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陈先义:价值观教育从孩童抓起

2023-07-08 11:11:31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陈先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2.jpg

价值观教育从孩童抓起

——赞江西人民出版社“青少年走近领袖人物丛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当下中国来说,极为重要,这是因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已经恶狠狠地把孩子教育作为争夺的阵地。近些年来,他们为了在意识形态问题上摧垮我们,他们从孩子的教育入手,利用中小学教材大做文章,潜移默化的植入资产阶级价值观,一而再再而三的在中小学教材里植入腐朽的、没落的、低级庸俗的资产阶级货色,以此来毒害青少年。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大学的课堂已经被敌对势力植入了大量的资产阶级价值观。从本世纪初开始,他们非常清晰地调整了战略,不仅将毒手伸向大学生,而且从少儿开始,在中小学教材中植入资产阶级的那套东西。这些东西,对我青少年毒害相当大。

  这是在这个背景下,著名学者作家罗范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青少年编撰了一套关于领袖伟人的多卷本丛书(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其内容包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朱德、陈云、刘少奇等一代伟人的故事。这套丛书,每本大多100多页,行文多以讲故事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叙述领袖伟人们的著名故事,讲述他们的成长经历。以此来为孩子们提供了一套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基础常识的生动教材。来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行,等等马克思主义常识性的问题。可以说,这是一套关于马克思主义教育的入门图书。对于孩子的启蒙教育,尤为重要。建国前三十年,我们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有许多非常讲究效果的经验,可以说,那时候,孩子们从人生启蒙开始,接受的都是社会主义好、共产主义一定要实现,共产党是人民大救星,等等,正是这样的教育,培养了一代社会主义新人。而后来,由于市场经济的夸张性引入,加上我们没有辨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的情况下,盲目接轨,一味高喊外国月亮园,在教育领域弄得无所适从,孩子们的社会主义观念淡薄了,关于许多优良传统的东西被淡化了,什么许许多多关于英雄人物、关于社会主义劳动模范等,被无缘由的剔除了中小学教材。而置换进去的却是西方故事和西方价值观,直到近一两年,社会才发现这个问题的极大危险。当人们发现毒教材、毒插图等已经严重影响孩子的辨识能力的时候,这个问题已经成为普遍性的社会问题。其实,从根本上说,这是以美帝国主义为代表的西方阵营对我进行和平演变的一部分。

  今天,以罗范懿为代表的一些学者,筚路蓝缕,费尽心思,编写这样一套适用于青少年的丛书,可以说在对敌斗争的关键时刻,这是我们终于出手的文化战略。长期以来,由于我们阵营内部,混进了大量所谓第五纵队的亲美跪美的所谓“精英”,使这类问题长时间祸害社会,毒害青少年,给教育造成极大危害。遗憾的是,当社会大众已经发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时,却不见有关部门对这类问题的严肃处理和纠正。社会群众非常纳闷,为什么像这样非常严重的政治问题,居然可以横行于世,居然听不进群众的呼声?没有别的原因,只能说在长期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影响下,隐藏在我们内部的敌对势力已经到了非常猖狂的地步。解决这样的问题,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习近平总书记说:“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年华。”习近平主席的这些话,充满对青年的殷切希望。青年的进步从哪里开始,从读书开始,这是成长的根本。让我们高兴的是,现在的新青年,已经开始意识到读书读好书的重要。一个时期兴起的读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就很能说明这一点。读书重要,读好书更加重要。我们要提倡青年读好书选好书,用精神上的高蛋白来营养我们一代新人。确保我们下一代下下一代基因不变,颜色不改。这是摆在我们全社会面前的神圣使命。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全国文艺重要题材评审委成员、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