,他们苦心孤诣地告诉美国当局说,“手段强硬不是有效的外交政策”,俨然乎手段软弱才是有效对华政策一般。

  但是,这样的劝说与敦促能够管用或者说见到相应效果了吗?

  现在看来,拜登当局对中美关系确实做到了“重新审视”,但审视的结果却并未朝一些中国人所预期的方向发展,恰恰相反,他们“重新审视”的结果是对中美关系变得更糊涂、更加没有“想清楚”了,因为现如今的情形是,中美关系非但没有展现出“重回正轨”的迹象,相反还在日趋恶劣恶化,上述种种表现就是明证。

  既然这样,我们不仅要问,拜登当局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对中美关系“想清楚”呢?

  应该说,在推动和帮助拜登当局“想清楚”这一点上,中国方面迄今为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着实费了很多功夫。除了上述诸般劝说、敦促之外,还释放了很多善意;除了公开渠道人们能看到的诸般手段之外,不公之于众和不为人知的私下沟通交流也会很多,既然这些方法与渠道都不管用,在此之外恐怕也难以再开发出什么更加有效的手段了。

  为此,人们将不得不思考如下两个问题:

  其一,美国统治当局的思想可以改旧换新改天换地吗?

  有人经常讲,说美国统治当局身子进入了二十一世纪,而脑子仍然停留在二十世纪,仍然抱着冷战思维不放,为此他们呼吁说,冷战思维过时了,军事联盟也过时了,不要抱守零和博弈的旧思维,沉溺修昔底德陷阱的“宿命”,你们一定要换一换思想,要对新时代的中美关系想明白、弄清楚才行。

  但问题是,美国统治集团的思维是可以改旧换新吗?可以来一次思想革命改天换地吗?或者说,如果人家就是坚决不换思维,难道还可以在中国帮助与辅导下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吗?目前,美国社会对中美关系的态度几乎成了“两党合流、朝野一致”的局面,统治集团的战略决心早已下定,就是要把中国当做头号战略对手,通过战略竞争来战胜中国,这样的想法还有可能在某一天早上醒来之后烟消云散、消失得无影无踪吗?

  其二,如果人家一直不换思想,那是不是该轮到自己换思想了呢?

  呼唤美国当局要“想明白”的人自己也要认真地想一想,如果拜登政府始终都想不清楚怎么办?如果拜登当局以后的美国政府仍然也想不清楚该怎么办?难道中美关系就没有别的出路、就只能一条道跑到黑了吗?是不是在人家死活不换思路的情况下,自己该换一换思路与思维呢?

  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与其死心塌地等待别人想明白的那一天,还不如自己首先想明白,赶紧寻找新的办法与出路。古往今来的社会与战略实践都证明,任何不到黄河不死心、不见棺材不落泪的想法与做法,一概都没有好的结果。美国拜登当局是这样,一些中国人对美国霸权善良与美好的愿望也是这样,不应该再等尝到美国炸弹滋味的那一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