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当政府开始登门道歉...

2021-12-09 16:32:14  来源: 林孤小姐公众号   作者:林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1

  几根甘蔗的事,却引发全社会的声讨浪潮,谁人之过。

  事情想必大家都知道了,江苏南通海门区三星镇,73岁的老人家推着自行车,卖自家种植的甘蔗。

  结果遇上了“市容管理人员”,二话不说直接围抢,甘蔗全被“拿走”,老人失声痛哭。

  记者小莉一哭,安阳王慌了;王校长一哭,吃坏了学生肚子的送餐公司和地方教育局慌了;卖甘蔗的老人家一哭,南通三星镇镇政府的领导们,慌了。

  网友们自发组织帮痛哭的老人卖甘蔗,这是在体现“社会温情”,与第三方外包的“市容管理”公司粗暴围抢,正好形成鲜明对比。

  公众愤慨、网友骂街、自媒体各路檄文,连党媒都亲自下场点名批评了。

  “执法权岂容外包?”、“败坏社会秩序、损害政府形象”,口诛笔伐之下,舆情热议把事情搞大了。

  地方领导,慌了。

图片

  区纪委介入调查,启动问责程序;三星镇政府领导亲自登门向老人致歉。

  “拿走”的甘蔗被退了回来,登门道歉的领导还带来了不少慰问品,老人终于笑了。

  插一句,当天被没收甘蔗的,一共是两位老人。

  事发当日,在约1小时内,三星镇共2位老人被扣甘蔗。11时许,现代大道38号附近一位头戴红帽骑自行车老人同样也被扣甘蔗。

  7日,三星镇政府已登门分别向两位老人致歉。

  市容公司到红帽老人家中登门道歉并买下田里剩余甘蔗;另一灰帽老人家属告诉媒体,甘蔗已归还,并收到700元慰问金。

图片

  2

  一个多月前,同样是南通,卖菜的老太秤杆被没收,老人上前理论,最后被城管像拎小鸡一样重重摔在地上。

  家属报警,路人指责,视频传到网上,群情激愤。

  最后,涉事协管员被行政拘留15天,罚款1000元。

  当时南通官方通报,要加强队伍整顿,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所以今天三星镇围抢老人甘蔗事件引发舆论海啸之后,镇政府的领导怕区里的领导追责,区里的领导怕市里的领导追责,市里的怕省里的,省里的怕国家...

  舆论压力之下,镇政府领导亲自登门道歉了。

  不管怎么说,这算是“法治文明”重要的一个进步。

  临时工开除顶了包,但是和临时工签订合同的地方政府,也担起了“失察之责”。

  错了认了,认了也就道歉了。

  细数过往案例,“公权力”道歉,这算是为数不多的一次“庶民的胜利”。

图片

  3

  but,only,道歉,is not enough。

  是舆论压力,是媒体监督,是上级问责,是热搜喊话,事态扩大化之下,为了平息众怒,为了挽回形象,不得不诚恳道歉。

  道歉,仅仅是第一步,表明了三星镇政府对于此类影响恶劣的社会事件的基本态度。

  态度端正之后,便要自纠自查找出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然后“对症下药”,真的把“城管与摊贩”的矛盾冲突解决掉,才可以切实避免下一次的同类事件发生。

  道歉,第一次是诚恳的,也容易被信任的;到了第二次,信任度就要打折,诚恳度也会被质疑;到了第三次第四次,观众就不爱看了。

  国足每天都在道歉,球迷们却是每天都在骂街...

  洒水车的问题、城管和摊贩的纠葛、学校食堂的问题,这些老是出问题的事情,仅仅道歉,是远远不够的。

图片

  4

  满意调查、五星好评、统一发放标准答案,那都是形式主义拿出来忽悠上级和欺骗自己的东西。

  好评和差评,表扬和批评,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便是人心。

  不是说今天三星镇政府道歉了,当地百姓和广大群众,就不信任镇政府了,就质疑镇政府的治理管理水平了。

  恰恰相反,认识到错误并且切实地做出改变,社会“负面事件”,也可以成为政府形象的加分试题。

  世人没有圣人,由不完美的人组成的机构,也就不可能是完美的机构。

  有错就改,自省自查,接受监督,改变不足。

  老百姓的道德水平和法治观念,是跟随着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一起进步的。

  为什么共同富裕试点要从浙江开始?因为在“服务型政府”这种形象提倡上,相对而言,浙江做得是最好的。

  正是因为浙江政府提出的“让群众只跑一趟”,所以浙江政府的服务理念优于其他地方。

  政治环境干净清朗,营商环境和社会环境,才有步步高升从而实现“共同富裕”的可能。

  如果地方政府的社会治理少了温情,服务理念不遵循人民至上,出了问题就是推诿扯皮互相包庇静默装死。

  那么地方政府的形象,就会受到极大的损害。

  一个让人尊敬爱戴、肯定信任的地方政府,这个地方,法治文明和道德文明,教化和普及,也就会相对容易一些。

  反之,如果地方政府的公信力得不到当地群众的信任,反而受到诸多诟病,那么谈发展找出路,又谈何容易。

  东北的人口流失,仅仅是因为经济衰退的问题吗?

  伟人曾经有言,“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存。”

  你得先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对你产生信任,公权力应该在私权利面前谨小慎微,而不是“执法权”为所欲为。

  假如真是一个刁民撒泼打滚,抓起来行政拘留便是,可若是一个地方Z府“撒泼”呢?

  老人接受了镇政府的道歉,公众愿意和此类社会事件和解,但不是每一次,都能够道歉和解的。

  “海燕呐,你可长点心吧,别再整幺蛾子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