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陈先义:一把伞,撑出了尊重和团结

2023-07-04 08:51: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先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7月2日,西安交大研究生毕业典礼,校长王树国致辞时突遭暴雨,党委书记卢建军撑起雨伞走到校长身后,悄悄为校长撑起雨伞,引起在场师生一片欢呼致敬,这一幕令无数网友分外感动。很快便冲上热搜,成为网络上纪念中国共产党102周年的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仔细一想,这件事本来非常平凡,暴雨如注,王校长在致辞,书记看到校长依然如故的在讲演,便主动撑起雨伞,这件事本来很平常,但却为何引发极大轰动,轰动何止在西安交大,甚至在整个中国。凡是看了这个视频的,几乎没有不为之动容的。为什么?在我看来原因很多。

  首先,校长书记一个班子共事,撑伞这事说明这个班子是和谐的。如果平常很不和谐,这个举动说不定很难做出。或者那个书记心存不良,不甚友好,弄不好看了这场面置若罔闻,甚至私下窃喜哩。这样的小肚鸡肠者不多你不敢说没有,在这两个一把手矛盾成为家常便饭的当下,可以举出不少例证。

  历史上,书记省长之间、司令政委之间,怎么处理关系,历来都是一个突出问题,如何摆正和正确理解党的领导的关系,历来都是党内团结的关键和大事。为了解决这类问题,党内成为一件重要的党建工作。在重大革命战争的特别阶段,为了减少引为团结问题造成损失,耽误大局,毛主席在特别时期,通常是采取司令员兼政委的模式。很久以来,这个领导模式的问题,一直都是党内团结的关键。

  所以,书记给校长撑起雨伞这件事,看着事小,却能体现人民对党内各级班子保持团结的一种期待。卢书记别看那么一把伞撑着,他撑出了大局,撑出了团结,撑出了一个党委书记应有的品格和胸怀。

  二是一种敬老的品格。据说卢建华要小王校长几岁,在卢书记面前,王校长算是长者,对老者要敬重,一向是我们这个民族高尚的道德风范,卢书记这么一把伞一撑,可以看出一个党的领导工作者的良好品格。据说卢书记原来曾经任过省委常委、秘书长,并担过多个高校的书记、校长,还任过省科技厅长、发改委主任等职。且不论他此前政绩如何,卢书记就这么一个动作,就可以看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他身上依然保留着,这是一个让人值得点赞的好干部。

  第三,还得说说王树国校长,网上王树国校长的演讲和学校致辞,我是凡看到必读必听的,他是全国著名的“网红”。此处用“网红”这样两个字,我已经觉得有点不妥了。因为很多网红不过是当下拉流量蹭热度的一种手段和称谓,让这样一位满腹经纶、一腔热血的学者和领导干部用一个时尚词汇去比喻和称谓,似乎有几分不合适处,既然大众都这么称谓,也姑妄从之。

  王校长是一个有大学问的人,我相信,他学贯中西,对事业对人民,对祖国的那满腔激情不是做出来的,是发自内心的。西安交大因为有王树国这样的校长而骄傲,王树国的演讲成为学生毕业典礼的重要一课。我相信,交大会有不少学子因为听了他的演讲受感动影响着自己人生方向的选择。卢书记为学校这样一个校长撑伞挡雨,说明作为党委书记,他对不仅是对同级班子成员的尊重,也是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方面自觉做出了榜样。卢书记和王校长都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他们像我们百姓心中期待的应该有的干部形象。

  说到这儿,难免要说说我们机关部门的另一类干部,他们缺乏的就是王树国、卢建华这样的一种风范。很多干部,胸无点墨,却常常装模做样,话都说不好,大小事都是读稿子,而且满口八股腔。到群众中不是身入心入,而是前呼后拥,给群众带来很多麻烦,不能给群众解决任何问题,对待这些人,群众腻歪的很,一看见他们就心烦。

  再说团结,领导班子之间的和谐团结,是一个部门一个地域老百姓的福分,其实老百姓的期望很简单,期望领导部门班子之间别整天勾心斗角玩心眼,要腾出精力多想想百姓生活。但是很多班子连老百姓这个最简单的要求也达不到。为了升迁提拔,整天把心思用在争政绩,拼彩头,玩花样,斗心眼,弄个整风吃醋,拼个你死我活,临走留下一个烂摊子和一地鸡毛,这样的单位和部门,工作没有让群众满意的。

  所以,交大卢书记撑伞的这样一个平常画面,之所以能感动社会,也说明了中国老百姓对上级领导班子团结的期待和渴望。团结才有未来和明天。据说西安交大领导班子之间的团结也是有传统的。西安交大发布的视频显示,就在前任党委书记张迈曾离任告别时,在交大无数师生的包围中,披着红围巾的张迈曾书记和校长王树国紧紧相拥,洒泪道别。有人留言说:这两个一把手紧紧相拥的画面,是给师生最好的一课。其感人至深。

  仔细想一想,我们的各级班子上到省部级下到县团级,是不是太缺少这样的场面了。不是太缺少,而是就很少见过。说到此,我也劝各级领导都应该从这幅“撑伞”的画面中读出点感悟来,优秀的美好的东西不仅感动了普通人,也相信能感动你们这些顶戴花翎的官员。

  【文/陈先义,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红色文化网,授权红歌会网发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