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2023,生存,团结,战斗

2023-01-01 09:40: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几天,我翻来覆去看一部电影——《血战湘江》。

  其中有个镜头非常打动我,那就是在李德博古的指挥下,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要长征了,要离开根据地了,教员对着乡亲们大喊:“乡亲们,莫要失望,我们打了败仗,让你们心痛了,我们对不住你们,对不住你们把孩子送给我们......”。

  教员同志是个感情充沛的人,他深深爱着人民,深深爱着战士们,所以,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大量红军战士的牺牲、以及联想到接下里蒋介石白匪军将会对根据地展开怎样的报复......他痛心不已。

  根据地的老乡回答他:“快赶路吧,我们等你回来过大年”。

  这一段情节拍得非常写实,非常符合那个时候教员和人民群众的心境,人民是明事理、懂是非、知恩仇的,根据地的人民之所以能够跟着教员闹革命搞建设,是因为教员和红军在为他们争取一个公平的世界和美好的未来,所以,他们支持教员和红军,把自己的孩子送去参军......无怨无悔。

  中央苏区反围剿的时候,江西的农民们举家加入红军,把所有的粮食钱财都贡献出来,保卫他们的热爱的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的人民以"倾家荡产也要支援红军"的无私精神,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给红军以巨大的支援。在不到半年时间里,中央红军新增八万余人。江西人民节衣缩食,踊跃认购战争公债,为红军筹款几百万元,筹集稻谷84万担,筹集被毯2万多床、棉花8万余斤、草鞋20万双,此外还有价值10万元的中西药品。

  江西、湖南、湖北、四川、安徽、江苏、福建、陕北……从井冈山到瑞金,从瑞金到延安,多少农民子弟参军、入党、战斗、牺牲……多少农民家庭散尽家产,举家参加革命?多少根据地农民在红军走后遭遇反动派的灭绝性大屠杀?可以说,他们为中国革命流尽了血。

  电影里的教员转身坚定地向前走,回了一句:“对,回来过大年”。

  所以说,《血战湘江》虽然惨烈,但我们知道结局的人都明白,伟大的转折就要来了,遵义会议就要来了,中国近代战争史上最神奇的指挥艺术就要出现了,革命就要转危为安了。

  熟悉教员的人都知道,他这一生,最了不起的武器,就是四个字——“实事求是”。

  你会发现,无论是谁,只要违反这个原则,就会遭遇失败。

  无论是“立三路线”,还是“王明左倾”,无论是共产国际的指示“进攻大城市”,还是李德博古的“阵地战、御敌于国门之外”,无论是长征初期的“搬家式行军”,还是湘江血战时“失去的整整五天”.......都是因为有人没有听教员的话,没有坚持实事求是。

  无论是革命和建设,都会有牺牲,同志、战友、乃至于人民,都不怕牺牲,但能活下来,还是活下来的好,毕竟教员还说过:“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只要人活着,力量就在,就有胜利的希望,我们的力量多一分,敌人的力量就少一分,胜利的希望就多一分。

  2022过去了,2023来了,有人在呼吁“团结一致向前看”,说得对,但不要忘了,团结之前,还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有共同的历史记忆,有共同的家国情怀,有共同的现实基础,才有真正的团结

  不要忘了更重要的一句话:“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妥协求团结则团结亡”,要分清楚,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真正的团结,一定是要坚定地打击敌人、吸引朋友、支持同志,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才能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

  在敌人最猖獗、斗争最激烈的时候和稀泥、拉偏架,这不是在求团结,这是在助纣为虐、把善良、弱小、没有话语权的大多数往死里踩,还颠倒黑白、篡改历史、堵大众的嘴、为作恶者张目、替痛苦悲伤的人“乐观”、把自己干的事栽赃到别人头上……这才是真正的泼脏水、扣帽子、撕裂社会、破坏团结。

  所有某些人想要的根本不是团结,而是“西风压倒东风”、“万马齐喑”、“鸦雀无声”。

  而我们要做的,是一边揭穿他们假团结的画皮,一边搞真团结,那就是“团结—批评—团结”。

  2022给我们最大的教训,是该说话的时候,一定要说话,否则,话就都被敌人说了;该做事的时候,一定要站出来,否则就来不及了......在历史的关键转折点上,每一个沉默的人,都有责任。

  “岁月史书”的力量,足以修改大家的共同记忆。

  我相信未来,我相信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和伟大力量,但不要忘记过程中的付出和牺牲。

  我相信春暖花开,人间烟火,但我更相信“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求”,未来,大家还要继续为生存而努力。

  活着,才能看见,活着,才能讲述!

  活着,才能团结和战斗!

  新年快乐!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