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陈先义:夺话筒的热点过去还是热点

2023-07-06 11:01: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先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几天,关于数月之前安徽庐江中学抢话筒的同学蒋振飞的事,再次冲上热搜为舆论所关注。为了制止那个公开传播“读书就是为了钱”的歪论的教授,当初在现场蒋振飞采取坚决行动,上台夺过话筒制止了这位教授的极端言论。此举当时在全国引起渲染大波,两种言论经纬分明,虽然支持那个教授的人极少,但影响和破坏力极强。

  事后不久,便迎来了蒋振飞同学的关键高考,最可能的是如果蒋振飞成绩不好,那个“坏教授”的支持者会拿蒋振飞同学成绩说事做文章。果不其然,高考刚过,网上便莫名其妙地出现嘲讽蒋振飞的帖子,说什么蒋振飞只考了300多分。此贴一出,舆论一片哗然。社会都为蒋振飞惋惜。然而甚多公知极为兴奋,幸灾乐祸者大有人在,热闹一时。

  但是这一切却在成绩正式公布后真相大白。迎面给了一些人一个响亮的掌掴。

  真相是:安徽庐江中学蒋振飞同学,以655分的好成绩实现了立志报国的远大理想,并以个人志愿被哈工大录取,哈工大者,国防七子之一也,被美帝国主义列入制裁名单的中国名校。蒋振飞同学报考哈工大并且如愿以偿,最终实现了他在讲台怒斥某教授时的激昂陈词:读书就是为了立志报国,就是要为国家为人民服务。蒋振飞以优秀的高考成绩实现了自己的铮铮誓言。

  此时,有几个问题特别值得思考。

  第一,那些公开以谣言形式搬弄是非的造谣者,在真相大白后该不该加以追究?网络管理部门对这样的造谣者该不该加以惩处?为什么有人敢于这样无中生有地造谣生事?他们的行为是不是已经违反了互联网管理法?为什么舆论上没有加以跟踪甚至置若罔闻?这些问题需要给社会一个交待?

  第二,那些当初怒斥和诋毁蒋振飞同学的人,此时是否应该感到汗颜呢?为什么对那个把歪理邪说当作真理的教授,当初有些人那么极力的鼓噪点赞,而对蒋振飞同学恨不得考个零分才心满意足,此时这些人不知该作何感想?难道有关部门特别是官方媒体不该表个态吗?

  其实,公道说,这里不管蒋振飞考什么样的成绩,都不能与他怒斥邪恶言论的行为挂钩并论。成绩与个人思想操守毕竟不是一种必然的因果关系,那个叫余茂春的定居美国的汉奸卖国贼,成绩好吗?好得很呢,当年可是当地高考状元,可是他的成绩却没有影响他后来成为史上罕见的卖国贼。当然一般来说,成绩娇娇者,一般思想进步者基数大,但是仅此而已,并非绝对。

  话说回来,今天即使蒋振飞考了个很不理想的成绩,但他怒斥某教授的邪恶言论是正义之举,是捍卫真理和表现社会主义正确观念的凛然举动,这与他成绩学业成绩是两码事。不影响他是一个有思想操守的好孩子,是一个阳光透明的有希望成才的学生。中国一代孩子们,具备这样情怀的孩子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遇邪诽谤奋起抗争,见邪恶拔剑应阵,做敢于斗争的英雄,不做明哲保身的窝囊废,这才是中国一代青年的希望所在。

  反而,遇事保持沉默,大家都做中庸派,都当好好先生,都见危不扶,见弱不助,见难不帮,这个社会才是最为危险的。说实话,当下就是最危险的时候。这就像伟大革命先驱李大钊在临刑前对社会告诫时说的:“我告诉同胞们,大家都明哲保身,都笃信沉默是金,大家都以沉默为人生准则的话,那我们的国家或许就要灭亡了!”为此,我们可以断言,蒋振飞是个好儿郎,这样的好儿郎多了,中国必有希望。

  我们还要为哈工大点个大大的赞。

  由于现在各个大学的反动公知相对不少,反对嘲笑蒋振飞同学的坏家伙还是很有实力的,因为他们有话语权,他们曾经用师道尊严那些东西来全面贬损蒋同学的正义举动,甚至把这种正义行动与文革批判封资修的红卫兵联系起来蛊惑民众。于是这种行为一时还颇能骗得部分民众。因此哈工大录取蒋振飞确实也是顶着部分压力的。稍有不慎,可能就成被坏人嘲讽的对象。但是,哈工大义无反顾执行规则,坚决录取了蒋振飞,这是一种维护原则的正义的举动,我们该为哈工大击掌叫好。

  还有,那些公知们动辄用“文革”、用“极左”之类的言辞来恐吓坚持正义的百姓,动辄运用“文革余孽”之类的帽子漫骂坚持真理的有识之士,其实这包含着极大的阴谋,是敌人的一种斗争艺术和策略。他们以为这种恐吓便可以把群众吓怕了。其实,群众心中自有他们认定的真理,那些心怀叵测的教授们所说的“真理”,其实有些就是蛊惑人心的反动言论,像那个在众目睽睽之下大肆鼓吹“读书为了挣钱”的家伙,能是什么好东西吗?群众心里明镜似的。别以为穿上了教授专家的外袍,就把你当成是好人了,坏人就是坏人,狐狸尾巴是藏不住的。你那一颗“美国心”老百姓心知肚明。呸!算什么东西。

  【文/陈先义,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公众号“学者陈先义”,授权红歌会网发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