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农村人真的“看淡生死”吗?

2023-01-03 09:27: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很多媒体都在报道疫情下的农村。

  比如说,农民们感染后都去卫生所挂水输液,比如说,卫生所的医生没有什么好办法,只能用抗生素比如说,农民们发着烧还想着下地干活......

  原本这是好事,但我细读之下,却发现他们的笔法不太对,这些文字表达的不是农村缺医少药的困难,不是老人患病的无助,而是所谓的农村人“豁达”、“不知道新冠”、“看淡生死”。

  要知道——“看淡自己的生死,叫豁达;看淡别人的生死,叫虫豸”!

  据我所知,确实有很多农村老人就算感染了不知道新冠,冬天本就是老人的危险期,天气一冷,免疫力下降,很容易就发烧咳嗽了,没了核酸检测,抗原稀缺,大家也来不及了解自己是不是感染新冠了,很多人就是以为自己“感冒”、“支气管炎”了,按照农民的习惯,去卫生所、诊所、赤脚医生家打上几天吊针,好了也就好了,好不了,也就走了,子女回来白事做一做,送去火葬场,一生就结束了......只是这个冬天特别多而已。

  据我所知,农村也确实有很多人对死亡看得很淡,那倒不是因为他们天生豁达,而是没办法,因为70岁以上的很多农村老人本就是从饥饿、匮乏、危险的生存困境中活到今天的,能够温饱、小康,已经是极大的满足了。中国有的内陆省份,老人到了70多岁就会备上一种农药,叫做“助壮素”,到了中风、瘫痪的时候,自己安静离去,不拖累子女......他们确实不“娇气”,不“矫情”,但不是因为他们勇敢、乐观,而是因为几代人就是这样过来的。对于他们来说,“生存从来不是理所当然的。

  有人告诉我们,农村人在重症率、死亡率上确实可能比城市低,这个可能是真的,因为有个特殊情况,农村人习惯于一发烧就去卫生所、小诊所、赤脚医生家打吊针挂水,只要能退烧,只要能止痛,只要能镇咳,各种抗生素都敢用.....而不像城里小知识分子、精英们天天被专家“科普”——小感冒,不要吃药,多喝水,硬抗过去.......农村人早点消除症状,还可以早点下地干活,他们不可能躺在床上喝水等退烧,他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他们不怕什么抗生素的危害,也听不到那些所谓的”科普“。

  然而即便如此,乡镇和农村的卫生所、诊所也是爆满的,火葬场也是络绎不绝的,死去的人还是比往年多的。

  但是,无论农村人如何考虑,都轮不到你替人家来“不在意”,轮不到你来夸他们“豁达”、“认命”、“看淡生死”。因为他们和你一样都是人,不是劈柴,不是统计学里的数字。

  你以为农村是桃花源吗?你以为农村人都是闰土吗?你以为农村人就不在意疾病死亡吗?那是因为就算痛苦、焦虑、困惑、害怕,也没有办法!这么多年,他们习惯了。

  你像个旁观者一样“冷静”地围观着这一切,冷静地叙述这一切,我不觉得“可观”,只觉得血液发冷,因为有农民几代的辛劳,才能从以前粮食缺乏的日子,过上现在能三餐溫饱,冬天也能有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日子,讲述者没有半点同情心,还能把这一切描绘出“岁月静好”的样子,说农民不恐慌,不焦虑,安静祥和……你是民国大师转世吗?

  中国在几十年前,还是一个农业国,绝大多数中国人往上数三代,都是农民,几代农民为了新中国几乎付出了一切,从革命年代的全家支援红军,到解放战争时期的小推车推出淮海战役,再到新中国的交公粮、上河工、支持工业化,再到改革开放后的农民工进城打工……现在的文明成果哪一块没有农民的血汗?今天的世界第一大工业国,今天发达的城市文明,哪一点不是农民一锄头一镰刀积累起来的?

  农民确实需求少,农民确实更拥护国家,更希望社会稳定和发展,农民可以无怨无悔,其他人有什么资格替人家“释然”、“乐观”?

  云淡风轻叙述这一切的人,其实就是吃饭砸锅,忘恩负义,完全把流血流汗供养你们的弱势群体不当人了!

  很多人除了节假日会偶尔离开钢筋水泥包裹的城市去乡野溜达一圈,钓着鱼,吃着农家乐,看看瓜果蔬菜和乡间的土鸡大鹅野猫野狗拍几张照片,就开始抒发田园牧歌时与远方的感慨,他们根本不了解农村,平时只会坐在恒温的办公室敲着键盘高谈阔论,替农村人“岁月静好”。

  岁月是不是静好,人间是不是有烟火,那都是农村人自己才知道的事情,你隔着屏幕,拍着键盘替他们去“豁达”、“认命”,是不是太无耻了?他们不骂娘,他们不X你全家,是他们仁义,你应该磕头谢罪。

  很多人看似乐观向上,实际上就是自私自利,天天满嘴“经济复苏”、“回到正常生活”、“人间烟火气”......弄到最后,把自己的人味儿都丢干净了。

  不求你爱他们,不求你能替他们喊疼,但你总不能美化他们的悲剧和灾难,说他们“情绪稳定”吧?

  人不能没有脑子,更不能没有良心。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