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处罚笑果文化与打压民营经济无关!

2023-05-20 15:12: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群众举报,笑果僵笑。动我长城,引发海啸。

  兹事体大,罚款事小。风高浪急,整饬至要。

  说情不睬,中庸胡闹。原则刚性,稀泥莫搅。

  开秀脱口,底线筑牢。庄敬其心,娱嬉其表。

  先请大家看一张图片。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三句话的出处以及重要性,不言而喻。

  最近有脱口秀演员拿这三句话当中的两句话进行调侃,甚至和野狗相关联。这件事情引发了很多人的议论。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这12个字每一个字都不容亵渎,不容冒犯!

  有句话说的特别好,那就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所有参军的朋友都知道,参军需要宣誓。“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忠于职守,严守纪律,保守秘密,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绝不叛离军队,誓死保卫祖国”。

  “誓死”这两个字很重,他们时刻捍卫祖国的领土,为万家灯火,用行动来进行使命。

  这个事儿已经发酵几天了,我的朋友胡锡进写了一篇文章谈论此事。

  老胡强调有容乃大,不要一耙子打死,希望能够网开一面。他强调了问题的另外一个方面。结果引发了许多网友的不悦,他们批评老胡这时候应该强调问题的重要性。

  前几年的网络上,历史虚无主义泛滥成灾,许多英雄都被调侃和亵渎,并且对我们党的历史、中国的历史和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肆意侮辱,那种诋毁简直令人无法容忍。

  现在网络上似乎有收敛的迹象,但是小剧场里面却产生了这样一种算是不和谐的音符。这种现象确实是应该给予特别的重视,所以我十分理解对此事表示怒不可遏的朋友们的心情。对于这个具体的案子,因为我们只是网上经别人一传,听了一段录音,其实具体前因后果并不清楚,所以我们要把这事情辨识清楚。

  具体的案子,我相信文化执法大队的处理。

  不过既然是演出,又是比较正式的演出,那就是很郑重其事的事,应该事前有脚本提供。

  我不太懂什么叫脱口秀,脱口秀和相声具体的区别在哪儿。

  但我知道,郭德纲演了这么多年相声,没出现过这种政治问题。姜昆演的年头更多,但也没出现过这种政治问题。现在这个脱口秀的团队据说已经连续出现过数次类似的问题了。

  既然说到这儿,对这种现象到底要不要管?老百姓对这事议论那么多,要不要有个说法?

  有人说对于这种事的处罚应该由市场来决定,言下之意,那就是罚点钱算了。

  我觉得这个处罚实在是有点轻,因为它不是一个简单罚钱的问题。罚钱能够汲取教训吗?罚钱能够给大家以普遍的警醒吗?

  我们中国人喜欢说只要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

  但这件事不能简单的只用钱来解决,而是要用更全面的、更深入的工作来彻底解决。从法律的层面来说,这是侮辱中国人民解放军。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他这个真的是一时口误还是精心选择?为什么12个字你选了这8个字?为什么说到这儿的时候大家哄堂大笑?现场那些哄笑者,他们又是受到了什么样的启发?

  这种事情我们只能猜测,因为我特别想看到上海有关方面关于这件事情的一个处理结果和调查报告。在没有结论之前,在网上议论事情很容易反转,因为你也不了解具体情况。

  不过,搞笑可以,但你出了格,不可以。

  吴谦大校(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他有个说法,“如果一个国家只是轻歌曼舞,娱乐至死,那就离灭亡的时候不远了。”

  他也是在谈到人民军队不容冒犯,必须敬畏的这个话题时说的这个话。

  一个国家和民族,需要有一个崇高的目标感,有同仇敌忾的决心和力量。

  还有一个角度就是关于打压民营经济的问题。笑果文化虽然是一个很大的制作机构,但就为了保护民营企业,就容忍他们在这12个字问题上动手脚,这个说法也不太能成立。

  有人在论证这件事的时候告诉我们说,笑果文化估值超40亿元,已经完成了八轮融资,这事儿超出了我的意料。

  《贝壳财经》报道说在9年间,吐槽大会和脱口秀大会这两款综艺,使笑果文化成了脱口秀的代名词,然后就不断的有流量加持。

  注意流量加持这个概念,什么叫流量加持?就是有人引导着你往那去,谁能够有能力引导着我们往那去?这个事,还不能往深了说。

  随着版图不断扩大,现在这一大堆人开设了笑果工厂。这的确是和资本有关系的,有人嗅到了商机。

  2016年到2021年3月,又有大公司进入笑果文化,所以现在这家公司的估值已经超过40亿了。

  这个公司在上海,全称叫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叫笑果文化。2014年成立,注册资本208万,公司社保员工人数是307人。就一个单位来说,这种文化产业的公司来说应该是不小了。

  北京新京报说笑果文化厉害,资本路上跑得快。好多人给笑果文化投钱,有个叫游族网络的天使轮投资,还有个叫普思资本的接下来再往里加钱。

  17年的4月,笑果文化就完成了1.2亿的A轮融资,一个月后再度拿A+轮融资,领投方为是天图资本,紧接着华人文化、游族网络和南山资本跟投。笑果文化线下的布局很大,它在北美13座城市巡回演出。

  在国内的时候他们这么演,把解放军比喻成野狗,然后12个字里面选8个字。如果这个笑话放到国外,他会删掉吗?还是尺度更大一点?

  笑果文化的14场演出,据说在国外吸引了1万多观众,笑果的线下票房三年翻了20倍。

  发展文化产业当然是好的,但是演员还是要有一个尺度的概念。尺度概念不是笑果公司的尺度,而是有个法律的底线。按照法律的底线来说,咱们国家和这件事相关系数比较大的法律,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

  这个法案是2021年6月通过的,其中第32条明确说,军人的荣誉和名誉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诋毁贬损军人的名誉,不得无故损毁、玷污军人的荣誉标识。

  那个市值40个亿的笑果公司的演员,大概也属于任何组织和个人的这个范畴之内,把解放军比喻成野狗,显然不合适。在12个字中动的手脚,从法律角度来说,也是一种明确的违法的行为。

  公安、文化、旅游、新闻、出版、电影、广播、电视和网信以及其它主管部门应该依据各自的职责,第一责令改正,第二依法处理,第三造成精神损害的受害人有权请求赔偿。

  还有其它规定的更具体的,那就是依法承担民事责任、依法给予治安管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所以在这件事情上有些人说是小题大作,这个说法恐怕是不太合适的,因为这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法律是我们面对一切问题的底线,触犯了法律,该怎么处理就要怎么处理。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北京司马南”,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