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再谈“教育名家”奇葩演讲——一个荒唐的社会现实

2023-02-21 09:41:36  来源: 中流击水8341公众号   作者:教员的追随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媒体报道,近期某大学教学名师在一中学做感恩励志演讲时,因发表“读书是为了出国赚钱、找外国人结婚生子改善基因”等言论而被高中生抢话筒驳斥,该学生表示“学习是为了民族伟大复兴”。事件引发全网关注,有评论认为该学生“年轻冲动不懂世故”,更多评论则批评该教师师德师风不正,传递扭曲价值观。今天我再谈点思考。

  讲台上“教育名家”充满功利性和铜臭味的演讲,令台下学生极度不适,上台抢断话筒,喊出“学习,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果放在今天的大环境中,很多人或许觉得这“教育名家”说的就是对的啊,没有问题啊,人家说错了吗?你读书都养活不了自己,苦哈哈的,你还谈什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你只会让自己生活更加窘迫。但,从来如此,便对么?

  教育是塑造未来人的事业。站上讲台,拿起话筒,就不是在路边摊边吃烧烤边喝啤酒吹牛说话,也不是在酒桌上手舞足蹈高谈阔论了。而是一肩挑着人的未来,一肩担着民族的未来。说话就要注意时量,要有价值判断。我们可以批判,在批判中引导学生思维发展,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但绝不是用低俗、扭曲的价值观去教育我们的学生,教育学生骂自己的“亲娘”,崇洋媚外,尽情占有,尽力挥霍。做为“教育名家”这样做,显然不是蠢,而是坏,坏的有目的、别有用心啊。

  教育影响的不是在听讲座的这些学生,而是几代人。一代歪了,代代歪了,歪了要正了,就要敢说“不”,不的彻底那就是革命。这是我们希望的吗?

  学习为了钱和学习为了民族伟大复兴。这不是一个用金钱能衡量的问题。这是一个立德树人的做人问题。这是一个志向的问题。中国人自古就有少年立志的文化传统。立志,志向就有大有小,有崇高有低俗。不能用谁活得更有钱,吃的更挥霍来说明这个人的志向就是远大,崇高成功的。为民请命的、为革命信仰的、为老百姓幸福的,他们生活的在今天有些人眼里看来很凄惨、很窘迫,但是你能说他们志向渺小,低俗吗?不,他们才是真正的大志向,崇高的志向。而一个民族的进步正是有了这样的有志向的人。而绝非那些一切崇拜金钱的人。

  “中国人要有志气。我们应当教育全国城市、乡村的每一个人,要有远大的目标,有志气。大吃、大喝,统统吃光、喝光,算不算一种志气呢?这不算什么志气。要勤俭持家,作长远打算。”我毛主席是多么有远见,今天读来,字字珠玑,字字透心,字字见真。

  我们的教师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未来人的重任,也就是这个国家和党未来交给什么人的重任。拜金盛行,一切向钱,崇尚丛林法则这样的人是我们要培养的吗?不,这是西方希望我们培养的。我们要培养我们的未来人。路很长,很艰难,逆水行舟。

  “中国有句古话“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树人,减少九十年,十年树人。十年树木是不对的,在南方要二十五年,在北方要更多时间。十年树人倒是可以。”在这里毛主席对于培养属于我们无产阶级的人才,属于建设社会主义所需的人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需的人才是多么重视,多么迫切,多么充满忧患意识。

  但是现实是,一个荒唐的现实是,国家越富裕,钱越多,知识界就越腐败。从前钱不多的时候,大家还可以专心做些学问;现在钱太多了,大家就转向用各种方法“抢钱”。这么一来,学问自然要荒废了。

  实际上,社交媒体时代的来临,使得知识界下行速度在加速。大家为了争名气或争金钱,纷纷加入抢流量的队伍。一些学校甚至公然用流量来衡量学者的业绩。知识阶层一味地庸俗化,只是为了取悦大众。于是,这些人的言论就和金钱挂钩,有奶便是娘,谈不上良知和公心。

  我们的教育乃至我们的国家应该培养一群能够有时间、有兴趣和有能力“仰望星空”且有民族责任和国家担当的群体,唯有这样,经济才会有希望,国家和民族才会有希望。

  今天教育领域的乱象,一定要及时地抓,不抓,就要在这方面出问题、造反。把讲台上的牛鬼蛇神轰下去,把校园里的乌烟瘴气排干净,还教育以社会主义的空气和土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