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旧势力,“复兴”不了文化!

2023-05-24 10:54:50  来源: 中流击水8341公众号   作者:教员的追随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一则短视频引起了广泛讨论。既有官方发声也有民众参与讨论。视频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何赛飞老师怒批了中国戏曲行业现状。一句,谈复兴,你们是如何落实党中央政策的,钱都弄到哪里去了?瞬间点燃了民众的情绪。道出了多少年多少人看明白但是没如此彻底说出来的话。

  中国那么多曲协、戏协、影协,部门林立,派系林立,一堆大人物天天开会振兴那个,复兴这个,申请着巨量的经费,天天花费巨额经费排这个戏,演那个戏,评梅花奖,评这个奖,那个奖的,评完之后封存仓库里,老百姓也看不到。但真正热爱戏曲的基层演员月薪1500不能转正,优秀的作品都被埋没了,连基本的生存空间几乎都没了。

  奖到底应该发给谁?评选的标准是什么?评奖到底是为了什么?国家的经费花到哪里去了?国家经费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哪怕留一点给基层演员,哪怕让青年演员天天下乡演出,也是能够保持戏曲生命力的。天天闭门开会、内部发奖,就能“复兴传统文化”了?

  这么多的为什么?实际上根本上还是要解决毛主席80多年前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的文艺的根本问题。文艺工作的立场问题,态度问题,工作对象问题,工作问题和学习问题。

  何老师的问题很尖锐,直击当前文艺领域根本问题。或者说,跳出文艺领域来看,各行各业都有这个问题,真正热爱的人,真正做事的人,真正有才干的人,往往流落民间,生存都成问题;一群九年义务教育漏网之鱼却在艺术的殿堂肆意出丑,占据着最宝贵的资源,挥霍着劳动人民的劳动果实,牢牢地将资源永远地掌握在小小的圈子里,圈子里的人自己在里面挖呀挖,演呀演,评呀评。

  久而久之,圈子就形成了圈子势力,圈子文化,圈子规矩。真正的“针扎不进”、“水泼不进”,比阎王殿都森严,你若是没有“师承”,没有人脉,没有资源(钱、色等)只能望圈兴叹,在圈子外苦苦徘徊,苦苦挣扎,因为你从事的行业规则是由这个圈子定的。……你若是有资源,即便是山西骡子学驴叫,也能进入戏曲或者歌唱圈子,甚至可以获奖,更有甚者,哪怕你是个文盲,只要你个性,敢唱,有人花钱包装你,让你出名,让无脑粉丝集体高潮简洁:要,要,还要!你若有好爹,即便是写的屎尿屁,狗屁不通,也有人为你背书站台,为你添油加醋,让你榜上有名,享有“盛誉”......

  中国的文艺圈,实际上早已不是人民群众的文艺了,早就退回去了,旧势力卷土重来,资产阶级、地主残余、反动势力,买办余孽,富坏势力等的天下。

  问钱哪里去了?很难回答吗?其实很多人心知肚明,但为了能留在这个圈子,没人愿意讲真话。不就是给上面这些旧势力分猪肉了,因为规则他们定,裁判他们自己干。

  为何今天很多文艺作品还不如短视频上普通群众拍摄的作品更加吸引人民群众呢?是戏曲不好看吗?是人民群众不喜欢吗?

  放屁,我看都不是。而是一个根本问题没解决。那就是为什么人的问题。

  圈子里的一帮狗眼看人低,高高在上的“老夫子”脱离群众太久,早就不知道今天中国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样的艺术,早就失去了艺术的创兴能力和演绎水平,还是把才子佳人,王侯将相当初为地主阶级,资产阶级等旧文化搬上舞台,艺术演出还是为了旧势力而服务。就是在这样的旧势力偏偏占着不挪窝,破坏了行业健康生态,如此怎能有民族文化的复兴,更何谈振兴,又奢谈自信?!

  资本更是嗜血,哪里有钱的血腥味,就往哪里钻。根本不会支持那些寂寂无名、拥有高超技艺基层从业者,即便你戏曲唱得再好,又怎能比得上一个年轻貌美的小鲜肉更受市场欢迎?能比得上这样的小鲜肉为资本创造的利润呢?能比得上“笑果文化”这种洗脑艺术流派更受资本推崇吗?他们不但能赚钱,还能实现为主子“和平演变”我们青年人的目的呢。一定要把他们青年的注意力,从以政府为中心的传统引开来。让他们的头脑集中于:体育表演、色情书籍、享乐、游戏、犯罪性的电影,以及宗教迷信。

  因此,何老师批评的戏曲界的乱象也就不奇怪了,一管窥豹,整个文艺界的乱象也就不奇怪了。

  这些圈子鼎力支持各种庸俗、市侩、肤浅的舶来文化,努力打压各种中国原生的文艺形式,把欧美的,吹成“世界的”、“先进的”,把中国的,形容成“落后的”、“没有生命力”的,甚至是没有文化的。简直可笑至极。

  中华文化,生命力旺盛之极,文化号召力之强,从优秀传统文化,到红色革命文化再到社会主义文化中的共产主义文化,哪个没有生命力,哪个人民群众不喜欢。说人民群众不喜欢,那是因为我们的文化掌握在这样一帮人手中,早就脱离了人民群众,早就不再歌颂人民群众了,人民群众再次从文艺审美主体被边缘化了。当然人民群众不喜欢了,而这帮人却自娱自乐,鼓吹这就是创新,这就是复兴,人民群众信吗?不信,谁都不信!

  我们真的该狠下决心,治治这股歪风邪气,斗斗这些旧势力了。我们在民族复兴的路上,不能仅仅是经济体量肌肉骨骼的壮大,更要有与之匹配甚至超越的精神血液的充盈和丰满,不然,我们的文艺领域没有协助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反而成了我们的绊脚石,帮助了敌人。

  这帮旧势力余孽、殖人天天不关心社会变革,不关心群众心理和需求,总是沉溺于他们的旧社会里伤春悲秋,一万年写的都是怀念旧世界、痛恨新世界的伤痕文学,甚至依仗掌握着文化话语权在各种媒体大肆打压人民群众,诋毁人民群众的伟大形象……我们让这样的人掌握着文艺的权力和资源,推进民族复兴,那就只能喊口号,骗经费,肥自己,助敌人,这不就是干扛着红旗反红旗的事嘛。

  我们常说:“最封建、最腐朽、最庸俗、最黑暗”的地方,指的就是文艺圈。

  他们垄断了文艺的话语权,好把文艺玩成了近亲繁殖、利益交换的“圈子”。

  圈子不破,文艺为什么人的根本问题不解决,何谈文化复兴,文化自信?

  幻想他们主动进步,是不可能的。

  不废掉旧势力的特权,人民大众的文化永无出头之日。

  毛主席八十年前振聋发聩地说:

  我们今天开会,就是要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