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数字经济是错误的概念

2022-07-28 09:33: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广告中有数字经济的概念,这是一个错误的概念。

  一,现代西方经济学没有科学概念

  我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批判现代西方经济学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的错误,发现它没有一个科学的概念:不懂什么是生产、经济,不懂货币与纸币之间的区别,不懂什么是资本等,总之,不懂经济学最基本的内容。近期网上发表了大量批判资本是“物”的文章,就是最好的证明。所以,我说现代西方经济学是“一盆浆糊”,是维护资产阶级利益的经济学。数字经济概念的出现,是不懂什么是经济的结果。

  二,经济是物质生产和再生产

  经济是物质产品的生产和再生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所在。

  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指出:“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历来为繁茂芜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的一个简单事实,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所以,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因而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为基础”。(《马恩选集》第三卷第574页)“经济指物质资料的生产,以及相应的交换、分配、消费。”(《政治经济学词典》许涤新主编上第55页)经济就是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和再生产。

  作为现代西方经济学的第三本教科书的《经济学》(萨谬尔森等著第12版),找不到有关经济概念的论述。现代西方经济学采用国内生产总值指标,表现经济的增长与减少,实际是把收入当做经济,混淆了生产与收入之间的区别,抹杀了经济与政治、文化等的界限,表明根本不懂什么是经济。我已经写了大量的文章进行批判,这里不再重复。

  由于现代西方经济学没有科学的经济概念,因此,必然出现很多错误,如数字经济、虚拟经济等等。

  “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学概念的数字经济是人类通过大数据(数字化的知识与信息)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360百科)这里没有说明经济的内涵。不搞清楚经济概念的内涵,必然引出错误概念。

  “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是经济?当然不是!

  “数字经济,作为一个内涵比较宽泛的概念,凡是直接或间接利用数据来引导资源发挥作用,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经济形态都可以纳入其范畴。”(360百科)“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内容很多,包括技术的进步、设备的改进、工人技能的提高等等,但是,还不是物质生产,不是经济!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

  农业、工业经济是科学的概念。农业与工业都是物质生产和再生产的部门。农业是以动植物为生产对象的生产部门,生产的产品是农产品;工业是以动植物以外的物质资料为生产对象的生产部门,生产的产品是工业品。它们的共同点是物质生产和再生产,生产物质产品。数字经济生产什么产品?它的生产对象是什么?现代西方经济学没有说清楚,也不可能说清楚!

  再看看数字经济的外延。

  “数字表示数目的文字”,“表示数目的符号”。“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引自《现代汉语词典》)可见,数字是意识的表现形式。文字是事物的质的反映,数字是事物的量的表现。作为意识的一种表现,怎么能够成为物质生产和再生产的外延?当然不能!

  总之,无论从内涵或者外延,数字经济都是不符合实际的概念,在现实生活中根本没有数字经济。只有生活资料的生产和再生产的经济。

  虚拟经济也是错误的概念。经济是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和再生产,当然不能虚拟;人们的吃、喝,穿、住能虚拟吗?粮食、衣服、饮料的生产能够虚拟吗?不能!可见虚拟经济也是错误的概念。

  三,必须高举马列主义旗帜,彻底批判现代西方经济学

  列宁指出:“马克思的经济学说就是马克思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细的证明和运用。”(《马恩选集》第一卷第14页)他还说:“——《资本论》——是大家公认的无与伦比的模范。”(《列宁选集》第一卷第11页)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列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为什么我们的主流经济学领域,宣传的却是现代西方经济学的理论、概念,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反而无声无息,这种局面必需根本改变。让我们高举马列主义旗帜,彻底批判现代西方经济学。

  /迎春,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