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侧面的画像

2023-05-28 10:58: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写点东西,不是很顺利,有朋友劝我用笔名,说是会方便很多。

  名实无用,你的爱陪地址跑不了,咱又不犯法犯规,真要是有点不便,就用暗语和代号,隐姓埋名或缄口不言装作死样总之是不妥的。

  棒喝是哪里来的?是出自佛经,据说是“临济问黄檗,如何是佛法的大意,檗便打,如是三何,三度被打,后参大愚,得悟黄檗宗旨。”

  棒喝,不就是警醒人们迷途的意思吗?如今啊,棒喝自己是可以的,棒喝迷途者是不可以的,“看法”和“建议”就比棒喝柔软得多。今天,我也要套一句俗话:整体是好的,画像只指侧面部分。

  承平日久,私权已立,活着活着,大家就活进“自保”的文化怪圈中,在“山川美景,家乡巨变,霓虹摩天”里,每个人的责任是什么?你,我,他,摸摸自己的脑袋,发现还在,那就庆幸了,至于别人的眼泪和人头,管不着那么多。

  看看中国的文化人,只觉自私欲的强悍恐怕是已经到了一个历史顶峰,再往高里走就有些麻烦啦,有些人,为了自己的那个“目标”,遮盖自己的真实面目,不惜一切代价地去“制造成果”,不要脸地把别人的努力做一个修改就署上自己的名字。

  “盗亦有道”过去其实是个愤言,但现已把它修正到法理,大盗即有道,盗法即道法,文化人的盗窃不只是水平高,而且觉悟高,高到脸都可以不要。

  一百年前,知识分子嘲笑官场三部曲:吹,拍,钻。

  一百年后,知识分子已然笑不起官场,两兄弟早“团结”在一起了,不都得唱这三部曲吗?部分教育点位,就突出两个字:一是精;二是形。精是精致,教授精致,学生也精致,精致到古今中外无与伦比。形是形式主义,形到一定的高度,便有层出不穷的“成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两者一打通,官与教自然也便通了。秀才人情纸一两,教授世故皮几张。中国古有科举八股,今有申论八股。破了封建体制,破不了中国知识分子高超的八股基因。八股能有何用?吹,拍,钻。说真心话,我对官员的印象甚至要好过知识分子,前者假不过后者。

  中国的文学人,比如西北的“贾平不突”,再比如山东的“无语”,写了些获奖作品,其中也有些下三路的描写。群众一骂,其同流便斥道:“不要用道德来要求文人,作家奔放的思想你们不理解。”中国,还有个画师叫陈单青,原清华教师,据说颇有些功底,因不满国内诸事跑到美利坚,结果,人家美国人既不认他的画,更不认他那背诵出的“思想”,他又回流到国内继续当中国人的“思想家”,他也讲:“不要用道德来要求艺术!”

  我的个天哪!文不要求道德,艺也不要求道德,那谁该背道德的包袱?道德就只管平凡人?凭啥呢?聪明人真是做贼也英明啊!好你个文艺,不就是抓住了嫖客管不住裤子吗?国人的悲哀就悲在太过感性,死在了花颜巧语里,这帮人,就算是得了诺奖的“无语”,放到国外,也不会有人追星,只在中国能当“爷”。留欧十年的陈季同看到欧洲人看不起中国文学和艺术,感到非常生气,欧洲文艺家说中国的作品矫揉造作,缺少一个真字。这结论可能粗浅了点,但对于部分人而言,作品形像并无太多出入。

  国人一提两面人,就联想到官员,似乎只有官场才需要两面性。不对,社会愈分化,两面性越突出,分化到极端,全民便都是两面人,文化越高,两面做得越是精细形似。教员本是教书的,现在也学会了两面,明明心里早想着,满嘴里还“我不想,我不想,是领导逼我的”。一个社会,如果到了“人不两面便无利”的窘境,做两面人便是最合适的生存手段。

  过了几天太平日子,有些人嘴又开始痒,脑子里满是“五千年文明”,说什么只有“王道教育”才能服人,在炮口面前求所谓的心服。服个啥呢?服你个混帐王八蛋吗?来点圣经贤言,鬼子就不奴隶你了?在外国的领奖台上把自己的国家臭上几句,文学就上了一个档次?

  对文人的下堕,鲁迅让呐喊,我看暂时还是彷徨一下的好。

  最近,有朋友跟我聊香港国泰航空的事,不知道从何说起。

  在所谓儒家文明的自豪里浸润了几千年的中国人,做奴隶的心态已经如同男人的痔疮——十男九痔。稍有点被奴化的机会就愿意变成奴,一旦奴久了,你让他做成人就不太可能,他们哪舍得洗去身上的“洋气”和“贵气”?所以啊,真正的中国人务必要守好地盘,不要再次全民遭奴役了,若是再委身,就真的没法子做人了。

  曾经住在租界的上海人,得忘记自己是中国人,住久了,便真不当自己是中国人了。香港人在洋盗的租界里沉浸了一百多年,心中哪里还有国啊!事实上,洋盗也没把它当洋人,那些跑到美国说理的,那些逃到英国寻求港独台独的,有几个能吠很久?主子抛弃它,不就是无意间掉了一枚硬币吗?上不得心的。

  中国曾经有一句话叫“十有九人翻白眼,百无一用是书生”,这书生,真要是承认自己在大难面前无用倒罢了,至少不妨事。问题是,当世的书生,用则无用,嘴却有直捣黄龙的勇气,一到紧急关头,便血气全无,带路当奴的速度非一般人可比,鼓吹给洋人做奴的大多是书生出的点子。

  国人,不同时代有不同的病,清末有“恐日病”,民国既有“恐日病”又有“恐共病”,如今,又患了“恐美病”,孔教的后代实实在在地患上了“恐病”,若是有不安之兆头,心里就萌生投降为奴之预案。

  和平是好事,和平久了,有时也不怎么好,老寄望“协定”能带来真的和平,总以为用钢笔签下的美言美句能让肥肉改变命运,岂不知,桌上的和平,其实就是肥肉的命运。

  在上海的租界,有一车夫不小心碰到了英国绅士的尼子衣,一群黄皮打手将其按地锤打,周围人明哲保身不敢近前,车夫终于还是不堪其辱奋力反击,这一反击可坏了,租界把他抓起来立案拷打,后被笑称为“人打狗案”(黄皮打手都是狗)。骂人为狗,不是很好,却也形象。说句心里话,真要坚定地保卫疆土,在狗多势大的特殊时期,对有些个狗,人有时候真的要敢于痛打。

  东北失了之后,蒋介石说日本太强大,硬斗是没法子的,留学日本的学子们血脉贲张誓言回国看看祖国到底有没有法子。回国之后,南北转了一圈,然后感叹“他妈的,真没法子!”。为啥就没法子了?外有帝国主义,内有无能蒋府,还有不灭的军阀作风,官僚士大夫和买办地主都各唱各戏,整个国家似乎就只落在了刨地的农民和打铁的工人身上,能有啥法子?

  一百多年过去了,还是有许多处连着陆地的、漂在海上的地块没回到祖国,有人说要留给下一代,下一代又说留给下一代,都是“没法子”的一代代,眼前估摸着还是没法子。这事可能说大了,往小点讲,国人生活中的诸多锁事,比如教育改革,比如坑蒙拐骗,比如黄赌毒黑,长得比春笋还快,发得比野草还盛,全民都知道很真实,全民也知道问题在哪里,但就是没人有法子治理,咱们都成了“没法子”的后代。

  “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是一种责任的呼吁,放在国家统一的大事上似乎异议不大。如果有钱的把钱转走了,那不就只剩“出人”的人了?估计到了最后,你既出人了,还得出钱。有钱的人把钱都转出去给了侵略者,留给同胞的恐怕只有冥币。我们呼吁不要仇富,但也不要太过寄望有钱人,尤其是中国有钱人。以前,我总认为只有今天的富人爱把钱往外国存。后来才知道,民国的富人赚了钱也爱存外国银行,感觉这样可以“铁稳如山”换来万世无忧。

  面对外敌,最怕者当是内部先分裂,兄弟阋于墙,能外御其侮?不可也!拳头往外打才有力,兄弟大吵,把拳头往里收,必受外侮。有两面人,假装摩拳擦掌,实偷眼向外看苗头,炮声一响,就屁股尿流往外逃。还有些个人,对内,嘴里喊着同是炎黄子孙,三句话不对味,刀就来了,枪就响了,不是脑浆喷溅,就是人头落地,哪有什么兄弟之情。

  好人是居多,爱国者也居多,多在中底层的老实人。

  不理想者也不是没有,渣与奴不外乎六态:

  糊里糊涂地吃饭困醒拉屎度日,像只猪;

  钩心斗角,吃人脑髓,恰如猿孤;

  媚颜奴骨,忍气吞声,犹如癞猴;

  贪财猎货,资敌财源,鄙视同胞,如哈巴狗;

  苟且偷生,,闻险即逃,好似黠鼠;

  有家无国,有我无他,趁难洗劫,就是强盗;

  这些年,国人总在问同一个问题:“我们这么客气地对待别国,我们这么委屈地忍受着委屈,为何还是不被接受?”这问题难回答吗?不难。上面的“六态人”,没把自己当人,人家怎会当你是人?

  做一个现代人,还有很多真理需要智者或勇士去争取。寻求真理绝对是一件要命的事,李大钊辈如此,二十一世纪亦如此,真理不在天上,不在地下,只能在地上。

  历史教训告诉我们,中国人,在遇侵略时,只有活成一个人,方有胜机,若活成一盘沙,心脏就会被人家掏走吃掉,道理很简单,看你们信不信。

  民国曾经有人挂个招牌“维新政府”以讽刺官场珠胎暗结,谁敢揭露不白之事,必向揭露者大兴问罪之势。时下,也有句流行语:解决不了问题,那就处理提出问题的人。

  这种相似性是不好的,处理人要慎重!中国整体是好的,但不能说没有问题。

  附言:

  1,深圳出现“负首付”买房。评:离开大基建,一切都停摆,这个局能拖这么久在于中国人口基数大,还能拖拖,不急着喊完蛋。

  2,有人问及云南昆明城投债大窟窿的问题。答:全国城投隐形债公开的权威数据是60万亿,显形债还不清楚准确数,估计也蛮可观。以债还债,跟美国债没什么区别,都是庞氏骗局,在上文我就讲过不要笑美国债,彼此彼此!

  3,在上一篇文章后面有人批评我不该相信西方的民主、自由和法治,他们说西方的那些东西全是骗局。回应:我只是说人家强调这六个字,没说全是真的,也没说全是假的。不过,肯定有部分是真的,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比较好。

  写于2023年5月28日星期日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独立时评人。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B”】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