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美两个会议的比较

2021-03-08 14:25: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0306134713163.jpg

  在我国政协人大举行会议的时候,美国也在举行国会的众参两院会议。这两个会议对中国和美国都十分重要,是关系中美两国政府今后施政的重大决策性会议。根据这两个会议进行情况的比较,可以看到中美两国制度的根本区别。

  先说美国。今年1月14日,刚上任不久的拜登提出一份“历史性的”1.9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3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以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该计划于2月27日在国会众议院通过,并被移交至参议院表决。共和党人普遍认为这份议案“过于昂贵”且“偏离重点”,尤其不满最低工资提升至15美元/小时的提议。在众议院投票时,没有任何一个共和党众议员对议案投出赞成票,但由于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终以人数优势(多10席)将议案强行“保送”至参议院。

  在参议院,共和党更是和拜登对着干。一名共和党参议员为拖延参院辩论以及后续投票,利用议事规则执意提出“现场全文朗读628页议案”的要求。面对这个老套路,参议院工作人员只能就范,花了11个小时才读完全文,将议员们弄得疲惫不堪。共和党还准备了一招,叫“连续投票”。据《纽约时报》介绍,这是一个极具“参议院特色”的手段,意思是使用提出修正案等各种“程序性手段”来延缓立法进程,给对方党派设置阻碍。据最新报道,当天,民主党参议员们疲于应对“连续投票”。他们就十几个修正案一一投票,已经耗到了下午4点37分。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保证,“无论花多少时间”,一定会按照议程推进下去,完成就“拯救美国人的计划”的投票。而参议院对新冠纾困法案进行讨论和表决后,经参院修改的版本,还将送回众议院进行重新投票,然后交由拜登签署。当地时间3月6日,经过长达近12小时的通宵投票后,美国国会参议院最终以50票赞成、49票反对,通过了拜登政府提出的疫情经济刺激计划。

  这就是美国两党式的民主表演。

  而我国正在举行的政协和人大,与美国完全不同。中国今年两会会期7天,共安排3次全体会议。会期适当缩短,但要素不减,将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召开各项会议。为了提高会议效率,政府工作报告也有全文和简要两个版本。李克强总理使用了精简版的政府工作报告,仅用了1小时左右就完成报告。巧的是在李克强总理做完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北京时间5日早10点、美东时间4日晚9点),美参院议案才刚刚读到一半,还有5个小时要“熬”。

  中美两国两个性质类似的会议,一个是既充分发扬民主,又追求效率;一个是追求民主形式,网顾人民利益。两种制度的差别,在此一览无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