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批判现代西方经济学——兼论市场经济

2022-06-19 10:57: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中国的毛泽东时期,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我国经济学领域一统天下;而现在,现代西方经济学却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实现了专政。毛泽东时期无论是大学的经济学系科还是媒体,宣传的都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没有现代西方经济学存身的余地,这种状况也使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现代西方经济学缺乏必要的斗争,人们对现代西方经济学的认为非常贫乏,完全没有批判的能力。现在,现代西方经济学则统治了我国的主流经济学界,宣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文章、书籍,不是被屏蔽,也很难上网,主流媒体更不会刊载批判现代西方经济学的文章,实际上实现了现代西方经济学的彻底复辟。

  一、所谓的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

  现代西方经济学在我国的迅速蔓延,是从传播所谓的市场经济理论开始的。有人首先提出市场经济,否定资本主义雇佣劳动经济制度的理论。

  马克思主义对于社会经济性质,是按照生产关系的不同,划分为封建主义经济、资本主义雇佣劳动经济和共产主义公有制经济等。

  马克思指出:“人们在自己生活的社会生产中发生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关系,即同他们的物质生产力的一定发展阶段相适合的生产关系。”(《马恩选集》第一卷 第82页)列宁则进一步指出:“唯物主义提供了一个完全客观的标准,它把‘生产关系’划为社会结构,使我们有可能把主观主义者认为不能应用到社会学上来的一般科学的重复率应用到这些关系上来------只有这种概括才能使我们从记载社会现象(和从理想的观点来估计社会现象)进而极科学地分析社会现象,譬如说,划分出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和另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不同的东西,研究出一切资本主义国家所共有的东西。”“马克思也推翻了那种把社会看做可按照长官的意志-------随意改变的、机械的个人结合体的观点。”在评论《资本论》一书时他又说:“马克思一次也没有利用这些生产关系以外的什么因素来说明问题,但他使我们有可能看出商品生产的社会经济组织怎样发展,怎样变成资本主义组织而造成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这两个对抗的(这已经是在生产关系范围内)阶级,怎样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并从而带进一个与这一资本主义组织的基础处于不可调和的矛盾地位的因素。”(《列宁选集》第一卷 第8、10、9页)恩格斯明确指出,马克思发现以生产关系为基础的历史唯物主义理论,是马克思的第一个伟大发现,剩余价值学说是第二个发现,从而使人类对于社会现象的认识,从“倒置”回归“直立”。可见,有关生产关系的理论,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中的决定性意义,是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学说的经济根源。正是这种立足于生产关系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指明了资本主义必然爆发周期性的生产过剩经济危机、必然灭亡的历史命运等等;当前资本主义世界的通货膨胀、债务累累和经济萧条乃至于俄乌战争种种乱象,也都源于资本主义雇佣劳动的生产关系。

  现代西方经济学就是从生产关系的理论,打开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缺口。用所谓的市场经济理论,否定资本主义雇佣劳动的生产关系,偷换了资本主义的概念,导致人们对资本主义经济现象失去了对于本质、规律性的科学分析,以至于实现了现代西方经济学的全面复辟。

  现代西方经济学所谓的市场经济,不是按照生产关系划分经济类型,而是按照人们主观决策的不同来划分的。现代西方经济学把经济划分为自然经济、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等,就是要为了掩盖不同生产关系之间的本质区别,掩盖雇佣劳动私有制与社会主义公有制之间的本质区别。

  马克思早在150年前就已经指出:“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劳动的社会化,达到了同它们的资本主义私有制外壳不能相容的地步。这个外壳就要炸毁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丧钟就要响了。剥夺者就要被剥夺了。”(《资本论》第一卷 第831-832页)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宣告:“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马恩选集》第一卷 第265页)而现代西方经济学家们则千方百计对抗这种理论,维护雇佣劳动经济制度。

  二、市场配置资源论

  现代西方经济学认为市场配置资源,是一种最好的经济形式,这是资产阶级对于动物界生存竞争和竞争与无政府状态崇拜的理论表现。

  《经济学》说:“市场经济是一架精巧的机构,通过一系列的价格和市场,无意识地协调着人们的经济活动,它也是一具传达信息的机器,把千百万不同个人的知识和行动汇合在一起。虽然不具有统一的智力,它却解决着一种当今最大的计算机无能为力、牵涉到上百万未知数和关系的问题。”“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先天的或后天的爱好,用他们的货币选票指明社会资源的最终用途。”等等。(《经济学》第12版 上 第70、74页 萨谬尔森等著)这是资产阶级赤裸裸的对于动物界的生存竞争的崇拜,是对竞争无政府状态的崇拜,正是在这种理论指导下,资本主义各国不断地处于生产过剩、经济萧条、通货膨胀和债务累累的恶性循环之中。

  恩格斯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一书中指出:“一旦社会占有了生产资料,商品生产就将被消除,而产品对生产者的统治也将随之消除。社会生产内部的无政府状态将为有计划的自觉的行为所代替。生存斗争停止了。于是,人才在一定意义上最终脱离了动物界,从动物的生存条件进入真正人的生存条件-------人们第一次成为自然界的自觉的和真正的主人,因为他们已经成为自己的社会结合的主人了。”(《马恩选集》第三卷 第441页)可见,计划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必然,是由生产关系决定的,而不能作为一种社会形态的标志,不能把公有制的社会主义称为计划经济;实现公有制的共产主义,资本主义的竞争无政府状态也必将随之被消除,实现有计划地经济发展。

  毛泽东时期的经济发展,就是公有制经济的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典型。按照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指引,短短的二十几年,就把一个“一穷二白”的“东亚病夫”,发展成为拥有原子弹、人造卫星的世界第六大经济强国。事实证明公有制经济的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经济的道路,才是经济发展的光明大道。

  是到了回归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时候了。当前我国面临的经济危机,世界经济、社会面临着的种种危机,都召唤着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回归。让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响应历史的号召,首先高举起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大旗,彻底批判现代西方经济学,为世界各国人民开辟一条通向共产主义的康庄大道!

  【文/迎春,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发表前有删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