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最新公布的生育率显示出中国的人口问题不容乐观!

2021-11-23 11:50:43  来源: 淮左徐郎备份   作者:李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口问题,是当下中国最实际的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类似“农村的光棍现象”这些问题,的确需要中国全社会认真的加以关注,因为这些问题不仅影响社会稳定,而且是当下中国潜伏的一个社会危机。

  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人,我深知中国农村的社会现状和父老乡亲们的生存维艰,这些年有机会经常接触农村和家乡的父老乡亲,当下的中国农村普遍存在着“光棍现象”,在一些中西部地区,那里的村子确实存在一部分“老少光棍”无法讨来媳妇,这是因为农村人口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所至,许多父母为自己的孩子讨一个媳妇往往不仅倾尽家财,而且还要向亲戚朋友借钱贷款,经济负担非常沉重,当下的农村姑娘的一般要求是——不仅农村家里要有房子,而且县城里也要有房子,还得有小轿车,而这些条件的满足仅凭一对老农民的收入是无法实现的,但是为了延续“香火”,父老乡亲们只有拼命的想尽办法来解决了,想不来办法的家庭的孩子就只能打光棍了,就只能眼睁睁的难续“香火”了。

  陈先义老师的《“做梦娶媳妇”的光棍汉为啥越来越多?》这篇文章叙述了中国农村当下最普遍、最突出的一个社会问题“光棍问题”,这个问题是一个极难解决的社会问题,这些问题其实与当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有联系。因为当年的农村普遍存在重男轻女现象,怀孕的时候一些女孩被人为的打胎了,所以,后来就出现了男女比例失调,从现实的情况看,当年的独生子女计划生育政策的社会后果已经暴露出来了,这个问题可以说就是一个十分难以解决的社会难题……。

  独生子女政策不仅仅造成农村的“光棍现象”,而且还造成城市社会已经出现的失独家庭问题、养老照顾和家庭关怀问题,一对夫妻,四个老人,甚至还有老人的老人,外公、外婆、爷爷、奶奶,还有自己的孩子新一代的养育问题,而独生子女结婚成家,有限的经济收入和精力时间哪里能够照顾好两代老人和新一代孩子们。

  最新公布的生育率显示出中国的人口问题不容乐观!

  去年中国的出生人口已经出现断崖式下降,今年元旦官方媒体的报道:三千万人口的上海市,元旦当天,仅仅出生27个新生儿,当下中国的老龄化水平已经接近西方发达国家,而人口出生率已经和日本不相上下,已经不能保证人口的正常替代水平,如果人口持续下降,社会需求必然下降,那么经济发展的动力怎么持续,劳动人口怎么保障,日本社会的少子化现象就是中国的前车之鉴,所以当下中国严峻复杂的人口形势应该引起全社会以及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并制定科学有效的政策果断加以应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