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从哪里开始解决问题?

2023-05-20 14:01: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很久不见的L君突然来找我,刚坐下就问:“孙??,最近又写了什么大作?”

  我:“从来就没有写过什么大作,最近就更写不出了。”

  L:“哈哈哈,莫谦虚,今天想跟你探讨一个事,不知你了解不?”

  啥事?你讲讲看。

  L:“安徽一老师讲座时被学生抢话筒,某大学老师因为讲四大发明不算科学被学生举报,有老师因为赞美美国被调查,老师还有民主自由吗?这不又是在搞WG吗?”

  我:“L教授,追求自由民主的理念,我跟你的方向是一致的,不过,在分析具体问题时,我跟你有较大分歧,尤其不同意你把今天的问题往WG头上扯。你喜欢民主自由,却又不让学生表达自己真实想法,你到底喜欢什么?”

  L:“那你是怎么看待学生具体行为的?”

  我:“大学老师给学生做理想信念的演讲,竟然让学生不谈理想只谈钱,你觉得合适吗?学生不认同老师的理念,学生敢站出来,恰恰体现了学生的思想在进步。说到那个因被举报而停课的老师,我建议你再仔细了解一下过程,他跟学生之间的冲突不只有这件事,他的错误观点还包括其它很多。那个说美国很厉害的老师,学生列举了十条,其中四条算有点道理,其余六条都是胡说八道,其认知能力比文盲高不了多少,这怎么能骗到大学生?我经常赞美美国,没人举报我。”

  L:“你难道觉得学生这样对老师是好事吗?这跟WG有什么区别?欧美会看我们笑话的,欧美国家的学生不可能举报老师。”

  我:“你先莫激动,更别急于下结论,就在最近,英国有位女老师就因为喊了一句‘女孩子们好’被举报了,然后她就失去了工作,说她涉嫌歧视女性。你不觉得这比WG更激进吗?”

  L:“性别歧视是人家的禁区,当然不能碰。”

  我:“一句‘女孩子们好’就性别歧视了?你不觉得这禁区比咱们还大吗?欧美老师敢提深色种族话题吗?美国人敢拿华盛顿做黑料吗?欧美敢拿犹太人做脱口秀笑料吗?西方是有民主自由,但西方也有禁区。中国当然也应该有自己的语言禁区,国家有法律,该遵守的还得遵守。不过,有一点我会坚持,法律允许讲的话,应该扩大公民的讨论批评权,公民的私权应得到保护。”

  铃声一响,他赶忙走了。

  后来,我认真反刍了L君的看法,发现真不是个例,在知识分子堆里,这样的人可能有很多,L君是本分人,也很有文化,但他没有用心思考社会现象背后的国际政治因素,他和他同类人仍然活在公知设定的特定语境里。

  最近几天,什么最热?当然是“笑果文化公司”,还有那个脱口秀演员李好事。

  网友们很生气,尤其是左边的朋友最生气。

  生啥个气呢?没必要,我就不生气,我知道他们违法了,知道他们这帮人大都一个样,决不只是偶尔打打擦边球,之前那个“奇P说”节目里的一帮人跟这帮人基本一致。

  为什么不必生气?因为没有用。

  出事了,会处理几个人或几个公司。但这类人的能量很大,数量众多,老板们都居于社会上流,忍而不发者都躲在背后。

  大家知道胡某进吧?没有人比我更早认定他是个投机分子,他在此次事件中的态度大家都看到了,起初说是要交给市场解决。因为大媒发话了,警察出动了,他才做了转舌。

  胡某进是什么人?他是环球时报的原总编啊!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公媒人啊!客观地讲,胡虽然有些投机,但整体上仍然是爱国的,仍然是相对善良的,仍然不是那么很极端的。连他这样的人都能撇开法律谈生意,资媒的人呢?可想而知吧!N方系呢?心惊报呢?各类网媒呢?数不清的自媒人呢?

  知识分子思维有惯性,媒体人思维更有惯性,整个社会受这两类人的影响最为深刻,大部分人的思维惯性不会相差很大,大家不要看现在敏感时刻网上的喊打声不小,真要是风声有点小转变,会很快翻个个儿,彻底反转也不奇怪。

  打击个案有效吗?有点效,但不大。沉底的是大鱼,学会了沉底的高人都很沉着,他们的影响力和实力都是决定性的,把冒头的小鱼清理掉,并不影响这个趋势性环境。我总是建议某些朋友不要急于打小鱼,但他们喜欢表现,打草还能惊蛇,打狗还不惊人吗?

  什么是舆论趋势性环境?

  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各类媒体出版的特殊书籍,一直在把之前正确的、良性的、积极向上的精神粮食顺带全盘否定掉,并让“否定新社会”成为主导群众思维的大轨迹和大趋势。

  前几天,我看了篇文章,是毛家的后人驳斥谣言书籍的一些观点,他是那个时代很多事件的亲历者,说得很具体。除了难过,还是难过,胡编乱造的书能如此广泛地流通于市场,写书的人还得按剧本设景,是不是很悲哀?由于这波大潮流的冲击力巨大,受它们影响的一代代人之前和正在决定着现实大趋势,单靠伟人的后人能纠正得过来吗?不可能啊!

  清闲的时候,我又把八九十年代的否类书籍泛泛地过了一下目,从前年轻,只觉得新奇,现在回看,只能是当笑话读了,我无法想象当年为何能这样不讲原则地写东西?

  数不清的、影响力巨大的否定伟人的东西已经深藏于中国,而且还在以各种新面貌大量存在于新读物中,相信还有很多人在准备创作中。只有媒体人在推动?只有少数知识分子在推动?

  不希望看到李某这类人秀弱智,不排斥用法律处理这类人。

  然而,如果法律不能还伟人一个公道,如果不能把正史当作一个起点,如果公知抹黑的潮流不能中断,我不觉得“笑果文化”成为中国文化大趋势有什么奇怪之处。

  俄罗斯的“匕首”导弹一发射出去就引出了问题,问题在哪里?在科学家身上,在高级知识分子身上,并且难就难在打都不好打,涉及面太大,打过了,或许会动全身,这真不是危言耸听。

  多年前,我曾经提出“脆性崩裂”这个词,材料本身的脆性是导致崩裂的根本原因,为何会是脆性?肯定由材料成分和组织结构决定。

  一根材料,如果不做极限压力和拉力测试,只看加工得光滑如镜的表面,绝对不知道它的抗拉和抗压能力,视觉上只有“漂亮”的呈现。

  我不会对李某个人进行批判,他连只虾都算不上,我倒是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小鱼浮上来,然后有个头大点的中鱼浮上来,再就是沉底的大鱼也慢慢上浮,都浮上来了,戏才好看。如果现在都不浮,等到它们将来敢浮的时候,可能就不是大鱼,而是龙王。

  问题从哪里解决?你们自己下结论吧!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独立时评人。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B”】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