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黄庭民:​从某教授演讲被学生驳斥看主流精英的殖民意识形态

2023-02-21 11:10: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黄庭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发生在我母校庐江中学的视频,在微信群传播很广。这是合肥教育学院的一位教授到我母校演讲,宣传“一切向钱看”,声称读书是为了“与外国人的优良基因结合”,从而“产生更强大的基因”等等美国推销的殖民意识形态。当场被一名学弟驳斥,也引起很多人关注。

  【网文截屏】

  被驳斥的教授,可以说是一位明星人物。百度介绍说,他担任安徽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库特聘专家,还担任安徽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安徽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特约研究员;安徽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库特聘专家;安徽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安徽省中小学新任教师与特岗教师招聘笔试命题教师;安徽省教育学会理事;安徽省教育心理学会理事;安徽省第十届青年委员;庐阳区、瑶海区特约督学;庐阳区教育局特聘教育教学指导专家;包河区教育局特聘定点专家;安徽省演讲学会中小学教师联合会顾问;国家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庐阳区第三届、第四届人大代表,第三届、第四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学士、北京师范大学第十批荣誉校友(2012年9月当选);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访问学者。所获荣誉包括安徽省高等院校首届“省级教坛新秀”、合肥师范学院首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合肥师范学院“136人才工程项目中青年骨干教师”、安徽教育学院优秀班主任、安徽教育学院第五届教学优秀奖等。

  这件事的要害在于,合肥教育学院本是有所培养教师的高等教育学校,这所学校的教授,是我们的中小学老师的老师,但其宣传的观念却是美帝对外推销的殖民意识形态。此人公开宣传(据说已演讲1800多场),显然其观点并非是什么秘密了,但却长期占据这样重要的岗位,甚至长期作为标兵人物,广受称赞和表彰,可以说,我们教育界的主流思想存在很大问题。在笔者看来,根本问题是主流精英迷信美帝宣传,将美帝殖民意识形态当成美帝成为强国的主流意识形态。虽然这些观念根本上违背我们的宪法,但主流精英迷信美帝,从而一直在国内推销,试图用这种观念占领下一代的大脑,从而取代我们的宪法思想。这是长期以来,西方殖民意识形态在中国广泛传播的主要原因,如毒教材问题,虽然一度广受关注,但新学期开始,依然如故,甚至更加严重。

  美帝宣传美国的“强大”,从来都是美帝意识形态洗脑,给很多人植入的意识形态观念。早在1946年毛主席就指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在朝鲜战场上,我们的志愿军也向世人证明了美帝是纸老虎。当时美帝纠集了西方16国联军,占领朝鲜,轰炸一穷二白,一直处在战火中的新中国,但在志愿军的抗击下,仅仅三年时间,按照美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立碑数据,就被消灭了225万人,不得不承认失败。

  最近则是在阿富汗战场。20多年前,美帝以“911”恐怖袭击为理由,将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定义为十恶不赦的恐怖分子,要求全世界观各国要么站在美帝一方,要么就是美帝敌人,使得塔利班武装被国际社会完全孤立。然而,经过20年战争,美帝再次被塔利班武装反击,大部分阿富汗土地都被塔利班控制。美帝不得不和塔利班签订协议,握手言和,放弃打击他们口中十恶不赦的魔鬼了,逃难了阿富汗。这再度显示,美帝“强大”的军队,连一个小国的民兵武装都对付不了。如今正在进行中的,美帝推动的俄乌冲突,美帝干脆就不敢上场,而且从一开始就一再表示绝不上场。

  另一方面,美帝的主流意识形态,从来都不是他对外推销的“一切向钱看”,而一直都是基督教为主的,宣传美国人是上帝的选民,拯救人类的灯塔,对外公开宣传则是民主自由科学之类的普世价值。当年美帝侵略朝鲜,一直打着自由民主旗号,后来美帝在华盛顿修建纪念碑,在碑上声称,自由不是免费的,为侵略朝鲜辩护。但美帝实际干的都是杀人放火、破家灭族,甚至灭绝种族之类万恶不赦之事。盎格鲁萨克森主导的英美灭绝了美洲澳洲很多种族,邪恶程度远超英美宣传的希特勒。冷战后美帝几乎每年都要发起战争,在很多国家,如阿富汗,伊拉克等国,都产生数以万计的伤亡,无数民众流离失所,成为战争难民。但美国一直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用谎言和意识形态洗脑推动,如何能够“强大”,取得美国民众支持。

  美帝在内部一直用基督教统治人们的思想,与欧洲宗教衰落的情况不同。宗教在美国建国后持续增长,1776年去教堂的人数只有17%,到1850年翻了一倍,20世纪初期超过一半,现在已经超过60%。如今美国绝大多数人信奉基督教。虽然美国的奠基者们从一开始就在法律上规定宗教自由,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就明确禁止建立国教,国会不得规定禁止信教自由之法律,禁止联邦和州干预教会组织和活动,每个州的美国人都有同样的信教自由。但这只是人们有权选择基督教不同分支,而不是不信教或者信仰非基督教。虽然进入20世纪后,在信仰自由原则下,很多宗教也进入美国,但其比例仍然很低,影响很小。

  历史上,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美国各州的宪法仍然承认某种教会的优越地位。例如,1822年以前,马萨诸塞州的宪法规定,只有清教徒才享有选举权,新泽西州的宪法规定,只有新教徒才能担任公职。1790年以前,宾夕法尼亚州也规定,担任公职者必须是信仰新约和旧约圣经的人。

  如今宗教教育在美国仍然很普遍。美国施惠基金会(一家非盈利性慈善咨询机构)数据显示,美国人每年向慈善团体捐赠3,000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是宗教捐赠。大部分宗教捐助都流向了学校,美国私立中学有2/3是教会学校。在教会学校(基督教和天主教)需要上神学课程,即学习《圣经》。在美国人们从孩童时期,就要经常在学校和教堂接受基督教义的熏陶。例如,美国纽约州一个学区曾规定,在每个教育日,学校都要组织学生念诵祷词“万能的上帝,我们承认对您的依赖,我们祈求您赐福我们,我们的父母,我们的老师和我们的国家”。如今基督教各种仪式,如饭前家人在饭桌上的基督教祈祷仪式仍是十分普遍的。

  在美国,宗教的最大贡献是教育公众并塑造公众道德感,使他们成为有道德的公民。宗教能激发人的潜力,使他们有能力超越自己。宗教就象人的精神家园,人在宗教中获得深刻精神体验,被崇高、大于自己的存在感动。很多走出教堂的人会有快乐、随时准备帮助他人的感觉。全美政教分离联合会”传媒主任罗伯特波士顿认为,美国人最大错误是把道德和宗教等同。民意调查显示,很多人认为宗教是道德高尚的保障。但人的精神性不一定只来源于宗教,也可以来自其他思想。以是否信仰宗教来衡量道德水准是偏执和狭隘的。

  殖民地时期,教会在美国生活中起了极大的作用,特别是对美国人的日常生活影响更甚。一个不属于任何教会团体的人,就会处于被人唾弃的地位,没有人跟他交际来往,连他的家庭都要受到歧视。牧师成为美国家庭生活与各种事务中最主要的顾问。各教会刊印的大量书籍广泛流传,被人们奉为喻世箴言。如今美国人虽然不再激烈地敌视非基督教信徒,但仍然在内心持有同样观念,即不信上帝就是没有道德。这是因为各种基督教教派都以新约旧约为圣经,崇拜排他性的一神教。

  美国对外大肆宣传美国的科学水平高,但美国的主流教育却是宗教为主的,这恐怕超出很多人想象。很多人看来,宗教和科学是对立的,美国精英是如何让它们统一的,事实是,美帝是以宗教为主的。在美国,面临相关争议时,美国宪法的宗教自由就发挥作用了,直接限制宗教自由的法律会被取消。例如,1987年发生的爱德华兹禁止讲授进化论案,最高法院支持地方法院判决,要求公立学校教育平等对待基督教的创世论和达尔文的进化论,其实质作用就是禁止在公立学校讲授进化论,除非同时讲授创世论。由于创世论是美国儿童都知道的常识,不可能继续讲授了,从而实质限制讲授进化论。

  与美国相比,中国自古以来就不迷信大神,有科学文化的土壤。满清统治者长期施行愚民政策,降低了我国民众的教育水平。新中国成立后,十分重视教育,普及了以传播科学知识为主的中学教育,提高了国人的科学素养,充分发展了科学文化,实现了五四运动提出的一大目标。这是我国战胜新冠疫情的文化基础。相反,西方一直是宗教统治的社会,缺少科学文化和人定胜天的信念,这是西方遭遇新冠危机后采用躺平策略遭遇失败的主要原因。然而,美帝主流美帝却堂而皇之地宣传美帝抗疫世界第一,而将中国消灭病毒定为失败,广泛宣传,成为美国主流意识形态,在国内也有很多信仰者。

  这是因为,近代以来,美国和西方通过文化侵略,培养了大批迷信西方的公知。到了改开时代,又通过吸引人才到美国留学和资助学术研究为名,收买培训大批公知。他们盲目迷信西方,将西方精英的欺骗和忽悠当成真理,等于是将西方精英当成西方科学教大神,成了西方科学神教的信徒。更严重的问题是迷信美国精英推销的意识形态,包括美元意识形态,让美国精英印钞就可以购买中国各种财富,包括媒体,如今的网络媒体基本上都是美国资本控制,从而传播西方文化,限制中国文化发声。其根本原因是主流精英盲目迷信美帝和美帝推销的殖民意识形态,对美帝国内推行的意识形态一无所知,更没有分辨美帝谎言的意识。

  参考:

  黄卫东:评新冠病毒来源于蝙蝠猜想的科学性与影响-友友

  https://www.uu11.com/yangsheng/624397.html

  黄庭民:从应对新冠病毒看我国的科学文化 - 文化 - 红歌会网

  https://www.szhgh.com/Article/wsds/culture/2022-03-08/294440.html

  刚开学,“毒教材”又死灰复燃、公然篡改历史!监督去哪了?- 自媒体号 - 红歌会网

  https://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WeMedia/2023-02-19/321357.html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