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美利坚盛世”还能维持多久?

2023-02-12 17:21: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2月8日,普利策新闻奖得主、美国资深调查记者西摩·赫什发表文章,直指美国政府策划炸毁了“北溪”天然气管道。西摩·赫什援引消息人士的话在网上发文:“去年夏天,美国海军潜水员在北约‘波罗的海行动-2022’军事演习的掩护下,在‘北溪’管道安放了遥控爆炸装置,三个月后通过遥控摧毁了‘北溪’管道。”

  消息出来后,有朋友发链接给我并问如何看待此事对中国民用设施安全的影响。

  我觉得根本没有探讨真假的必要性,也难以推设将来发生类似事件的可能性,所以就直接反问:就算真相是这样,我们又能怎么样?世界又能怎么样?谁敢回敬它?谁敢制裁它?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不管你喜欢美国还是讨厌美国,现在,我们都应严肃认真并理智地对美国进行一次实事求是的疏理,不能永远凭自己的好恶和立场简单定位它。

  如果你喜欢它,不应该忽略它对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犯下的罪行。

  如果你讨厌它,不应该否定它在教育、科技和现代文化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

  如果按中国人对“盛世”的认定标准,我更愿意承认,美国自建国以来到今天,它一直处在盛世轨道中,二百多年的“美利坚盛世”是确定成立的。

  1776年的美国只有13个州,到1848年就已经膨胀到48个州,当接纳阿拉斯加和夏威夷之后,50个州就最终定型了完整的美国。这一过程,不只是州数量的增加,更是美国国力的壮大,列克星敦的“民兵塑像”,白山山脉的“山中老人”,第一台珍尼纺纱机的运转,密苏里的黑土地,伊丽莎白角的巨量灯塔,独立大厦的自由钟声,底特律的汽车,黑山的伟人石制像,橡树岭的第一颗原子弹,神秘的卡拉维尔角发射场,自由女神像和联合国大厦,旧金山湾的金门大桥, “大古力”水坝,现代科技的标志地硅谷……………..这些历史性画面构成了“美利坚盛世”的初级模型,从这些模型里诞生的无数“好”与“坏”就是今日美国的全部。

  两百多年的历史,不能说一直顺利,有外战,有内战,有乱局。然而,这些负面因素并没有成为美国前进的真实障碍,反而成为美国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这个非民族性的地理国家用一种区别于任何文明古国的特有方式将自己送到了世界顶峰。在讨论美国盛世的时候,不妨套用中国的说法“美国特色”。

  “美利坚盛世”的“美国特色”具体指什么呢?

  第一大特色——乱。

  前面,我把美国定位为“地理国家”,而不是民族国家,从一开始,它就是多元的。自建国始,这个国家只有宪法具有权威,独立人没有权威,自由主义是多元民族的共同爱好,这就决定了“乱”的必然性。

  美国人爱上街,爱游行,爱罢工,为了劳动权,为了福利,为了工资待遇,为了种族平等,为了政治纷争,为了反战,等等,只要有由头,就可以发泄自己的情绪。因为政治,他们冲击国会大厦,为了弗洛伊德案,他们可以长达几个月的上街闹事并打砸抢烧,黑人还能借错案直接在光天化日之下抢光超市而不受惩罚。

  美国人游行和罢工是有瘾的,并且早已经演变成一种文化,1929年,美国共有921次罢工,1939年,美国有2613次罢工,1949年,美国有3660次罢工,1959年,美国有3775次罢工,1969年,美国有5600次罢工…………

  中国人一听“文化革命”就反感,认为这是不可接受的一段历史。

  其实,这个词不是中国人发明的,是美国人制造的,上世纪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美国人就开始了自己的文化革命,所谓低俗的嬉皮士文化是其重要的借力点,《破坏性的一代》、《梦想与梦魔》和《教授的女儿》等作品中真实再现了美国文化革命时期的乱,也正是这样的乱,让美国有机会革新了文化秩序,进而引领世界现代文化的新思潮。

  第二大特色——死。

  “美利坚盛世”并不全是和平,它是一个时刻伴随着主动死亡的过程,种族屠杀,内部战争,对外侵略,持枪自由制造的惨案,种族歧视引起的血案,等等。

  黑奴死亡是美国历史记录上最黑暗的一页,因为早期在美国杀黑奴是合法的,南北战争也没有完全解决黑奴的地位问题。印第安人的命运几乎是灭种,美国独立前的一百多万人至1860年只剩下24万人。墨西哥族人是除黑人之外最大的少数民族,早期有560万人,到1848年,只剩下100多万人。波洛黎哥人,早期有100多万人,到1898年时只剩下27万人。

  死亡,死到最高点莫过于国家元首,美国短短的两百多年历史中就有两位在任总统被谋杀 ,林肯和肯尼迪,里根命大,死里逃生。这种事,如果放在其它国家,这必是地动山摇的惊天大事,甚至可能触发全国动乱。然而,在美国,就只是一桩大案,一个很快就能适应的大案,总统的位置换个人而已。美国,并没有因为死了总统就禁枪,并没有因为死到极致就混乱。“死”也不能改变美国的信仰和自由主义。

  黑色骑兵团,三K党,大家都很熟悉,与这些名称对应的美国历史必须有死亡。

  即使到今天,美国因为枪击案而死亡的普通百姓每年也能过万,这是美国的盛世常态。

  第三大特色——疯。

  今天的中国人看美国,没有人不知道美国体育的强大。它为什么会强大?因为美国人玩能玩到疯,疯狂的疯,NBA,橄榄球,等,都可以成为影响政治的武器,人口不是最多的美国,一直在引领奥运会,不是政策拨款培养出来的,是疯玩的精神造就的。

  美国人的疯玩还有文化,流行音乐,好莱坞的电影,拉斯维加斯的赌棍,拳击台上的血腥,无不代表人类世界的最疯玩法,疯到极致便是财源,便是统治力和影响力。

  说到疯,美国最伟大的疯子精神体现在创新美国人在创新热情上堪称疯子,除了近代欧洲,没有任何国家能够超越美国一百多年来的创新贡献,可以认为史无前例,有没有后来者就不好说。

  美国人的创新热情为何能一直疯下去?因为美国没有不可侵犯的权威。

  在咱们这里,专家,教授,院士,挨了几句批评,批评者很快就被网禁,就被封杀,会被钉上极左,弱智,余孽等标牌,只要是被认可的权威,你就碰不得,哪怕你看到他们有明显的错。

  没有质疑,绝不会有创新。

  科技,如果用“过去科技”、“现代科技”和“未来科技”来分类,在这三个阶段中,除了“过去科技”不全由美国主导,后面两个阶段则必须把功劳记在美国头上。当今人类生活的世界是信息世界,而提供这个世界的疯子就是美国,不管你怎么创新信息技术,一切新的事物都会嫁接到美国整出的网上。

  未来科技是什么?

  这个概念是美国人二十年前提出来的,范围和概念也都是它议定的。可以这样讲,中国现在开展的所有未来科技研究,我讲的是所有,没有一个概念不是来源于这个范畴。某几个方面,我们可能走得比较快,但并不是我们提得最早,原始创新不在“我”。

  有一位同事曾经对我讲:“在量子通讯方面,中国就把美国远远抛在了后面,全世界有且仅有中国能够实现用卫星来进行量子通讯。”我立即反问他:“你敢确定那颗卫星真的在用于量子通讯?”有人告诉我:“华为云,阿里云,规模上已经走向世界前列了,不要自卑。“我会反问:”云从何来?“

  提到创新,不能不提教育,中国近几十年的高等教育改革,无一不是循着美国步子走,不管好改革还是烂改革,一定会学,从精品课到资源共享课,再到MOOC,基本上都是五到十年一个周期。去年,又开始部署“高等教育图谱”的建设。这是个什么东西呢?也是美国二十年前提出来的教育信息化构想,十年前美国开始建设,现在已基本成型。美国疯在前,我们又疯在它后。

  中国在科技创新也有疯子精神,但疯在哪里?当“无宇宙”这个概念问世的第二天,张家界某旅游公司就挂起了一块牌子,上写着“张家界◊◊◊元宇宙研究所”,记者前去采访,公司的经理回答:“我其实不懂元宇宙是什么,就是好奇跟风,所以就挂了个牌子。”只有他疯吗?不是。国内炒作有元宇宙背景的公司至少有几千家。疯吗?也很疯。

  最近几天,美国的chatGPT又疯了,全世界又在关注。国内呢?资本市场第二天就曝出有二十几家公司涉及到chatGPT并成为炒作对象。美国公布什么,国内立即就会疯什么。

  美国的疯子精神跟中国的疯子精神是一样吗?

  第四个美国特色——规。

  “美利坚盛世”是动乱的,是疯狂的,是死人的,为什么它就不灭亡呢?

  曾经,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甚至全世界大部分国家,都在骂美国,都在诅咒美国早死。然而,反帝没有击垮美国,反侵略没有动摇美国,阵营对抗没有颠覆美国,美国用武装干涉与“和平演变“两招就实现了对手没有实现的目标。

  为什么?为什么?

  美国有一个公认的规——宪法。

  这个国家的人好自由主义,这是宪法赋予他们的权利。

  这个国家的人也有爱国主义,他们有一个公认的度——保证强大的美利坚负有世界责任。

  很多人希望美国分裂,但一直未能如愿,因为美国人不愿意分裂,乱,疯,死,都可以接受,但分裂的美国不可以接受。

  游行,罢工,打砸抢烧,给外界的感觉总是那么可怕,如果附带经济大危机的加持,总是能够诱发一部分人写文章预测美国即将内战或者分裂,但最后又总是被一只无形之手给拉回来,这个“无形之手“是什么?就是美国的规——宪法。

  如果我们至今还看不到宪法在美国人心中的地位,就永远不会弄清楚“美利坚盛世“为何会持续长久的原因所在。乱,死,疯,是美国历史进程中永远的“自我革命”,通过自我革命,实现对历史错误的涤荡,通过自我革命,实现波浪式上升。“永远革命理论”在美国是真实的。

  在讨论完“美利坚盛世“的四个特色之后,不得不回到本来的立场之上,邪恶的美利坚,强大的美利坚,我们该如何面对它?它的盛世还能维持多久?

  在我看来,判断一个帝国盛世是否走向终点的标志有两个:

  从内部看,它的统治集团是否已经彻底腐朽专制而且让宪法失效?

  从外部看,是否有强大的国家敢于对其进行实质性打击?

  当下,可见的未来,内部剧变的可能性并不大,美国仍然是乱中有序。

  从外部看,暂时也未看到敢于直接打击美国的勇敢力量。整个近现代历史,只有两个国家敢走出国门军事上打击美国,一个是日本,一个是新中国。不过,日本的那次冒险失败了,最后签的是投降条约。有且只有新中国让美国人低下了高傲的头颅,美国在二战中战功赫赫的将军们因此失去光环。在这之后,美国再也没有遭遇类似委屈,就算是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也未曾直接大规模打击过美国。

  美国好战,为什么就不衰亡?因为它的本土从未变成主战场。

  换句话讲,只要美国宪法不失效,只要美国本土不成为主战场,“美利坚盛世”就将继续。

  “美利坚盛世”的负面变量是什么?

  第一个变量:从道德模范转为邪恶面貌。

  中国近代史,不只有欧洲列强侵华史,也包括美国对中国的侵略。不过,即便是这样,美国在大清帝国仍然树立了“道德模范”的形象,所以,在马关谈判时,清统治集团更依赖于美国的“帮助”。实际上,它什么也没有做。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美国道德形象的第一次高峰,威尔逊总统体现了能力和魅力,在“巴黎和会”上的十四点建议只是最后的成果展现,关键是过程中的决定性影响,重大事项,没有一国不争取他,即使美国自己不加入“国联”,也不影响美国立场的最后落实。

  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的道德形象已经上升为“巨人”,“三巨头”的核心是美国巨头,这也奠定了它后来几十年国家形象的基石。

  冷战结束后,美国的“道德巨幅画像”找不到悬挂的位置,它似乎感觉自己不再需要那么有道德,霸权主义的邪恶面貌逐渐形成了它新的轮廓。

  不过,大家也不要过度夸张,它的“邪恶面貌”到底在多少国家已经定型?暂时恐怕还不好下结论,因为具有世界影响的舆论工具仍然掌握在西方手里,我们脑中的“美国形象“还不一定是世界人民心中的”美国形象“,对于美国,还必须继续勇敢地揭露其丑恶,还必须想方设法地参与全球舆论战。

  第二个变量:从高度自信转向为有限自信。

  美国统治集团在制造繁荣和强大的同时,犯了一个历史性错误就是把自己打造成人类唯一霸主,它们试图把美国总统塑造成为人类共拥的皇帝,真实,不真实,它都这样自我认定。高处不胜寒,此时的美国,不是更加自信,不是更加自由,而是更加提心吊胆,而是更加害怕“敌人”。

  除了“敌人“,美国在盟友面前也不再完全自信,因为不够自信,所以也会对”忠臣“进行打压或者陷害。为了防住欧洲盟友,美国设置了大量智库机构,不要误认为美国只针对俄国和中国。纽约市58号外交学会,马克斯威尔公民和公共事务研究院,哈佛大学国际事务研究中心,杰弗逊戴维大道1200号研究社,霍普金斯大学对外政策研究中心,门洛公园史丹佛研究所,杰克逊广场722号布鲁金斯研究所,纽约市27号地中海事务研究所,旧金山克莱街310号康伦公司,等等,都设置了专门研究欧洲动向的机构,分门别类非常细致。

  从研究“敌人“到研究朋友,再到”非友即敌“,反映了美国从政治集团到国家公民的意识转变,高度自信的美国不存在了。

  第三个变量:从主导“冷战“到主导”热战“。

  关于“冷战“,无需赘述,结果是另一个阵营的坍塌。在这个阶段中,尽管世界也不太平,但美国对外还是坚持”反战“立场,美国国内的反战示威也很多。

  现在呢?美国几乎没有反战示威,至少看不到大规模此类示威。原因在哪里?原因就在于美国从上到下已经逐步接受了“全球拱火“的战略,它们希望全世界各处都有战争,并且不择手段地制造战争,或直接参与,或间接参与,美国需要”全球热战“。

  大多数人认为,美国主导“热战”一定会获利,美国不会打一场赔本的战争。

  不一定总是这样,热战,一旦成为趋势,它的火烧到哪里未必可控,当战火的热度烧到美国本土,战场聚焦在美国本土,历史趋势就将发生巨变,美国历史也将发生颠覆性转折,再强大的军力,也会有兵败如山倒的那一刻,只要战场在那里。

  在观察“美利坚盛世”走向的时候,可以观察这三个最大变量的即时动态变化,甚至可以从侧面推动这三个变化,让美国持续深陷到这三个变化中,走到极端的时候,盛世便到头了。

  “美利坚盛世”的长期性也告诉我们:一个大的国家,无论帝国还是共和国,要创造和维持盛世,必须付出代价,但付出的代价必须有限可控,当代价大到自己不可承受之时,盛世会走到终点。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认不清美国,不可能战胜美国。

  附言:

  1,有人问上一篇文章中的“大青年”指谁?答:就叫他阿Q先生吧!

  2,有人问及武汉医改的问题。我只想说:怎么改,都是钱的问题,钱出了问题,就会折腾着改,钱没有问题,就会往减负的方向改。话又说回来,医改难题,恐怕不只有中国存在,美国的问题应该也不小,每任总统竞选都争论这个,可以说明一些真相。

  3,最近几天,国人对人工智能取代人类劳动的担忧增多了。本人是这样想的:无论什么科技,它总是属于人类,人类如果被智能给取代了,要么被智能养活,要么就被人类革命,人类不可能被动等死。

  写于2023年2月11日星期六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独立时评人。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B”】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