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美军”大举出动,中国“内战”激烈

2022-02-28 08:23: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克兰战争在中国激起了强烈的反响,其中突出的一个,就是“美军”大举出动,在中国掀起了一场不见硝烟的内战。

  这里所谓的“美军”并非美国的武装力量,也不是美国的信息战黑客,而是网络上为霸权说话、站台,力挺美国的一支队伍。对于这等不是站在中国立场上讨论研究乌克兰战争这一事件,而是专心致志地援助美国、力挺美国的队伍,不妨将其称之为“美军”。

  乌克兰危机的时候,这支队伍还只是若隐若现,这可能同前一个时期中国的政治气候有关,前一个时期相关势力总体上处于蛰伏状态,“美军”也是这样。但随着乌克兰危机愈演愈烈,中国人对此越来越关注,相应的讨论也越来越热烈之后,这支队伍就开始陆续出动了。到俄罗斯总统普京承认乌东两个俄罗斯族独立共和国、下令武装力量开进这个地区之后,中国网络上“美军”就大举出击了,乌克兰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网络上的一场内战也随之爆发,打得也十分激烈。

  这场内战以大举出击的“美军”为一方,以支持、赞同俄罗斯战争行动的人为另一方,具有如下几个特征:

  其一,分头出击

  作为战斗的一方,“美军”的出击选择有多个方向,其中的一个方向是挺美、援美,即在网络舆论上大力支持美国,赞同美国及西方国家的制裁行动,将美国的行为描述为捍卫和平,强调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谴责咒骂俄罗斯,将俄罗斯的战争行动定性为侵略,予以最强烈的鞭笞;

  作为战斗的对立面,支持赞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行动的人则认定北约是一个冷战集团,是多次发动侵略战争的邪恶组织。这个组织不断东扩,不是为了和平,而是为了扩大势力而进行无耻的侵略,其侵略的目标不仅瞄准了俄罗斯,还瞄准了中亚,更进一步还瞄上了中国。此前一个时期北约的宣言与战略文件已经明白无误地将中国设定为假想敌,明确表示要进一步介入台海、南海事务,进行军事干涉。因而,遏制其东扩,打击这个组织,无疑就是反侵略,就是捍卫和平。从根本上说,对中国有利,也符合中国的利益。为此,这支战斗队伍也进行了广泛的舆论宣传。

  其二,互相攻击

  在分头出击的同时,作战双方很快就发展到激烈的互相攻击,在讨论、争辩之外,各种攻讦谩骂无所不用其极,“美军”所表现出的战略力尤其强悍,他们将支持赞同俄罗斯行动的人称之为“鹅毛”、“俄粉”,骂他们“脑残”、“智障”或者“毫无人性”。而对方指责说这些“美军”是“美分”、“亲美”,断言五亿美元的资金已经到位发挥了作用。

  因为战场庞大复杂,笔者实在没精力归纳他们之间的攻防路数,只能大概地加以列举,但诉诸实际的感受很鲜明,那就是他们之间的互相攻击的确很激烈。

  三是离间中俄

  这其实是网络空间上的一个老把戏了,不时都要冒出来,这次也不例外,只是比以前规模和声势更大、更猛烈了。离间的办法有二,一是再把历史上沙俄侵华旧账翻出来,诉说沙俄割去了中国多少土地,给中国造成多少伤害等等,凄惨悲情简直如滔滔长江水,不尽去东流;二是摆出学术面孔,告诫中国此时一定冷静中立,他们置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联合声明于不顾,装做不知道,而貌似为中国谋划,呼吁中国一定来一个左右逢源、骑墙观望,甚至还有人鼓噪中美关系又迎来大好机遇云云。

  这样的现象值得注意,也很能说明问题,这里所应该强调的有二:

  第一,这是不可忽视的舆论分裂,而舆论分裂就意味着政治分裂,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大问题。

  第二,这么多“美军”潜伏在中国,并且有平台、有阵地,令人震惊,未来是否要构成可怕的隐患,可能也并非杞人忧天。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